涨知识|养老保险能断缴多久?有什么影响?

  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断缴情况是不一样的,医疗保险一般断缴后有三个月的缓冲期,一旦超过这个期限,那么之前所缴纳的医疗保险就要从头计算了,而养老保险,在退休前累计缴纳养老保险15年,就可以在退休时领取养老金了,中间有断缴的,续交上就可以了。养老保险能断缴多久?

  虽然养老保险是累积计算的,但断缴也会有影响,那养老保险中断都有什么影响呢?

  首先你缴纳的养老保险是一直在你个人账户中的,虽然说养老保险缴满15年后就可以领取养老金,但这15年的养老金只是职工退休后可领取的基本养老保险金。根据规定,养老金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一旦你的养老保险中间有断缴,你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停止向你个人账户里记账,然后你个人账户里的留存金额会随之减少,并且你个人账户内的储存额记账利息的累计金额也在减少。

  另外养老保险中断的期间是不计入工龄的,那么你的工龄工资也会收到影响,等你到了退休年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将你中间断缴的时间进行累积计算,若中断的时间累计12个月,那么就会前推相应年度上一年的本市职工平均工资计算。中间断缴几年,基础养老保险金的计较比例也会少几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你60岁退休,即使交满了15年,如果中途累计断交12个月,就会按照前一年的社会平均工资领取养老金;如果累计断交10年,也会随之往前倒推10年。退休待遇就会大打折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