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充斥东北烧烤味道,也许我吸的是假空气?

  最近闲来无事刷网页,突然看见一则“新闻”说雾霾与烤肉有关。刚刚接触雾霾没多久的成都人民,甚至在雾霾中闻到了丝丝烤肉香。

  于是,行动力MAX的成都政府立刻采取了措施,取缔了近千的烧烤摊。

  正好咋整君的好基友要来北京,并询问天气如何,咋整君只好说:相比于鲁霾的浓郁,川霾的辛辣,京味霾就多了一份厚重、一份历史感……就犹如藏在霾味里丝丝烤肉气一般。

  有的人奇怪烤肉历史能有什么意思,莫不是要申遗?图样图森破,撩妹宝典里早就说了,一个成功撩妹者,内心一定装着无数故事。恰恰,说起北京的烤肉,那就是一部“四九城烤肉风云传”。

  大清的烤肉和第一家餐馆

  在北京城还被叫做四九城的时候,整个北京城也就到现在的2环边上,出了东直门那就是荒地野村,打大清朝那会儿起,就有两家靠着烤肉的手艺“与当朝一品聊过天,在各大王府喝过酒”,这两家就是老北京口中常说的:南宛北季。

  这两家分别指的是:南城宣内大街的“烤肉宛”和后海的“烤肉季”。这两家馆子主要经营烧烤,不同的是,南宛烤牛肉,而北季则烤的是羊肉。

  可很快,随着人们去了辫子,抱上了红宝书,一心为共产主义添砖加瓦后,中国也进入了计划经济时代,按人口分配的原则,粮票肉票都是固定数额,想要吃饱已经是极难得的了,更别说烤肉了。

  这情形直到1980年9月,中国第一个个体饭馆“悦宾饭馆”开张后才有所改善,据称开业当天全北京城的人都拥到了餐厅门口,包括很多外国记者,就是想尝尝改革开放后第一家餐馆到底是什么味,夸张的时候包桌已经排到68天之后。

  到了1985年整个北京城的餐馆终于过万,但大多都选择做的是北京的火锅和涮肉,最多加上熘肝尖、

  炒肉片。外地菜系非常少,还都以鲁菜为主。

  烤羊肉串和陈佩斯

  于是同年,当时的北京副市长孙孚凌亲自前往全国有名的餐厅,邀请各家老字号来京开分店,这其中的吐鲁番餐厅给北京带来了第一波外地菜系的烤肉——新疆羊肉串。

  在新疆羊肉串之前,北京的南宛北季其实算不上真正的“烤肉”,因为并不接触明火,都是放在铁条拼成的箅子上,算是“煎”。所以,当讲究用无烟炭火直接烤出的新疆羊肉串进入北京城的时候,除了味道,更多的还是一份新鲜和“野趣”。

  1986年陈佩斯和朱时茂共同表演的《卖羊肉串》早已成为经典,小品中那个精明黑心的小贩,因为以老鼠肉充当羊肉来买,导致别人肚子疼,最终害人害己。

  小品反应的就是86年在全国各地大受欢迎的“新疆烤羊肉串”因卫生没有人把控,产生了很多卫生防疫问题,也一夜之间,让新疆羊肉串成为了不卫生的代名词。可以说卫生问题导致新疆系烤羊肉的没落。

  朝鲜系烤肉的半壁江山

  日转星移,就在人们开始对本土烤肉开始感到厌倦,又对新疆烤肉没什么安全感的时候,有一家叫做“天宫酒家”悄然开业,老板娘是一位中国朝鲜族日籍华侨。听起来有些绕口,总之就是这姑娘嫁人之后,又回到中国开了第一家以朝鲜烤肉为主的酒家,而朝鲜烧烤也正是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当中。

  说起来很有趣的是中国的第一家肯德基在一年之后就开在了天宫酒家旁边,在此之前中国的“西餐”也只有马克西姆餐厅而已。但由于马克西姆餐厅十分昂贵,光顾的也只是外国人,但便宜的肯德基就不同了,当年还有许多人,甚至在前门的肯德基里举办婚礼。

  从最初只有前门有朝鲜烤肉,到后来发展至和平门烤肉一条街,用时不过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不过后来因为和平门那片儿还算是文化一条街,著名的额“荣宝斋”就在那片,整日里浓烟滚滚,还让人怎么赏析古玩字画?况且,这附近都是艺术价值颇高的物件,烤肉必见火星,所以每当飘来烤肉香的时候,各家字画老板都有几分心惊肉跳。

  于是有一大批朝鲜烤肉摊被赶到了美术馆后街附近,反正朝鲜族烧烤的时候,总带着几丝文艺气息,大约就前后经历了“荣宝斋”和“美术馆”的熏陶。朝鲜烧烤和新疆烧烤有些类似,大约是人们经历了,新疆系的心惊肉跳后,宁愿选择看起来既干净。又颇有“传承”的朝鲜烧烤。

  但好景不长,仿佛是为了印证文化街老板们的担心不无道理,美术馆后街那片儿曾有过一场大火——一大火起源于隆福寺大厦,当年的隆福寺街简直就是北京人心中的CBD,不论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包括那帮从和平门搬来的烤肉们。

