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职引发哗乱,来比一比华盛顿与孙中山的就职典礼

本文首发于 腾讯大家 Ipress

谢绝一切非授权转载。

1912年元旦孙中山到南京就职的时候,中国还从来没有过总统就职典礼这样一回事。那么怎么安排这场典礼呢?最可效仿的,大概就已经立国一百多年的美利坚合众国。

1789年华盛顿就任第一任美国总统的典礼安排据说是这样的:

1.入场

2.行礼和回礼

3.入座

4.宣誓就职

5.就职演说

就这些,至于什么晨祷仪式,就职午餐会,庆祝总统就职舞会,都是后人添上的环节。

孙中山的就职典礼同样简短而热闹。《申报》报道说:“是时,总统府前遍悬五色电灯,各国领事,亦皆诣府道贺,门外观者不少数万人,欢呼万岁之声震动天地,此诚中国自古未有之盛事也。”

就职典礼的秩序单是这样的:

1.奏军乐

2.代表报告

3.大总统宣誓

4.代表致欢迎辞,上印绶

5.大总统盖印宣言

6.海陆军致欢迎辞

7.大总统答辞

8.三呼万岁

9.奏军乐

在孙中山之前,中国从来没有一位国家领导人需要宣誓——祭天可不算,“受命于天”,与“受职于民”完全不同,关系到国家领袖的合法性由谁赋予。

美国《宪法》第2条第1款规定总统宣誓就职的誓词如下:“我谨庄严宣誓(或郑重声明),我一定忠实执行合众国总统职务,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

孙中山的誓词大家都比较熟悉,道是:

倾覆满洲专制政府,巩固中华民国,图谋民生幸福,国民之公意,文实遵之,以忠于国,为众服务。至专制政府既倒,国内无棼乱,民国卓立于世界,为列邦所公认,斯时文当解临时大总统之职。谨以此誓于国民。中华民国元年元旦

前半段是表示自己从哪里获得权力,以及为权力赋予者服务的决心。后半段则直指“何时解职”的重要问题。这不仅仅是“临时大总统”这个称号的限制,相反,这个“临时”并没有任期的限制。民军正在准备着北伐,“临时”很可能意味着“战时”,除非南北和谈能够成功。

解除权力的承诺,比获得权力更重要,这是现代政治的观念。据说,当华盛顿成为美国第一任总统的时候,人们问他,美国现在最大的危险是什么?他说:“是如何将权力交给第二任美国总统。”

这种观念同样也影响到3月8日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的誓词。不管袁胖子心里怎么想的,他嘴里都不得不说:

世凯愿竭其能力,发扬共和精神,涤荡专制之瑕秽。谨守宪法,依国民之愿望,蕲达国家于安全强固之域;俾五大民族,同臻乐利。凡兹志愿,率履勿渝!俟召集国会选定第一大总统,世凯即行解职。

华盛顿有就职演说,孙中山没有,为什么没有?待会儿说。

  

  ▲ 博物馆展出的孙中山就职典礼场景

我们回顾华盛顿的就职演说,会很有趣地发现:其中的很多语句,如果由孙中山来讲,也会很合适——考虑到后来发生的历史,或许更合适。下面请你想象说话是孙中山:

在人生沉浮中,没有一件事能比十四日收到你们送达的通知,使我焦虑不安。一方面,国家召唤我出任总统一职,对于她的召唤,我只能肃然从命……另一方面,国家召唤我担负的责任如此天大而艰巨,足以使国内最有才智和经验的人度德量力;而我天资愚钝,又没有民政管理的经验,应该倍觉自己能力的不足,因此必然感到难以担此重任。

怀着这种矛盾的心情,我唯一敢断言的是,通过正确理解可能产生影响的各种情况来克尽职责,乃是我忠贞不渝的努力目标。我唯一敢祈望的是,如果我在执行这项任务时因沉溺于往事,或因由衷感到公民们对我高度的信赖,因而过分受到了影响,以致在处理从未经历过的大事时,忽视了自己的无能和消极,我的错误将会出于动机纯正而减轻,而大家在评判错误的后果时,也会适当宽容产生这些动机的偏见。

……在当前时刻,根据激烈反对共和制的各种意见的性质,或根据引起这些意见的不同程度,在必要时行使宪法第五条授予的权利究竟有多大益处,将依靠你们来加以判断和决定。

在这个问题上,我无法从过去担任过的职务中找到借鉴,因此我不提具体建议,而是再一次完全信任各位对公众利益的辨别和追求;因为我相信,各位只要谨慎避免做出任何可能危及团结和政府利益的修订,或避免做出应该等待未来经验教训的修订,那么,各位对自由人特有权利的尊重和对社会安定的关注,就足以影响大家慎重考虑在何种程度上坚定不移地加强前者,并有利无弊地促进后者。

