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圆通总部被邮政局约谈:要尽快处理好积压件

  文:吴荣奎

  昨天(2月16日)上午,搜狐公众号极光率先披露北京多个圆通快递网点被指出现延误,有网友称快递停在网点半个多月没收到一事,圆通多名工作人员称,部分网点正在内部整顿,人手不足。国家邮政局昨天通报称,市场监管司已发出通知,要求有效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问题。北京邮政管理局也称,正督促圆通及时妥善处理挤压快件,预计积压快件将于本周内派送完毕。

  2月11日,网友“佐小祎_”在“圆通快递”贴吧中爆料称,她有8件快递在北京花园桥站点停了半个多月,一直没有收到,她前往领取,“到了以后 没有工作人员,几万件快递说让我自己翻。”2月14日下午,微博用户@安菲尔德高铁杆 转发上述贴吧爆料后引发热议,多名网友也反映自己的快递出现延误的情况。有网友向极光介绍称,她朋友的快递已在北京丰台区南站网点呆了5天,迟迟不派件,询问客服后被告知正在整顿。

  圆通快递的北京翠微、海淀万柳、海淀皂君庙、朝阳国贸等网点工作人员告诉极光称,该站点还在正常运转。有工作人员向极光透露,北京圆通快递确实有部分网点正在内部整顿,主要在丰台区、朝阳区、石景山区区域。有些地方送货延误原因主要是节后人手不足,延误比较严重的有大兴区黄村网点、石景山网点、小营网点、丰台南苑网点等。

  针对近日媒体连续报道部分快递企业末端网点发生运营异常、快件积压无人派送等情况,国家邮政局在昨天通报称,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2月1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通过召开会议、现场检查、视频监控等多种方式,尽快摸清辖区内快递企业恢复生产与网络运营情况,有效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用邮权益。

  通知指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快递服务市场需求已经逐渐回升。发生快件积压和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出行业存在由于劳动力短缺、基层盈利率不高带来的季节性、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不稳定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快递企业总部缺乏对基层网点稳定运行情况的关注。

  昨天,北京邮政管理局也针对此事发布通报,“2月13日,我局了解到位于花园桥附近的圆通加盟商北京飞亮快递有限公司出现快件积压问题,高度重视,立即联系北京圆通速递公司总部询问了解情况,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实地调查,督促企业及时妥善处置积压快件。经查,北京飞亮快递有限公司由于节后站点整合、员工未全部返工等因素影响,造成快件积压。北京圆通速递公司已经组织力量派送积压快件。”

  通报还介绍说,该局果断行动,采取措施进行处置:责成所在区邮政管理局立即赶赴现场,调查有无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加强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保证安全设备正常运转,防止积压快件出现丢失、损毁等问题;约谈北京圆通速递公司总部负责人,要求企业总部尽快做好积压快件的处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对类似积压站点的快件积极采取周边网点分流等方式,减轻派送压力。

  2月15日,该局再次对北京飞亮快递有限公司快件积压情况进行跟踪复查,了解到现场正在组织力量疏运、派送积压快件,积压快件逐步减少,积压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预计积压快件将于本周内派送完毕。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关注北京飞亮快递有限公司快件积压事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承诺的时间和质量做好快递服务。

  而据中国青年报2月15日报道,圆通速递提供的材料称,“网友反映涉及的花园桥网点因经营不善问题,公司此前已作出内部调整。对于网点调整期内的快件,圆通速递华北管理区第一时间响应并部署妥善处置派送。目前,花园桥网点区域的快件都在派送中,预计于明天(16日)全部派送完毕。同时,新到的快件均为按正常流程作业。”

  圆通还表示,春节之后,电商快件大量发货,加上日常快件的正常收发,恰和节后部分员工未及时返岗叠加,对局部区域的快件时效产生影响。圆通速递与北京花园路网点之间是加盟关系。对于此次因个别网点内部经营调整而出现的服务问题,公司向广大消费者再次诚挚致歉。而针对国家邮政局、北京邮政管理局的通报,圆通方面并未对极光作出进一步回应。

  本文来源:搜狐公众号极光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