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顶中介和红顶掮客危害国家管理秩序

  红顶子是清代官帽的款式,后泛指高官。"红顶商人"即"官商",按现在的意义,指的是政府里的官员,同时再以商人的身份出现,兼具公务员和商人两个角色的人。有些不具官员身份,但与政府高层关系良好,能够影响政府政策的企业界人士也称红顶商人。

  中国历史上有两位闻名的红顶商人,一为王炽,二为胡雪岩。

  王炽是先发财后升官。他经20年经营的"天顺祥"、"同庆丰"商号号称"南邦之雄",又称钱王。光绪九年(1883),因支援援越提督鲍超会和云南巡抚岑毓英被保奏赐王四品道员职称,恩赏荣禄大夫二品顶戴,封典三代一品。是一品红顶商人。

  二品红顶商人胡雪岩是富可敌国的晚清著名徽商,先开中药店,后做官。利用官的身份,操纵江浙商业,资金最高达二千万两以上。因捐输及佐辅陕甘总督左宗棠有功,清廷赏封布政使衔,从二品文官顶戴用珊瑚,赏穿黄马褂。人称"红顶商人"。

  2017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一定要下决心清理不规范的中介服务,特别要坚决整治‘红顶中介’!”。

  李克强总理的话针对的是行政审批。因为在取消了许多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后,有许多不规范的中介服务或明或暗于行政机关连在一起。这些有官方背景的"红顶中介"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通过形形色色的手续、关卡、资质、认证,蚕食着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

  一些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表面取消了,却把审批权转让给协会一类的组织。而这些协会很多是原来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退休下来以后,在里面任职,成为新的"操盘者"或体制外经济循环。表面上是权力下放,实质举的还是公权力的"鞭子",由原来的公开变成了“地下交易”。

  由于缺少制约,这些所谓的中介收费比原来更多更花样。服务费、会费、协作费、咨询费各种名堂都有,既敛财又向主管部门进贡,成为利益的共同体。中介机构能捞到钱,主管部门不能报销的东西可以拿来报销,领导干部退休后有了安身继续敛财之所。

  2014年6月份,审计署的一份审计报告指出,13个中央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近30亿元。

  全国环评工程师有40%以上是环保工作人员。一面在环保部门工作,一面担任环保工程师。两头拿工资。

  不向协会交会费,就不通过审核。通不过审核就无法经营,企业不得不在中介面前低头。因为这些中介与审批部门是一体的。

  破除垄断,切断关联、规范收费、加强监管、政府工作人员不得在中介机构兼职任职等喊了多年, 2015年中办、国办还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行业协会商会本来只是作为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纽带,是为政府提供决策、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行业自律、创新社会治理的民间组织,现在却成了政府的部下。

  中国除了没有农民协会和复转军人协会外,国民经济各个门类、各个层次的行业协会商会超过了六七万个。很多协会是行政化的事业单位,不是自主动行,某种程度上只是行政主管部门权力的延伸。不是为行业服务,而是成为行业的婆婆或者负担。

  机构与行政机关不脱钩,职能行政化,资产财务不清晰,人员管理在一起。

  有人提出要脱钩不脱管,言外之意是民政部门管登记,党建部门管组织,外事、税务、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也专项管理。这不叫脱钩,叫分散管理。作为民间协会组织只能由法律约定其范围,不需要给他们人为安一个或多个上级部门。让协会成为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才是正道。

  为什么不能完成脱钩?因为现在许多协会都是事业单位,脱钩后让它们自己养活自己,这些人如何生存。正如高速公路不能不收费的理由是职工无法安排一样,工人下岗可以一次扫地出门,这些有干部身份的人不能像对等工人一样。

  李克强总理有句话:中国的宏观税负总体并不算高,但"费"很高,因此,老百姓和企业都觉得压力比较大。李克强总理这句话说到点子上了,中国不是税高低的问题,而是税费太乱,很多方面没有严格执行规定。许多钱并没有进入国库,成为小金库或者进了权力者的腰包。

