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上飙车的老司机都明白的一条道理

  我是2010年进入联想重庆分区,做大客户销售经理。

  大客户销售又叫做项目型销售,招投标销售。

  具体叫什么不重要,工作内容就是通过一切手段搞定客户赢得订单。

  一切手段包括:过硬的产品质量,基于客户需求解决方案,一流的售后服务,有竞争力的价格,优质的合作伙伴,有实力的渠道经销商。

  这些都是基于企业的自身实力,是销售的根本。

  但是,为拿单子搞定人仅仅那些手段可能还不够,还有第二种一切手段:饭局,喝酒,桑拿夜总会,送礼搞关系,只有你想象不到的,没有为了搞定人做不出的。

  对我个人来说,第二个手段里学到的东西最为宝贵:沟通,处理人际关系,搞关系,看人辨人,听弦外之音,换位思考,学了很多接地气的江湖经验。

  什么500强公司工作背景,什么IT行业工作经验,什么大客户销售知识,什么客户资源,什么渠道资源,都是幻觉,都是虚的,那些都是用来作为简历的素材骗一份工作用的,骗外人用的。

  这段大客户销售工作的历练,加上我自己喜欢总结经验,后来在某乎上写文章获得了很多粉丝的喜欢,认为我老司机,接地气。

  某乎销售类话题下,我拿了最多的赞。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思考方式,程序员有程序员的思考方式,产品经理有产品经理惯性的思考方式。

  老司机同样也有老司机的思考方式。

  那么江湖上飘的老司机思考方式有什么呢?

  今天告诉大家一个,

  屁股决定脑袋,一个人坐在一个有生杀大权或者能改变很多人命运的位置上的时候,和他在底层时候,那性情是大不一样的。

  跟底层的人讲物质利益,因为他需要现实的东西改善生活。

  跟高层的人谈理想,谈愿景,你谈个回扣,谈蝇头小利人家只会把你撵出去。

  高层的人可以调动的资源和权力很大,他事业抱负需求就跟普通底层人士的需求完全不一样。你理解这种人的想法,得从他所处的位置去了解,这个时候你什么性格分析学,性格色彩一点用都没有。

  金钱和权力决定了一个人的性格和行为模式。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富人能和穷人在一起吗?

  其中一个回答是要理解对方所在阶层的生活并尊重和理解对方。

  比如,你不能认为对方花几十万打网游就认为富人是傻逼。

  同样的,前两天王林死了,借王林我说说马云等富豪为啥总干一些屌丝们觉得很低级不靠谱的事情:怎么老和跳大神的人来往。

  跟进马云的这些表现:之前找道士李一,后来李一出丑闻,结果没多久又找王林,王林又涉嫌杀人案。很多屌丝优越感一下子来了认为马云是个傻逼。

  马云能是傻逼吗?生意做那么大,一脸精明。

  去年58同城有一个高管来我那里骑马玩,闲聊的时候给我说,马云花钱养了很多会特异功能的奇人异士。

  这个要屌丝知道又要做文章说马云是精神空虚,找心里寄托。拜托,我们每个人都有点精神空虚好不好,只是我们因为穷,生活窘迫容不得我们去考虑那些与改善实际生活没有半点帮助的事,比如接近大师捐香油钱,更不用说养门客了。

  马云就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看马云的过往就知道,97年马云去美国,好奇心使然接触了互联网,之后就开始捣鼓互联网。

  后来大家都看到了马云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好奇心也是冒险精神的一部分,冒险精神也是成功者的素质之一。

  总之,强烈的好奇心以及衍生出的冒险精神跟马云的商业成功有巨大的关系。

  好奇心强又没坏处,好处确实显而易见。

  所以,他的信念里从不排斥那些存在的但是不常合理、奇怪的、新鲜的人和事的。

  换了是我,我也不排斥新鲜,奇怪,不合常理的事物,只是我没他那么有钱。

  马云的这种好奇心,加上他有钱,所以他养得起奇人异士,拜李一,见王林也不在话下,加上马云平时说话又很夸张,显得他是一个很唯心的人。

  岂止是马云唯心,很多富豪大佬,官员,明星都是喜欢接触大师,上师,仁波切。

  怎么社会地位越高越唯心?

  相对比富人,官员,明星我们这些小百姓为啥都是坚定的唯物主义?

  因为在我们的生命里没发生过奇迹。

  一步步波澜不惊的活着:读书,工作,结婚,生子,死去。

  人与人的不同,开始是脑袋,后来是屁股坐的位置不同,最后脑袋与脑袋想的问题差异越来越大了。

  我们每个人都被自己的所处位置局限,成了井底之蛙。

  屁股决定脑袋,老司机的一点点江湖经验希望你能喜欢。

  本文首发于下面的公众号,另外我把这么多年工作销售创业混社会的感悟编辑成一个老李100条江湖秘籍放在了本人的公众号里,去我的公众号后台按提示可以获得。

  微信搜索:纽约老李校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