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偷走了她的项链?

  她叫莫之萍,是一个来自小县城的40多岁的妇女。他们是一对小夫妻,男的叫周浩,女的叫刘微微。

  莫之萍的丈夫是一名电修工,留守小县城,照顾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她则只身前往距离小县城700公里之外的深圳,做起不住家保姆和钟点工。她住在一间地下室,每月房租600块,不包水电费。

  小夫妻是北方人,毕业后南下深圳,一来就是六年,是名副其实的都市白领。付了首期,刚刚搬进新房子,虽然不大,只有60平方,但也是属于自己的小窝,温馨而知足。

  两条毫无关联的生活线,因为一款生活服务类app,发生了交集。

  那天,是夫妻俩搬进新房子的前一天,因为一段时间没人走动,积了一些灰尘,他们就通过手机,约了一位阿姨过来打扫。

  那个阿姨就是莫之萍,那是她到深圳之后接的第一个订单。这和她之前做的钟点工不一样,之前都是家政公司派单做,这次,是她用自己手机接的单。

  新奇、感激又惶恐。

  她记不清这是自己抢的第几个订单了, 只是看到有单进来就点。期盼能被选上。

  以往,手机对她而已,就是用来打电话的,现在,去到哪儿,她都是盯着手机看。

  手机,俨然成了改善她和家人生计的宝贝。

  这第一个订单,莫之萍一点不敢懈怠,前一天就查好了路线,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周浩和刘微微的家。

  房子是新的,家具是新的,地板是木质的,在晨光下有些反光,亮锃锃的。

  莫之萍是公认的居家能手。搞卫生、做饭、收纳整理,没有一样难得倒她。

  但她还是忐忑不安,生怕自己做的不符合客户的要求。所以,一直小心翼翼,双脚套着塑料袋,站到凳子上,擦拭门框最上边的灰尘,下来后,又仔细地把凳子擦了两遍。

  一般来说,60平的房子,莫之萍不用2个钟就完全搞干净了,她却多做了10几分钟。走之前还一再确认每一处是否已经妥当。

  夫妻俩都是很好说话的人,从莫之萍进门开始,就对她说不必拘束。

  当然,她们很满意莫之萍的服务。说下次还约她。

  就这样,莫之萍完成了来到深圳之后,第一笔自己接的订单。她还从别的地方接到了做保姆的活儿,不住家的那种,这样,她就可以抽空自己接单做钟点工。

  一来二往,夫妻俩跟莫之萍便熟络了起来。

  他们把家里的钥匙交给她,想让她在他们下班之前帮忙做好饭。当然,莫之萍做的饭菜很是符合他们胃口。

  有时候时间晚了,他们也会开车送莫之萍回到她的住处。

  夫妻俩是莫之萍来到深圳后,第一次让她感到温暖的人。

  每一次莫之萍完成服务后,他们都会在圈子里给好评,说很多好的评语。有次看到另一个用户说她不好的话,他们心里挺不舒服的,当即就回了过去:

  我们北方人不讲究那么多,莫姐就是很好,搞不懂那些鸡蛋里挑骨头的人。

  她把他们的家当成自己半个家,尽心做好每一件大小事,帮忙收衣服,叠衣服,整理衣橱,经常跟他们讲一些用得着的生活技巧。

  她有了一个除自己的住处外,另一个不用紧绷神经的地方。只是穿梭于车水马龙、霓虹灯闪烁的大街小巷,她就会想起自己远在小县城的家,还有一对儿女。

  每一个客户的家,她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一尘不染。自己那不到10平的地下室租房,却无暇顾及,除了睡觉的时间,似乎每一刻都是匆匆忙忙。

  夫妻俩待莫之萍如家人。莫之萍回老家,他们会给她捎上礼物,保健品、孩子的衣服什么的一大堆,还说有机会一定去莫之萍的老家走走。

  夫妻俩和莫之萍的关系发生转变,源于一条珍珠项链。

  那条珍珠项链是刘微微的母亲送给她的,在她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结婚后就很少戴了。她把它放在梳妆台的的抽屉里。

  项链不见了。刘微微心里有些失落,倒不是因为没值多少钱,而是,跟了她那么久,还是母亲送的,工作后很少能见到母亲,就更加珍惜起这条项链来。

  虽然很少戴,但每次摘下了后总会小心放到抽屉的最里面保管起来。

  虽然如此,刘微微很快便想开了,可能不小心落在哪里了,说不定某天不经意间就出现了呢。

  这样又过了2个月,她发现家里收藏的一些邮票钱币不见了,价值1万多。她记得是放在卧室抽屉里的,抽屉的备用钥匙放在厅柜上边。

  如果不是有朋友过来,说要看看,倒不会发现东西不见了。

  夫妻俩纳闷了,东西好端端的,也没谁动过,怎么就不见了呢?

  联想起前段时间不见的项链,周浩和刘微微觉得事情越发蹊跷起来,而除了他俩,能接触到这些东西的只有莫之萍。

  不会,不会,不会是她......

  第二天莫之萍如期来到周浩和刘微微的家,刘微微本打算问她有没有看到那些邮票钱币,但是话说到一半就打住了,怕她误会,毕竟这种话有些难以启齿。

  然而,心里一旦一直想一件事情,是会魔怔的,就像刘微微一样。无端丢失的物品、温和本分的莫之萍,一直在她脑海挥之不去。

  接连着几天,她到她们家,刘微微看着她,越发觉得那些丢失的物品跟她有关,只有她有机会接触抽屉的钥匙。

  还是忍不住,刘微微问出口了:“莫姐,你有没有见到过抽屉里的邮票钱币,我找不到,不知道怎么就不见了。”

  莫之萍愣了愣,想起这些天刘微微看她的眼神。但她很快开口答复刘微微,她没有看到,神态如常。

  事情并没有就这样过去。

  这天,刘微微又点开了动态圈,她知道莫之萍是有很多客户的,她看到里面基本是对莫之萍的好评,她也知道,在那里说的话,莫之萍是看不到的。

  看到“吐槽”两字,手指不由自就戳开了。刘微微选了莫之萍的头像,在下面输入这么一句话:

  我们家不见东西了,家里只要我和老公两个人,抽屉钥匙只有她接触过。我不想怀疑她,也没有证据,但我想不到还会是谁......

  回复这条吐槽的人很多。刘微微一一看了。

  她之前看新闻或者听身边的人说,有保姆、钟点工的家庭,东西丢失的事情时有发生。有人愤愤不平,建议刘微微报警;有人直接说十有八九她家的钟点工脱不了干系;也有人说, 没有任何证据,不要随便怀疑人家。

  看了这些回复,刘微微心里七上八下的,说不出什么滋味儿。

  只是,接下来,他们家再也没有约过莫之萍上门服务。

  但是,多日后,那些价值1万多的邮票钱币被找到了,原来夫妻俩搬家的时候邮票钱币和衣服卷到一起,被放到衣柜里了。

  夫妻俩心里一阵阵唏嘘......

  珍珠项链还是没踪影,不过那已经不重要了。

  与莫之萍建立起来的信任丢了,就再也找不回了。

  (文中人物名字皆为化名)

  家务事,找帮姐

  持续创新改善家庭生活方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