  要想降费首先要拿这些经常不合理收费的红顶中介开刀,关掉权力寻租的通道。这也是反腐败的需要。

  “红顶中介”是变相的乱收费,是腐败的温床。是公开的走后门,是有组织的违法乱纪。

  因为他们都是红顶,是官的身份,解决起来才难。

  城市需要单双号出行一个通知就行了,禁止电动车上路罚款能解决。根绝中介乱收费需要国家总理发话,需要下更大的气力解决。

  ◆红顶掮客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掮客指那些替人介绍买卖从中赚取佣金的人。然而现代掮客远不止这些,他们借助地位和身份,以顾问、中间人、说客等名义介入政治、经济、诉讼、学术等领域,既牵线搭桥,又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作用于各个领域。从而名利双收。

  安邦集团股东构成曾被媒体炒作很久,不仅曝光了许多重量级人士董事,还有许多隐形股东。为此,涉及其中的陈小鲁称自己“就是顾问,一咨询,二站台,无股份,无工资,不介入公司的具体经营管理,只做战略咨询”。

  什么是站台?按陈小鲁的解释是“很多老干部受邀参加一些活动,往那一坐就完了。”

  没有作用坐那儿干什么?向这些老干部及名人咨询什么?为什么站台的总是这些重量级的人物?

  查一下中国上市公司会发现,许多股东或董事中有曾经的高官和国内重量级专家学者。

  站台只是掮客的另一种说法,某种意义上已经超过了捧场的范畴。

  演艺界人士无论是为政治张目还是为企业助威,都是明码标价收取报酬。官员或具有红顶背景的人士站台依靠的是身份,是利用条件谋利。他们的条件是建立在权力影响力上。

  官代表一种权力,既有名又有利。正因为此,官有时是作为一种奖励实施的。

  乡镇企业的干部挂个副乡长副镇长,县以上的经济成功者则多数进入人大政协,许多以副主任副主席的面目出现,还有一些挂常委委员。这是人为给他们戴上红顶子。

  红顶中介和红顶掮客都破坏社会秩序。

  红顶中介破坏了国家社会管理秩序,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红顶掮客是权力的乱为,造成不公平的竞争。结果都是破坏社会正常秩序。

  无序的社会秩序会带来社会冲突,形成不健康的社会。

  刑法中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却不包含红顶中介及红顶掮客的行为。正因为此,他们的行为尽管破坏了国家管理秩序,却仍然归类到管理的范畴,无法进行刑纠。

  韩国总统朴槿惠因“闺蜜门”被弹劾。其实崔顺实只是个政治掮客,充其量是个给朴槿惠出谋划策的人。放到很多国家,只能归结到智囊团之列。

  至于说泄露机密文件的问题,许多高级公务人员不仅把文件带回家,而且把会议内容告诉了亲属。

  在清理红顶中介的同时,也应当把红顶掮客过滤一遍。由此入手建立正常有序的国家管理秩序,使国家管理走向法治的轨道。(文贝)

  责任编辑:吴俊

  中华廉洁文化第一刊《清风》杂志由中南出版集团主管、潇湘晨报经营有限公司与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是全国公开发行的廉政月刊,月发行量近10万份。旨在“弘扬廉洁文化,鞭笞腐败现象,净化心灵家园,引导清廉人生”,倡导“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2010年1月17日,《清风》杂志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亲自撰写发刊词。《清风》杂志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浙江等十多个省市建立了通联站(中心)。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已经发起主办了八届全国性的中华廉洁文化论坛。2014年4月3日,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批复,华夏廉洁文化研究会、清风杂志社主办的中华廉洁文化第一网络平台——清风网(qfeng.org)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大家加入清风网读者群(一群已满,请加二群,QQ群号205152619)。新闻热线:0731-82856515。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