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警力闯泰国最大佛寺抓住持!你可看懂这盘棋?

  分裂

  泰国警察今天开始扫荡丑闻缠身的泰国最大佛教寺庙——法身寺,誓要抓捕住持,他已经逃避逮捕几个月了。

  这一事件突显了泰国国家信仰的分裂。

  位于曼谷郊区最大和超富裕的法身寺,泰国军政府援引了特殊权力,把其庞大的1000英亩土地和建筑收归军事控制之下。

  泰国政府早前数次试图进入寺庙的尝试都失败了,成千上万的法身寺信众出现,保卫法身寺。

  泰国法身寺住持法胜法师被当局认为一直藏匿在寺庙里面,只是几个月没有出现在公众视线而已。

  他被指控洗钱资金高达12亿泰铢(约2.4亿人民币),合共接受贪污总金额高达180亿泰铢(36亿人民币),经过一个合作银行。

  闯寺

  在今日(2月16日),数以千计的警察和士兵在黎明前被送到现场,封锁通往寺庙的道路。

  行动由军政府领导人巴育授权批准,授予当局权力封锁法身寺,闯寺抓人。

  “法身寺终于允许警方和DSI官员在寺庙内搜查嫌疑犯,”特别案件调查厅的领导告诉记者,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对峙后。

  “如果(住持)认为他是无辜的,他应该放弃抵抗和逃避并进入司法程序,”Paisit Wongmuang上校说。

  一个法身寺的发言人对寺庙外的媒体说,他不能确认是否住持是在里面。“我不知道他的下落, 我从9月后就没有见过他了”Phra Sanitwong Wutthiwangso说。

  寺庙工作人员以前说住持是无辜的,因为病重,才没有被警察询问。

  随着政党和许多活动家在2014年政变后的沉默,法身寺是一个罕见的敢违抗军政府的机构,并且是迄今为最大的一个宗教团体,声称有数百万的追随者。

  泰国总理巴育说,由于法身寺前住持法胜一直抵制执法,将无奈引用临时宪法第44条(一个被评论家称为“独裁者法”的安全措施),在星期四早上在皇家公报上发布命令,允许军队随意进入该地区,宣布法身寺为特别管制区,并于昨晚出动上千军警封锁法身寺7道大门,只出不进,执行逮捕,搜查或拆除,或做任何他们认为合适的事情。同时还逮捕了法身寺发言人翁安。

  72岁的法胜法师面临着串谋洗钱和接收赃物的罪名,以及非法接管土地以建立冥想中心罪名。法胜的助手们早前将这些指控视为政治动机。

  数以千计的黑色警察和部队士兵黎明在庙宇附近部署,在法身寺1000英亩的范围,车辆被告知要避开该地区。

  “现在正在执行封锁,禁止任何人进入或离开”寺庙发Twitter写道。

  安全部队没有透露是否会试图攻击圣殿,或者他们是否等待相关命令。军政府的命令允许断电断水和其他服务被切断。

  警察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尝试过几次,进入寺庙,问询住客,都没有成功。每次,成千上万的僧侣和信徒聚集到寺庙,阻拦住入口。

  文化

  历史上,泰国的世俗当局不愿意介入佛教神职人员的事务。

  但近年来,对法身寺教派的敌意已经发生,来自主流佛教阶层的批评者指责寺庙存在和政治相关的金钱问题。

  这个争论也因为猜测这个寺庙与他信有关联,这位前总理在2006年的军事政变中被推翻,并位于这个国度政治鸿沟的中心。

  他的妹妹英拉后来也成为总理,但在2014年又被军方推翻。

  寺庙否认有任何政治联系,并说,它已成为战斗的一个棋子,作为西那瓦家族和他们的农村支持者对抗曼谷的军队和精英联盟。

  在一个复杂而又庞大的公关行动下,该教派在过去三十年里得到了迅速崛起,筹集了数千万美元,并在世界各地开设了基地。

  它也是著名的在佛教圣日主持视觉上惊人的群众聚会的橙袍僧侣,常常举办几十万人共同参与的巨型盛典。

  上周泰国的新王拉玛十世选择新僧王,结束了这个位置三年的僵局。

  病重

  寺庙的公共关系部长星期三说,住持人从5月以来就没有去见警察,因为他病得很严重。

  这场争论部分反映了泰国超过十年的政治分裂,渗透了生活的所有方面,包括宗教,影响大约95%的泰国人。

  法身寺与传统的寺庙不同的是,不仅在大小规模和飞碟状的建筑,而且以其鲜明的公关方法来赢得追随者,它有自己的电视台,这也是很多保守派所懊恼的。他们说,它利用其追随者和使用宗教赚钱。而法身寺时候说它是致力于佛教的价值观。

  虽然寺庙没有公开的政治隶属,人们普遍认为这个人与曾经在2006年被推翻的民粹主义前总理他信有关联。以及由他的妹妹英拉领导的政府在2014年也被推翻了。

  围捕法身寺圣殿的新行动,发生在任命一位新的、领导泰国30万僧侣、至高无上的新僧王的后几天。

  □ 作者:飞鸟 布朗 Conny ﹡暹罗飞鸟(ID:siambird)出品,转载需获取授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