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打工失踪,老人临终前儿子在棺材中发现真相

  医学对刘平玲老人来说,已无能为力了,儿子就将她送回老家。老人的时日不多,可她心里却一直有个未了的心愿,那就是外出打工的老伴已失踪12年了,这些年一直不知去向,她现在最想见的就是老伴。

  刘平玲老人是疆捝县品羽村人,年轻的时候是乡里远近闻名的美人,她的老伴是一个下乡的知识青年,两人用了三年时间相恋、相爱到结婚,一直都是冲破了重重阻碍。老伴的家人曾一度反对他们交往,甚至以断绝关系相要挟,但是老伴为了她,甘愿留在乡下,与她同甘共苦。

  两人在乡下过着男耕女织般的田园生活,一度让她感到很无比的幸福。随着一对儿女出生,他们更是享受了无限的乐趣。但是,不知道从何时起,老人发现老伴的脸上时常挂上愁云,她几次想问他,但话到嘴边又咽下了。终于有一天,老伴说他想去县城里找事儿做,老人看着两个不谙世事的孩子,虽然舍不得,心里却知道,她不能束缚男人的手脚。

  老伴走了,她一个人在家带孩子。老伴每个季度才能回家一趟团聚,大女儿不忍心家里的重担都落在老人头上,也早早的辍学回家,帮老人种地打理家务,挣钱给弟弟读书。儿子上高二那年老伴回家的次数多了起来,挣的钱也越来越多。

  儿子读完大学,留在省城工作。随着女儿出嫁,儿子娶了媳妇,老人发现老伴似乎又不安稳起来,身体越发消瘦,还经常一个人发呆。老人就说,一辈子把他困在这个乡村,着实委屈他了,如今儿女们都有家了,他想干什么她绝不会拦住他。老伴握着她的手疼爱的说,跟她一辈子,他从不后悔,只是让她受苦了。在那一天,老伴也给她讲了自己在外那几年的往事。

  原来老伴还有一个弟弟,在父母年迈体衰之后,弟弟弟媳把他们当成负担赶出了家门,还霸占了老俩口的房子。老父亲气急攻心,没多久就病逝了,老母亲靠乞讨为生。老伴知道后,劝老母亲跟他回乡下,但母亲觉得当年对不起他们,更不想大儿媳妇看到她落魄的模样,于是他就在外租了房子,自己在外找事儿做,侍奉老母亲6年,直到她百年归山。

  老伴讲述这段往事时,虽然很平淡,却满眼都是泪水。老人虽然不能完全理解老伴的心思,但她能够想象得到老伴当年为了处理家事遭遇的苦难。

  第二天早晨,老伴对老人说,他想出去打工,给他们挣养老钱。老人劝老伴别走,儿媳妇还有一个月就要生孩子了,儿子儿媳都说了,等孩子出生,就把他们接省城里住,顺便帮忙照顾孩子。

  老伴说儿子家里的条件虽然好一些,也要抚养孩子赡养岳父岳母,闺女家里的条件不好,他更不想给她添麻烦。老人有时候也想,他们真的对不起女儿,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是女儿帮忙撑起那个家,可最后嫁给庄稼汉,虽然不至于饿肚子,但家里负担也重,两个孩子要抚养,还有一对体弱多病的公婆。

  老伴最终还是离开了家,他说自己挣够了钱就回家,没想到这一走竟然12年杳无音信。老人在老伴走的一个月后,就被儿子接到城里住,一年之中,偶尔回老家几趟,只是期待能在老家看到已经回家的老伴,但直到她病重住院、生命垂危,也不见老伴回来。

  老人在老家住了一段时间,病情进一步恶化,儿子就准备给老人办后事儿。家里有一副现成的棺材,那还是老父亲在家时打造的。

  当儿子打开棺材盖时,发现棺材里有一个资料袋,资料袋里面有一封信和一份医疗检验报告。儿子展开信笺,父亲熟悉的字体,便映入眼帘:

  平玲及我儿:

  当你们看着这封信时,我应该已不在人世了。

  两年前,我已被确诊患了癌症,能够多活两年时间,我知足了。

  ……

  亮儿、梅儿,别怪爸爸患病没有告诉你们,我这病治不好,住医院也是乱花钱。我知道你们很孝顺,相信你们会好好赡养母亲,所以,我走得很放心,但愿你们的母亲能够长命百岁。

  我是很想看到孙儿的出生,但这段时间病情越发重了,我已感到自己的时日不多,不想让自己的去世冲淡了孙儿出生的喜气,我选择离开,期待你们都幸福、快乐的活着。

  平玲我妻,这辈子让你跟着我,着实委屈你了,让你一个人在家里受苦受累那么多年,我深感内疚,这辈子还不你,下辈子给你当牛当马。这个棺木,本来我是给自己准备的,后来想想,还是留给你吧!

  我走了,别挂念,爱你们!

  ……

  读完信,儿子突然双膝一软,跪在地上,他想痛哭一场,可还是忍着,没有让泪水流下来。过了许久,儿子拿着信走到不识字的老人身边,挤出一丝笑容,对老人说,这是父亲离开时留下的信,他去国外了,说挣够了钱就回来。母亲的脸上立即就露出一丝笑容,含混不清的说:“活着好,活着就好……”,老人说这话不久,便安详的闭上了眼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