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掌门人李在镕难逃法网,一块“炸机”引发血案

  1月11日,韩国首尔电 – 周三,正在对导致韩国总统朴槿惠被弹劾的腐败丑闻进行调查的特别检察官传唤了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李在镕,称他有行贿嫌疑。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从1月18日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2时10分对李在镕进行审讯,之后于次日的19日凌晨4时50分做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

  法院认为,鉴于嫌疑人对指控事项的陈述、有关各种支援情况的具体事实、相关调查内容及进展,在现阶段难以认定逮捕理由成立、有逮捕必要,因此决定不予批捕。

  2月17日早间,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正式批准了对三星集团实际负责人李在镕(Lee Jae-yong)的逮捕请求。之前他被曝出卷入了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面临贪污、贿赂和伪证等多项指控。

  此时,距离该法院上一次拒绝批捕李在镕,仅仅过去了一个月不到。这也是三星集团实际控制人首次被逮捕。

  三星集团的掌门人李在镕因行贿指控被正式批捕后,三星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周五全线下跌,其中三星火灾海上保险下跌5.2%,三星人寿保险下跌3.1%,三星生物下跌2.7%,三星物产下跌2.3%,三星电子下跌1%。

  分析人士指出,针对李在镕的审判和判决可能会耗时18个月左右。而在李在镕被正式批捕后,韩国境内其他被怀疑也存在类似违规作法的寡头集团掌门人们也陷入了深深的焦虑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有其他许多韩国境内的顶级财阀、集团牵涉在内。

  三星此前已经承认,公司与由崔顺实掌控的德国一家当地法人签署了规模达到2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的咨询合同。同时,公司也确实向崔顺实和其外甥女成立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提供16亿多韩元的资金援助,以及向崔顺实操纵的Mir基金会和KSports基金会出资204亿韩元。

  特检组目前的获悉的数据是,“亲信门”涉及韩国16家大企业集团共53家公司,于2015至2016年间向崔顺实成立的Mir及K-Sports体育基金会出资共774亿韩元,只不过三星集团出资的规模最多。

  需要指出的是,早在去年11月底,韩国检方就突击检查了乐天集团、SK Group以及韩国国民年金公团(National PensionService)在全州的办公室。同时,检方还搜查了位于世宗的韩国企划财政部和位于大田的韩国关税厅,这两个政府机构主要负责向韩国免税业务颁发许可证等事宜。

  历史上,三星集团负责人不止一次成为各种政治丑闻的调查对象,但检查部门的努力大多无功而返。就拿第二任会长李健熙举例,他曾被指控两度向前总统卢泰愚行贿,被判了两年缓刑,却没受过一次调查问讯。2008

  年李健熙又被调查部门指控逃税、渎职等,但后来在 2009 年为了帮助韩国申办冬奥会,得到了前总统李明博的特赦,罪名不了了之。

  今天,李在镕成为了三星历史上第一位被逮捕的集团实际控制人。

  尽管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从未向总统行贿,也未曾提出任何法律之外的请求,这次逮捕还是在韩国财阀与执法部门经年累月的对抗中,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知道会不会成为三星的一次大危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