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刚庆祝“一箭104星”,就被“骗走”260亿美元

  春风得意马蹄疾,印度“一箭104星”的发射成功,令很多西方媒体发出“尖叫”,认为这是“击败亚洲最大国家的壮举”。尽管这么多卫星的重量加在一起只有1.38吨,但在印度专家眼里,这足够体现本国太空计划的先进性。而成功进入火星轨道的“曼加里安”探测器,众望所归地成为2000卢比新钞的背面图案。莫迪还希望低成本+高技术+高成功率也能成为“印度制造”的标签。“海外探客”认为,不能轻视三哥在太空领域的成就,轻易藐视三哥“为制造太空垃圾做出重大贡献”并不恰当。印度是第4个将国旗插到月球的国家,仅次于美俄中,还打算发射探测器收集月壤、探索金星和太阳。不过,得意忘形似乎是初尝成功滋味之后必然要走的弯路,印度也不例外。

  太空领域的成功似乎令印度相信,这种能量可以传导到航空制造方面。印度空军在之前订购40架国产LCA-Mark-1战机的基础上,还准备订购83架升级版LCA-Mark-1A战机。而印度飞行员则痛恨航空制造部门“令人触目惊心的粗制滥造与漫不经心的低级错误”,很多飞行员对国产战机出现抵触心理。印度海军则干脆拒绝国产LCA战机登上航母,因为其如果想从航母上升空,就不能携带任何武器,否则就会超重……

  在这种情况下,三哥还是必须回到现实。根据媒体报道,在班加罗尔举行的“印度航空展”上,印方宣布与俄方成立联合机构,主要研究共同研制和生产第五代战斗机的问题。一旦敲定合同,印度将向这个工程注资60亿美元,并很可能耗资200亿美元购买150架T-50战机。俄方对这笔260亿美元的军(pian)售(ju)订单是信心满满,已经做好签约准备。目前万事俱备,只差印度军方的点头。

  其实早在10年前,双方就确定了合作意向。整整7年前,俄印双方就已经签署了合作研制第五代战机的合同。不过落实到操作层面,印方却发现之前想得太美了。根据协议,研发经费约为80-100亿美元,事成之后,俄印双方各自采购250架(这个数字似乎真不是故意的),单价将控制在1亿美元左右。

  如果这个计划能够按期完成,也不算亏本。2013年印度孰料2014年一架原型机在试飞时失火,俄方拒绝公开任何相关细节,更过分的是还不允许印方人员实地观测。“海外探客”发现,俄方的风格就是决不允许别人分蛋糕,我的就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如今,印度斯坦航空制造公司(HAL)参与份额已降至13%,只被允许提供部分电子系统,绝大多数机载设备都将由俄方企业生产。根据已经公开的数据,印方对涡喷发动机、隐身能力、机载雷达和武器挂载系统都感到不满。而且服役时间至少拖到了2022年,单价涨幅超过50%,达到1.5亿美元。印方不得不将采购数量降到150架以下,而由于技术问题和成本,引入双座型教练机的计划也不得不重新考虑。

  印方为何明知是个“坑”还要往里跳?掏了3亿美元,却没有获得相应的技术,已经够让人寒心。根据协议,印方至少还要继续支出50多亿美元的研制经费。印度面临的现状,就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先期投入的“沉没成本”较高,再加上印度进口武器总量的71%都是俄式,因此T-50依然是现实中比较明智的选择。在邻国已经装备五代机的情况下,印度也不可能去采购美国的F-35,维护保养费用惊人不说,还要至少排队等待10多年。火烧眉毛的情况下,最近的才是最好的。

  对于印度这个老主顾,俄方的应对已经到了“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程度。别看俄方为了省钱省事把珠海航展上的模型直接运到班加罗尔,可圈钱的功夫是一流的。就在今天(2月16日),俄方宣布,按照2015年4月签署的合同,已经正式开始为中国生产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种防空系统能够同时指挥72枚导弹,拦截36个目标,已经于2007年装备俄军。俄方还刻意强调“有意愿的买家很多”。不出所料,印度的反应是又气又急……看来在年内签订合同已经指日可待。一次释放104颗卫星的骄傲,在与俄方谈判时已荡然无存。算一算,2013-2015年印度极轨道卫星运载火箭共发射28颗外国卫星,总质量3.207吨,获得约1.01亿美元商业收入。以这个频率,给俄罗斯的260亿美元,至少还得发射7000多颗卫星才能赚回来。看来三哥还要加把劲。(完)

  注:本文系“海外探客”原创稿件,欢迎理性评论与科学指正。关注微信donatehour007,这里有最另类最个性的国际新闻评论。“如需转载,请登录快版权获取正版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