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2015年4月1日我放弃了美国国籍”

撰文丨李岩 雷嘉 编辑丨邹春霞

  昨天(2月21日),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的朋友圈被两位终于“回家”的老人刷屏。

  他们一个是诺贝奖获得者杨振宁,一个是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

  原因很简单,有媒体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获悉,已放弃外国国籍成为中国公民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振宁、姚期智两位教授日前正式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杨振宁

  

△姚期智

  杨振宁入美籍51年后回归

  此前,美国国籍的杨振宁是中科院外籍院士。

  1964年3月23日,杨振宁加入美国国籍,当时他42岁。

  杨振宁告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当时做这个决定曾考虑了很久,是一个很痛苦的决定。1983年在一本书里我曾经说我父亲到临终时都没原谅我放弃中国国籍。”

  “2015年4月1日我放弃了美国国籍。”杨振宁说。这距离他入美国籍已经过去了51年。

  被问及重新成为中国公民的感受时,他并没有直接回答:“挚友熊秉明曾经说:‘你的父亲虽已过去,你的身体里还循环着他的血液。’我说:‘是的,我的身体里循环着的是父亲的血液,是中华文化的血液。’”

  他说:“今天我94岁了,很欣慰,多年来,为了帮助建造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友谊桥梁曾做过一些努力。我曾经说:‘没有这座桥梁,世界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与安定。’”

  “昔负千寻质,高临九仞峰。深究对称意,胆识云霄冲。神州新天换,故园使命重。学子凌云志,我当指路松。千古三旋律,循循谈笑中。耄耋新事业,东篱归根翁。”2004年在山东大学公开演讲时,定居北京不久的杨振宁给同学们深情地念了自己写的这首《归根》。

  在13年前的那场演讲中,杨振宁念完自己写的诗后,说了这样的话:“我在青少年的时候,尝到了几乎被亡国灭族的时候知识分子的心情,可是我有幸看到了中华民族真正地‘站起来了’,‘站起来’这几个字的意义,我希望在座的同学都能够理解。”

  这次和他一同从外籍院士转为院士的,还有70岁的图灵奖唯一华人获得者姚期智。血浓于水,民族情感的认同同样体现在姚期智的公开致辞中。

  2011年1月15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院揭牌仪式上,担任院长的姚期智在致辞中特别提到,“今天是我们的大日子,我要对我不懂中文的同事表示歉意,因为今天我要用中文讲。”

  专门制定的“转系”办法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听起来只是少了“外籍”两个字。在外人看来,也许就是放弃外国国籍,入中国籍这么简单。

  实际并不是。据央视新闻报道,因外籍院士提出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学部历史上是首次,无先例和程序可循,中科院学部专门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转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暂行办法》。

  中科院学部官网介绍,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目前中国科学院拥有753名院士,78名外籍院士,当然,这是杨振宁、姚期智两位院士“转系”之后的统计数据,此前,这两个数字还是751和80。

△中科院官网的外籍院士分布图

  相较中国科学院院士,公众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或许略为陌生。先看外籍院士都是哪些人,能做什么,《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对这些说得很清楚:

  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在国际上具有很高学术地位的外国籍学者、专家,可被推荐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外籍院士对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有建议权;可应邀出席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的有关会议和学术活动;可获得中国科学院学部赠送的有关出版物。

  那怎样才能成为中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呢?

  选举外籍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每次选举,每位院士推荐1名候选人,获得不少于5名院士的推荐为有效。外籍院士由全体院士实行无记名投票选举,其选举工作与院士增选工作同年进行。参加投票选举的院士人数,应超过院士总人数的二分之一,获得赞同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三分之二的候选人当选。

  英国工程力学家、计算力学家罗格·欧文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当时牵头推荐他的是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教授、中科院院士张楚汉。

  “用PPT介绍十几分钟,像讲课一样。”谈起选举外籍院士的过程,张楚汉告诉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在选举大会上,主要的推举人要对推荐对象作一个陈述,介绍他的成就和对中国科学事业的贡献。获得赞同票不少于投票人数三分之二便可当选,当时就会公布结果。

  同时,政知君从中科院学部综合处了解到,外籍院士是一个荣誉性质的称号,并不享有每个月发放给院士的补贴。当然,院士拿到的补贴也不多,只有1000块钱。

  “这个钱对于我们不重要,只是一个象征性吧,更重要的还是这份荣誉。”张楚汉院士说。

  首次“转系”的外籍院士啥来头

  按照新制订的程序和规则,杨振宁院士加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姚期智院士加入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

  此前,依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外籍院士不享有对院士候选人和外籍院士候选人的推荐权;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转为中科院院士后,两人将能够推荐院士、外籍院士的候选人,同时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那,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史上首位“转系”的外籍院士,这两人都有啥来头呢?

  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在中国称得上家喻户晓,在过去的岁月中,他曾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中国五代领导人的接见。另外,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再带大家复习一下,除了1957年因与李政道共同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原理而获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在理论物理学界还做过些什么。

  根据知乎上获得近5000个赞的网友总结,杨振宁有13项诺奖级别的成果:

  

△截图自知乎用户“王不二”的回答

  政知君也知道,咱们都看不懂,但没关系,来听听懂行人的评价。

  1994 年,美国富兰克林学会将北美地区奖额最高的科学奖——鲍尔奖颁发给杨振宁。颁奖的正式文告也不吝溢美之词:“授奖给杨振宁是因为他提出了一个广义的场论,这个理论综合了有关自然界的物理规律,为我们对宇宙中基本的力提供了一种理解,很大程度上重构了近40年来的物理学和现代几何学。这个理论模型,已经排列在牛顿、麦克斯韦和爱因斯坦的工作之列,并必将对未来几代产生类似的影响。”

  相比杨振宁,姚期智的名字对大家不那么熟悉。但提起他获得的大奖,大家一定不陌生。姚期智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过图灵奖的华人,这是一个在计算机科学领域被誉为诺奖的奖项。是的,就是前些年高分电影《模仿游戏》里那个图灵。

  有媒体披露,姚期智的研究方向包括计算理论及其在密码学和量子计算中的应用。在三大方面具有突出贡献:

  (1)创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重要次领域:通讯复杂性姚期智和伪随机数生成计算理论;

  (2)奠定现代密码学基础,在基于复杂性的密码学和安全形式化方法方面有根本性贡献;

  (3)解决线路复杂性、计算几何、数据结构及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开放性问题并建立全新典范。

  嗯,还是看不懂。

  不过,值得提到的是,杨振宁、姚期智均来自清华,分别担任着清华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和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

  被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问及如何评价自己回国后在清华大学的工作时,姚期智院士回答说,“我于2004年辞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职,回归祖国,在清华大学投入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划时代壮举。多年来,得以培养我们的青年才俊,促进高端科研的开展,是我一生中感到最有意义的工作。此次感谢中科院特别立法,让我由外籍院士转为本国院士。能做回百分之百的中国人,我觉得万分的欣慰与骄傲。

  资料 | 新华社 齐鲁晚报 央视新闻

  校对 | 李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