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企业搞定5大难题,搭乘产业扶贫便车才有戏?

  阅读前,请先思考:

  • 关于今年的扶贫政策,你有什么看法?

  • 政府鼓励企业一起扶贫,作为农创人的你想怎么做?

  农说吕不白丨不白在观察

  第二十四期

  全文1726字丨3分钟阅读

  (不白上电视啦!今天本公众号第二条,有不白接受电视台采访、一线解读一号文件的视频,欢迎点击查阅。)

  每年中央一号文件一出,各大新闻媒体等大肆解读,却往往只解读其表。上次不白解读了关于中央一号的一大关键词:适度规模经营,今天我们要来解读另一大关键词,那就是扶贫。

  多数涉农企业都觉得扶贫和自己没有关系,毕竟企业是追求利益和利润最大化,和扶贫没有什么关系。但不白细细研究了本次中央一号文件,发现这次的扶贫和往年有所不同。

  过去我们说扶贫,只是一味的“给”,没有认清贫困户的需求,造成效果甚微,甚至养了一群的“懒汉”。但今年国家建立了健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不再是单纯的“给”了,而是转向产业扶贫,通过政府、企业多方参与,让贫困户通过劳动致富。

  那怎样做好产业精准扶贫呢?不白觉得,应从解决5大难题开始:

  1

  有产品没资金

  蔬菜、水果、中草药、养猪等,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品类极其丰富,很多也适合做,但确实没有钱,有些地方甚至连解决温饱都成问题。

  国家扶贫资金,分到贫困户手中的本就不多,提供生活保障而已。去贷款不错,但不仅要利息且还款有期限,往往是农产品还没长好,就必须还款了。

  同时,企业可以在一些贫困山区找到很多独特的地理标志产品。不白走访过很多贫困山区,发现很多山区还未开发,还保存着最淳朴的样子,那里的地理人文环境都是无可复制的,而且还有许多未被发现的独特的地理标志产品,这些产品、地理资源都可以在市场中形成自己竞争优势。

  企业还可以利用自身能贷款、可融资的优势,带钱到贫困地区实施“产业扶贫”,势必会受农民欢迎,事半功倍。

  2

  有人力没资源

  不白之前从一线城市返乡做农民,和城市的压力和生活成本是有一定关系的。房价上涨、户籍制度、生活成本的不断提高,有很多大城市的农民工难以生存,越来越多的农民返乡就业。

  但这些人的回归,并没办法拥有很好的资源去创业去帮助到贫困户,如果政府采用一些重点扶贫项目,设置专项资金,通过政府集合一些返乡人才一起做项目,效果应该会不错。

  不白一直觉得,扶贫的重点应该在于人才。有人才,扶贫项目才会被激活,项目才会真的具有造血功能,起到真正的扶贫作用。

  3

  有产业没产业链

  近年来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不少贫困县也已有基本的产业雏形初现,但产业趋同情况严重,存在恶性竞争。

  怎么解决呢?不白的策略是在尊重农民意愿,尊重自然规律、市场规律的基础上,适度做大规模,延长产业链。

  一是建立初加工、深加工企业。由传统地对粮食加工向土特产品、稀有产品加工转变。在“一乡一产”的基础上,引资或由政府出资在乡镇建立初级产品加工厂,对产品进行初加工或精装,如水果可先加工成果酱、罐头和果干等,并坚持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

  二是加工企业要保障农民的利益,必须建立合作社,以免企业赚钱农民吃亏;

  三是将大企业扶贫、对口扶贫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

  4

  有品牌没名牌

  贫困地区为脱贫也出了一些品牌,但知名度都很低。比如陕西富川县准备将自己打造成“中国脐橙之乡”,但不白在网上搜索发现,江西的赣南、广西的桂林和柳州,湖南新宁资兴宜章,湖北秭归,重庆奉节及四川眉山等十几个县,都决心将自己打造成“中国脐橙之乡”,怎样才能做出特色与此不同呢?

  不白觉得,可分两步走:首先,树立品牌意识。将特色、生态产品进行整合注册。威宁的苦荞茶、生态猪、野鸡等,富川的脐橙、苹果、梨等绿色生态农产品。其次,将品牌打造成名牌。学习市场营销方法,将特产适时申报地区和国家著名商标以及中国农产品著名品牌。

  5

  有利益没机制

  产业扶贫,农民增收。 一些企业落户村里,农民也确实受益了。比如出租土地给企业,能得到一些出租费;或者承担种植和养殖方面的事,但企业和农民的利益机制不完善。

  不白提醒,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应该让企业和农户都成为受益者。而不是某一方受益另一方受损。具体如何实现?

  首先,合作化。在农村组建各种专业合作组织,政府给予一定的扶持,让其能够运转起来。这样就会更好地保护农户利益。

  其次,逐步完善企业和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关系。一方面严格执行企业和农户签订的合同,让其成为真正有法律效应的合同。另一方面让贫困户能够真正分享产业扶贫的利益。

  比如可采用多种方式实行农业产业化,如出租土地,多种方式进行土地流转;让农户的土地入股等方式,使贫困地区的贫困农户真正成为产业化扶贫的受益者。

  互动话题:

  (全文完)

  本文为原创,转载需标明出处,

  【 农说吕不白 】 ID: nslbb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