比起美利坚合众国拥有争论长达四个月的制宪会议,中华民国从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到1912年元旦孙中山就职,总共才82天。一切都是如此的匆忙,而且已经成立的亚洲第一共和国,还没有获得任何一个国家的承认。因此孙大总统没有就职演讲,却于就职四天后令外长伍廷芳发出了《对外宣言书》,这份宣言书后来收入《孙中山全集》,代表临时政府对西方列强的宣达,却是由澳洲新闻记者端纳撰写。

▲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中华书局/1981

在这份宣言书中,孙中山将反对满清政府的理由,简要归纳为“满清不开放”:“满夷入主,本其狭隘之心胸,自私之僻见,设为种种政令,固闭自封,不令中土文明与世界各邦相接触,遂使神明之裔,日趋僿野,天赋知能,艰于发展,愚民自锢,此不独人道之魔障,抑亦文明各国之公敌!”中国与基督教文明的接触,自古有之,有《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为证,满清却打断了这种交流,所以是文明的敌人。

不许中国与西方文明接触就算了,你们还不肯开放通商,阻碍实业:“商埠而外,不许邻国以通商,常税不足,更敛厘金以取益,阻国内商务之发展,妨殖产工业之繁兴。呜呼!中土繁庶之邦,谁令天然富源迟迟不发,则满州政府不知奖护实业之过也。”

司法也是满清政府的大问题:“严刑峻制,惨无人理。任法吏之妄为,丝毫不加限制,人命呼吸,悬于法官之意旨;问其有罪无罪也,不依法律正当之行为,侵犯 吾人神圣之权利。卖官鬻爵,政以贿成。凡此种种,更仆难数。任官授职,不问其才能之何若,而问其权势之有无。”

因此种种,“吾人今欲湔除上述种种之罪恶,俾吾中华民国得世界各邦敦平等之睦谊,故不恤捐弃生命,以与是恶政府战,而别建一良好者以代之”。为什么新政府更良好?孙中山代表民国临时政府承诺:

(一)承认此前与外国签订的条约,以及外债;

(二)保护在华外人的生命财产;

(三)更张法律,改订民、刑、商法及采矿规则;改良财政,蠲除工商各业种种之限制;并许国人以信教之自由。

孙中山的理想是,中国通过重建国家与改良政治,成为强国俱乐部的一员:“深望吾国得列入公法所认国家团体之内,不徒享有种种之利益与特权,亦且与各国交相提挈,勉进世界文明于无穷。盖当世最高最大之任务,实无过于此。”

近代以来,中国何方势力能争得西方列强的支持,大抵就会在政治斗争中获胜,这已是公认的结论。南京临时政府对于列强释放的善意与恳求,也是基督徒孙中山的个人理想所寄。

▲ 孙中山

回头说,为什么孙中山的就职典礼如此匆促?因此孙中山一直在跟南京各省代表联合会议争吵!

争什么?争的是中华民国到底是用阳历(公历)还是阴历(农历)?

民国后来采用阳历,报纸上是这样说的:“兹上海民军以今日适为阳历元旦,而我民国沿用之阴历,于外交上有种种不便,将来改用阳历,故即公请大总统于今日履任,以符天与人归之义。”

事实上,这是孙中山本人异常的坚持,或许他认为,如不采用阳历,中华民国就无法作为一个全新的现代国家,进入列强之林。而在他归国之前,各地民军的告示、文件,使用的都是章太炎制定的“黄帝历”。

所以争吵异常激烈,据说一直到1911年12月31日,仍未有最后的结果。最后孙中山发怒了:如果不采用阳历,我就不去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

在这样的威胁下,天平渐渐向孙中山那边倾斜,但也是直到12月31日深夜才确定了使用公历,代表马上打电报到上海宝昌路408号孙中山寓所。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孙中山没有提前赶到南京准备就职。他元旦上午才从上海出发,沿途接受各站官员迎送与民众欢呼。21世纪高铁只需要一小时的路程,孙中山的专车直到下午五点才抵达南京。

而且必须在元旦就职,也是孙中山本人的主张,大概是取万事更新之意。即使大家都很疲惫,就职典礼仍然在夜里十点在由两江总督署改成的总统府举行。

▲ 任鸿隽

孙中山的机要秘书任鸿隽,因为太疲劳,到南京住处就上床会周公了。这位中国近代科学的奠基人之一,这时只在日本留过学,还没有去美国康乃尔大学跟胡适当同学,大概还理解不了孙大总统对元旦的重视。

第二天醒来,才知道自己错过了历史性时刻,临时大总统居然已经就职了。

  本文首发于 腾讯大家 Ipress

谢绝一切非授权转载。

附记

今天被川普的就职演讲刷了屏

看到微博上有人说

川普演讲让人想起了《时间开始了》

琢磨琢磨,还真是

我把胡风的这首诗放到了二条

你们自己比比看

像不像

讲史

微信:mingguole

  早就说过

  不定期更新

  不定期加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