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任总书记28年“接力”完成这件事

  2月26日,江西省新闻办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省政府研究,批准井冈山市退出贫困县。

  发布会上江西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井冈山市脱贫退出,是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经过各项数据详细评估后,“由国家层面做出的脱贫退出的认定”。

  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今年1月曾介绍,目前井冈山市的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4638户16934人,减少到539户1417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600元,增长到4500元以上。

  早在1986年中国首次评定贫困县时,井冈山市就入选国家级贫困县;时隔31年后,井冈山市又成为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井冈山脱贫之路上,三任中共中央总书记都曾来到井冈山,对革命老区的脱贫工作给予关心。

  习近平

  “扶贫、脱贫一定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2016年2月2日,距春节还有一周,习近平来到井冈山市看望慰问群众。

  当日,习近平沿着山路,来到了井冈山市贫困村茅坪乡神山村。到此之后,习近平视察了村党支部,查看规划、簿册、记录,询问了解了村级组织建设和精准扶贫情况。

  随后,他又来到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和贫困户张成德家中慰问。据新闻报道,习近平在张成德家挨间屋子察看,还来到羊圈、娃娃鱼池、水冲厕所了解情况。在家中,夫妻俩端上了当地的米果请习近平品尝。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左秀发家慰问时,习近平对精准扶贫作出了要求: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

  当时新华社发布的图片显示,在村里看到一家人正在打糍粑(当地的一种糯米熟食),习近平还参与其中打了起来。

  “我对井冈山怀有很深的感情。这是我第三次来,来瞻仰革命圣地,看望苏区人民,祝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习近平说。

  如习近平所说,此次慰问并非他首次来到井冈山。早在2006年和2008年,习近平就曾到此考察调研。

  2006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井冈山,实地学习和感受井冈山精神。习近平当时说,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切地感受到当年革命的艰难,当年胜利的不易。

  2008年10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江西调研考察,期间到井冈山瞻仰了茨坪革命旧居旧址群,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还看望慰问了老红军。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6年在习近平考察慰问之后,“总书记在这打糍粑”成为神山村的一张旅游名片。一年来神山村着力发展旅游业,全村发展了5家“打糍粑体验农家乐”。

  江泽民

  “改单纯救济式扶贫为新的经济开发式扶贫”

1989年10月,江泽民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

  1989年10月15日,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到4个月,江泽民登上了井冈山,开始对井冈山为期4天的视察。

  江泽民首先视察了井冈山遂川县,于下午抵达茨坪,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并敬献花圈,鞠躬致敬。

  据媒体报道,当时在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19座雕塑前,“江泽民凝视良久,对井冈山的同志说,这些雕塑,塑造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再现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是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光荣历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在视察期间,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

  当时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视察后,正要离开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请江泽民题词留念。江泽民思考之后,说:“我当总书记以来,几个月中还未给别人题过词,今天破个例,给你们题一个。”

  随后,江泽民挥笔写下“继承和发扬光荣的井冈山革命传统”几个大字。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视察期间,江泽民对井冈山的扶贫工作作出指示。他对当地领导干部表示,要像井冈山斗争时期那样,自力更生,锐意进取,改单纯救济式扶贫为新的经济开发式扶贫,让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富裕起来。

  1991年至1993年,江泽民分别动员自己的两个妹妹和外甥、外甥女、内弟及侄子侄女等上井冈山接受革命教育。回去后,江泽民还与他们沟通,了解井冈山的变化以及参观的心得体会。

  此行之后,江泽民还曾多次提及“井冈山精神”。2001年5月,江泽民在江西考察时,把井冈山精神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胡锦涛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老区发展的扶持力度”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胡锦涛也曾先后三次来到井冈山。

  1993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第一次登上井冈山。此行胡锦涛提出,井冈山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强调要发扬井冈山精神尤其要弘扬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精神,矢志不移、百折不挠的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

  2003年8月28日至9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再次来到井冈山,对经济建设提出要求。

  他表示:“当年我们党带领人民搞革命需要大力发扬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党带领人民搞建设同样需要大力发扬井冈山精神,要结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实践,让井冈山精神大力发扬起来,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

  2009年的春节,胡锦涛就是在井冈山度过的。

  当年1月25日,农历大年三十,胡锦涛在井冈山登上黄洋界,瞻仰了哨口营房、战壕、炮台等革命旧址,并向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敬献了花篮,随后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缅怀革命先辈。

  除夕中午,胡锦涛前往位于井冈山麓的厦坪镇菖蒲古村看望老区群众。

  胡锦涛对村民说:“1993年我来过井冈山,时隔16年重上井冈山,看到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看到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感到特别高兴。”

  他对村民们作出承诺: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老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尽最大努力帮助老区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期间胡锦涛来到村民吴建中家走访,与吴建中了解收入、生活情况。随后,胡锦涛走进厨房,同吴建中一起炒栗子。他还到院子里,与村民一起推石磨、磨豆腐。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校对:陆爱英

  推荐阅读

  厉害了,这位强势的副省长

长按二维码免费订阅“政事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