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有个剪彩请你你敢去吗?

撰文丨邢颖 编辑丨傅凝

  副省长能有多忙?

  建议局友看看各省政府官网,哪位副省长分管、联系的部门不是十几二十个?作为地方治理的主将,出席内事活动是各省副省长的常规工作内容之一,俗称讲个话、剪个彩、站个台…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日前河南省审议通过了一条与此相关的规定:未经省委批准,副省长不出席各类论坛。

  这是弄啥嘞?

  官方表示,这是为了祛除迎来送往等方面的繁文缛节,为部门松绑,为基层减压。

  事实上,关于副省长的类似规定此前在多地已有出台,除了内事外事活动以外,规定内容还涵盖了出国频率、讲话时长和请假时间等方面。

  直接进副省长办公室发邀请,可以吗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这次会议上,河南省政府讨论了《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规定》,其中提出了减少调研陪同的要求。关于副省长的具体规定是:未经省委批准,副省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

  那么,在这之前,副省长受邀出席会议和活动要经过审批吗?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在河南省政府2008年6月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内事外事活动制度》中找到了答案。

  首先,邀请省长、副省长出席会议、活动需要严格履行申报程序。《制度》规定,各部门、各省辖市及有关单位邀请省长、副省长出席会议、活动,应提前3—5个工作日(重大活动提前10天)将会议或活动名称、时间、地点、内容、背景材料等书面向省政府办公厅报告,由省政府办公厅按有关规定提出意见(大型综合性会议、活动由综合处承办,其他由有关处室承办)报秘书长审核后予以安排。特别重大事项需报请省长或常务副省长同意后方可安排。省长、副省长不直接接受邀请。而且,如果副省长要出省参加会议、活动,必须向省长报告。

  同时,在省长、副省长内事活动的宣传报道方面,《规定》提出了从严掌握的要求。“省长、副省长出席会议或活动需要报道的,必须经出席该会议或活动的省长、副省长批准。新闻单位对省长、副省长的专题采访和省长、副省长下基层调查研究需要报道的,由省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报道内容要经省长、副省长本人同意”。

  此外,《规定》还提到,省长、副省长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下基层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和随行人员,注重实效。

  也就是说,这已经不是河南省第一次对副省长参加会议和活动作出规定。

  “限量”出国

  当然啦,除了在国内参加会议和活动以外,省级领导干部偶尔也要出国访问,这又说到了另一个问题,对于省级领导干部出访的规定是怎样的?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要求“统筹安排年度因公临时出国计划,严格控制团组数量和规模,不得安排照顾性、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得安排考察性出访”。在此指导下,一些地方随后推出对省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新规范和办法。

  广东省在《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规定:“省委书记、省长出国(境)每年不超过1次;其他省级领导同志1个任期内出国(境)不超过2次,或2年内出国(境)不超过1次。严格落实出访天数、团组人数、交通工具等规定,简化机场迎送和接待工作。”

  山东省也对省级领导干部出国做出了具体规定:正省级领导、副省长每年出访不超过1次;分管外事、商务的副省长严格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其他省级领导1个任期内出访不超过2次或2年内出访不超过1次。

  这两个省份的规定具体明确到省委书记、省长等正省级领导出访次数,这在当时属于首次。

  开会讲话要限时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还注意到,一些地方针对副省长的“条条框框”还有很多。

  尤其是在十八大后,中央连续出台多项改进工作作风、从严管理干部的政策,目的是从严治吏,让“为官不易”成为新常态。

  其中一项是加强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副省长不仅在此列,还是重点关注对象。2014年时,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领导干部请假报备工作的通知》,其中便要求副省长有事离开西安,应事先报告省长、向省委报备。

  另外,在精简会议、促进会风和工作作风转变方面,副省长也不是局外人。2013年,广东省出台《省政府系统召开全省性会议审批办法》提出,省长一律不出席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分管副省长原则上不出席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在出席人数方面。该《办法》还提出,在全省性会议上省长讲话不超过一小时,副省长讲话不超过半个小时;大会发言人数不超过5人,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10分钟。电视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一个半小时。

  资料丨人民日报 河南省政府官网 新华网 华商报

  校对 | 李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