  可惜的是93年一场大火后,那片就成了人迹渺渺,无人问津的地方了。虽然“隆福寺CBD”早已成为了一代人心中的模糊的影子,但并不妨碍文艺青年们抒发那份老北京式的情怀,比如现在诸多互联网产品品牌仍旧以后街命名。

  这份情怀恐怕也正是因为“昔日”的边角微微泛黄,犹如一张漏光的老相片,才让人念念不忘;倘若现在隆福寺还是一片烟云缭绕之地,恐怕并不能引得如此多CEO青眼吧。

  而朝鲜烤肉也不再扎堆开馆,倒成就了很多烧烤摊,每到入夜,摊主就支起火炉,摆上几个小菜,人们吃得倒也津津有味。

  不过1997年2月某日,据说全城的朝鲜烧烤摊都没有开张,还有印象的北京人都知道当天发生了一件大事:两个不明身份的朝鲜人闯入韩国领事馆,蹲守在韩领事馆门外的一半是朝鲜烤肉摊主,另一半则是朝鲜冷面摊主,而中外记者只占了一小撮。

  闯入韩领事馆的不是别人,正是朝鲜高官黄长烨。当天他一个人从日坛的朝鲜使馆出走,到位于国贸饭店的韩国使馆寻求政治避难。据黄长烨的回忆录中所写,韩国驻华大使馆于11点30分向北京政府通报了黄长烨和副手金德弘逃亡的消息。

  下午5点30分,韩国政府发布公告,宣布接受黄长烨和金德弘的亡命申请。

  当然,最终在与韩国领事馆交涉无果后,中国公安部门强行将人带走,据说当时连装甲车都用上了,以防在场的烧烤摊主们直接将“脱北者”做成烧烤。不过经历92年的中韩建交后,朝鲜和韩国的冲突也不仅仅发生在韩国领事馆的大门前,还有人们的烤肉桌上。

  韩国烤肉大举入侵

  92年8月中韩建交后,人们的烤肉中心,逐渐被望京、五道口的韩式烤肉所取代。其实在这期间,也有类似日式烧烤这种“小而美”的烧烤方式传入北京,但一来日式烧烤对于肉质要求颇高,价格不菲外,实在也不符合北方人们“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豪情需求。

  于是,在有朝鲜烤肉珠玉在前,又有韩国烤肉追兵在后,以“日式烤肉”为代表的小而美,就显得没有那么受欢迎了。

  韩国烤肉与南宛北季很像,都是隔火烤,只不过本土系铁箅子是用铁条拼的,而韩国是一个铁盘,看起来干净又舒适,且和朝鲜烤肉相比,味道偏甜,不再重单纯的咸辣。这让韩国烤肉在年轻人中颇受欢迎。

  随着望京、五道口被韩国人大举占领,朝鲜烤肉半壁江山的地位终是不保,只能退守小街巷之中,成为人们记忆里的情怀产品。不过即使如此,韩国烤肉也依旧不能独霸天下,因为随着我国重工业转移,互联网兴起等等,东北经济开始衰落,一大票东北老爷们带着他们的烤串儿,闯入北京。

  烤肉界扛把子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而全中国都在学东北话。咋整君的办公室里总是充斥着五湖四海的东北话,可想而知,随着串儿的推广,东北话也成为了新的风尚。在东北有句“谚语”:大金链子小手表,一天三顿小烧烤。就看出俺们东北银多爱吃烧烤。

  东北烧烤多以锦州烧烤为主,锦州烧烤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拘小节”,前面说的不论是南宛北季、朝鲜、韩国烧烤都在品类上有着明确的界限,比如只有牛羊肉啦、蔬菜种类也只有蘑菇之流。

  而锦州烧烤就没有什么不能烤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甚至之前从未登上大雅之堂的“内脏烤肉学”也被锦州烧烤发扬光大。如今,北京的夏夜若是没有“撸串儿、啤酒”,甚至称不上度过了夏天。

  锦州烧烤的种类繁多、且重辣重孜然让产品种类相形见绌的韩式烧烤就略低一头,理所当然的东北系烤肉已成为如今烤肉界的扛把子。当然随着人们对于某种肉质独特的偏爱,又出现了很多细分类烤肉馆,比如如今的管氏翅吧、望京小腰……都是跟随者人们的口味而出现的新分支。

  望京小腰店如其名,最早开自望京,从小小的门脸,到如今人人竞相追逐的烤肉界“网红”,跟其地理位置不无干系,被誉为小中关村的望京,渐渐成为了“未来”聚集地,从最初的潘石屹到如今的马云爸爸,他们都看好的地界,可不是集天地之精华吗?

  如今烤肉界依旧风起云涌,像是烤肉界的广告公司“很久以前”,或者是过气网红“变态辣翅”等等,都随着人们的口味分类越来越细致,也更加带有几分“互联网”式的现代感。

  当烤肉的烟雾已经化作历史的尘埃,烟熏火燎的过往全部成为深刻的回忆,如今坐拥1.6万平方千米京味霾的咋整君虽不知这到底和烧烤有没有关系,但仿佛专家们已经从这些年烤过的肉,撸过的串中发现真相。

  咋整君认为这一定是烤肉在用雾霾向人类灵魂深处发出诘问……还能再撸一串儿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