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 龙抬头!天津人的这些老例儿你都知道吗?

  今天,农历二月初二。

  沽上风俗,春节高潮由腊月二十三起,至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渐近尾声。到二月初二“龙抬头”,就彻底结束了。

  

  “二月二,龙抬头”的由来

二月二,龙抬头,

风雨顺,又丰收。

大仓满,小囤流,

好年景,春开头。

  何谓“龙抬头”?各家说法不一。

  有人认为此民俗与节令相关,这一天前后为“惊蛰”节气(今年恰逢春分),长眠一冬的动物们开始苏醒活动。龙是百兽之首,而在冬眠的动物中,蛇与龙又颇为相像,所以百姓就将这个日子称作“龙抬头”,由此产生了颇具天津地方特色的妈妈例儿。

1935年3月7日《大公报》曾刊登《龙抬头》一文,提及此事:“据说从前居民于初二这天早晨,不待日出便起床来,用每日所使之擀面棍敲炕沿,口内还念念有词:‘二月二龙抬头,蝎子蜈蚣不露头;二月二敲炕沿,蝎子蜈蚣不见面。’随念随敲,大意谓在二月初二这天早晨敲过炕沿之后……可以在这一年之内免去蝎蜇蛇咬等灾。”

  

  也有人认为,“龙抬头”源于人们对新的一年的向往与憧憬。华夏子孙自称“龙的传人”。在新年之际,希望能抬头,交好运,步步登高。《大公报》那篇文章对此也有论述:“龙抬头这三个字,平民都以为它是一个吉利的名字。比喻穷人们在未过年以先,已竟是受了一年劳碌了,盼望着今年总要比去年强胜一点,所以就利用龙抬头这一天,算是出头的日子,好似龙已经抬起头来,发财走运,便算从此开始。”不知是否由此而来,津沽曾一度盛行“引龙回”(亦称“引钱龙”)的风俗。

  

  诗词里的二月二

  二月二日

白居易(唐)

二月二日新雨晴,

草芽菜甲一时生。

  轻衫细马春年少,

十字津头一字行。

  

二月二日

李商隐(唐)

二月二日江上行,

东风日暖闻吹笙。

  花须柳眼各无赖,

紫蝶黄蜂俱有情。

  万里忆归元亮井,

三年从事亚夫营。

  新滩莫悟游人意,

更作风檐夜雨声。

  

  这些习俗你知道多少

  

  剃龙头

  俗话说“龙不抬头,天不下雨”,龙是祥瑞之物,又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农历二月二,人们祈望龙抬头兴云作雨、滋润万物,素有“二月二剃龙头”的说法。中国民间普遍认为在这一天剃头,会使人红运当头、福星高照,因此,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每逢二月二这一天,家家理发店都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另外,在我国民间流传着“正月剪头死舅舅”的说法,所以很多人在腊月理完发后,一个月都不再去光顾理发店,直到“二月二”才解禁。不过,这一民间禁忌近年来已经逐渐淡薄。

  二月二是蛰龙升天的日子,而中国人素以龙为图腾,这一天“剃龙头”,体现出人们祈求神龙赐福的美好愿望。

  

  祭祀龙神

  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天早晨家家户户打着灯笼到井边或河边挑水,回到家里便点灯、烧香、上供。旧时,人们把这种仪式叫做“引田龙”。其目的是祈求雨水普降,消除虫害,五谷丰登。

  

  纳吉

  除祭祀龙神外,民间往往还举行多种活动纳吉,诸如舞龙、戴龙尾、开笔等。舞龙,遇上好的年份,老百姓几家合伙制作一条龙,二月二日这天上街舞龙庆祝,期望新的一年在龙的荫护下再获丰收。

  以上风俗,虽蕴含美好祝愿,但或多或少夹杂迷信成分,随着时代变迁,至今已少人沿袭。而在此日理发的习俗却流传至今。天津卫有“正月里不剃头”的说法,在二月二这天,把蓄了一个正月的头发收拾打理,神清气爽地迎接新的一年,也正好讨个“龙抬头”的好彩头。

二月二,

除了这些习俗之外,

当然还有大家最关心的,

吃!吃!吃!

  “二月二”这一天也有很多关于“吃”的讲究——各地老百姓吃的东西都要加一个龙字,比如:猪脸是“龙头”,面条是“龙须”,饺子是“龙耳”,炸糕是“龙胆”,春饼是“龙鳞”,炒豆子是“龙眼”等等。

  在“吃尽穿绝”的天津卫,大多年节都会有别具一格的美食,二月二自不例外。刘炎臣先生《津门杂谈》(1943年7月出版)对此就有详细描述:“津俗是以吃焖子为应景的点缀。焖子是用一种粉淀子熬成的,形成了一种冻子那样东西……倒在锅里,用香油煎炒。把煎好了的焖子,加入些盐面、麻酱、虾酱油,爱吃蒜的再加入点捣好了的蒜。又咸、又辣,吃着是有着那么一番美的味道。”

  

  记者今晨走访市场了解到,很多商户提前准备了充足的焖子、豆芽菜等相关食材。卖大饼的商户也比平时开门时间有所提前。一商户告诉记者:“今天凌晨上货时,特别多进了一些焖子、豆芽菜和韭菜。

  

  早春时节这样养生

  多锻炼

  

  到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从而可提升自身免疫力,抗感冒。

  宜清淡

  

  饮食宜清温平淡,宜温热,忌生冷。应少高脂肪油腻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食后容易产生饱腹感,人体也会产生疲劳现象。

龙抬头日,

祝您一年好运从这头到那头!

  来源:今晚报、人民日报微信、新华网、内蒙古日报、西安晚报、古诗文网、儒风大家微信、中国食品科技网、中国天气网等

  觉得此文有用,就点ZAN支持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