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蓬国:丽江官微怼网友,“官威”何来?

  2月25日下午,经认证的云南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官微“古宣发布”就相关消息与微博网友互动时疑似使用不当言论: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随后,该条微博被截图并引发大量网友关注。2月26日,@古宣发布 发布声明称:我部官微与网友互动过程中一直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网传截图之言并非我部所为;图片来源及产生原因正在调查中,一有结果将及时公布;对于恶意造谣,扭曲事实,炒作舆论的个人和机构,我部保留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的权利。(2月27日 《钱江晚报》)

  好威武呀!虽然刚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并限令整改,可丽江古城还有底气怼网友说“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如此看来,所谓“诚恳地接受国家旅游局的处理决定,接受舆论的监督,接受广大游客的批评和意见”并“将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整改丽江古城景区存在的问题”,就纯属“逗你玩”了。

  还有更奇葩的。对于上述怼网友言论,丽江古城矢口否认,声称“网传截图之言并非我部所为”,可同时又说“图片来源及产生原因正在调查中,一有结果将及时公布”。这就属于自打嘴巴了。既然事情“正在调查中”,就是“未有结果”,又岂能“提前公布”,咬定不是自己人干的?

  至于说“我部保留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的权利”,这声势听起来挺吓人,但既然连事情都尚未调查清楚,怎么就能认定有人“恶意造谣,扭曲事实,炒作舆论”?这么急着摆“官威”,莫非是“作贼心虚”?

  不过,提到“恶意造谣,扭曲事实”,我倒以为丽江甚至云南在这方面并不陌生。

  日前,就云南旅游官员炮轰批评云南旅游者为“苍蝇”一事,云南省旅发委回应称,黄林武系发表个人言论,不代表官方态度。对此,我在《云南究竟有几只“有缝的鸡蛋”》一文指出,“鸡蛋与苍蝇”论虽是黄处长“个人言论”,但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官方态度”,可以说是“个人言论,集体意识”。

  自“游客被打毁容”事件曝光以来,丽江以至云南的不作为态度一再刷新“吃瓜群众”的“见识”。先是丽江警方“鉴定”出面目全非的被打者只是“轻微伤”,开启了“睁眼说瞎话”的第一步。接着是丽江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江旅游环境整体上是安全的,发生游客被打事件属“偶发”。 然后是省长阮成发在省政府开会研究“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工作时,既没有正面回应上述事件,也没有对当地政府提出批评,而是对“购物店”发“狠话”。而就在省长刚发完“狠话”的当天,丽江警方官方微博转发一篇帖子,指责被打女游客“行为放荡”,引起争议后警方辩称是“登录异常”现象所致。该谎言被识破后又狡辩说是某民警个人行为。另外,据北京青年报披露,针对游客被打事件,云南省副省长陈舜曾带队到丽江进行处置。对此,阮省长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出个事要副省长出动,‘杀鸡用牛刀’”。

  因此,鉴于丽江警方官微“辟谣被反转”事件的“先例”,再加上丽江甚至云南官员普遍认为旅游负面事件只是“个别现象”的心理,就此次“官微怼网友”事件来说,虽然丽江古城“提前”认定是别人“造谣”,但我以为是它自己“造谣”的嫌疑更大。

  如果丽江乃至云南始终抱着“负面只是个别,正面才是主流”的讳疾忌医心态,始终不真诚反思问题,不虚心接受批评并切实整改到位,就算“你最好永远别来!”真不是官微所言,那么,“用脚投票”也会成为广大游客的选择。说到底,没有一座旅游城市是人们“非去不可”的。

  文/李蓬国

  欢迎关注李蓬国网站、微信公众号“挽弓搭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