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失灵致骑行者摔伤 首例共享单车索赔案已立案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北京ofo共享单车用户冯先生在租用单车时,遇到刹车失灵的情况,下坡骑行失控摔伤,因不满保险赔偿金额,冯先生将ofo运营方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诉至北京市朝阳法院,法院方面确认已经立案。这也是共享单车首例索赔案件。

  冯先生的代理律师唐中成介绍,今年1月28号晚上9点左右,冯先生从地铁八通线传媒大学站出站,通过手机扫码租用了拜克洛克公司投放运营的ofo共享单车。

  “租完了就上天桥,从北边推上去,之后推到这一头,中间平底的时候就骑上去了,因为距离非常短,他也没有试刹车,过了天桥就是下坡,下坡非常宽,行人都是骑摩托车、电动车从那个坡上下来。刚开始捏闸减速,发现闸不灵敏,控制不住,到坡底连人带车一起栽倒了。”据冯先生回忆,当时其面部着地,牙齿当场折断5颗、缺损1颗,唇部、面部均受伤严重。

  唐中成表示,根据监控录像,冯先生当时昏迷了十几分钟,“他昏迷了十多二十分钟,有路人叫了120,就诊回来又找到了那辆车。”

  此后,冯先生尝试联系ofo公司,ofo表示已经为客户购买保险。

  唐中成律师说:“ofo运营商拜克洛克就一个客服电话,就说你别找我,找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就让提交这个那个,说这个情况最多赔一万块钱。实际花费都过2万了。”

  冯先生对于ofo的处理态度及赔偿金额,都不满意。他认为,拜克洛克公司投放的产品应经国家有关交通部门许可,应保证产品不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运营过程中也应做好维护保养检修工作,保障使用者人身安全。

  唐中成律师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应该承担民事责任,赔偿医疗费、误工费、伤残赔偿金、后续治疗费、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现在暂定两万,之后会根据鉴定来主张。

  北京朝阳法院方面确认目前已经立案。2015年至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实现了从245万到1886万巨大增幅。有机构预测,2017年,用户规模可能将达到5000万用户规模。

  迅猛增长的背后一方面給人们出行带来便利,同时也带来管理和政策上的难题。共享单车公司如何保证车辆的安全、如何进行后续维护?今天,记者试图联系ofo方面,但是并未得到正面回复。而消费者在遇到相关问题时,也并不十分清楚知道如何解决。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教授李显东认为,面对新生事物,立法要尽快跟上。针对首起索赔案,他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考量:第一,有没有损害,肯定有损害;第二,有没有违法行为或者说违约行为,对于共享单车来讲,它出租的自行车,按租赁合同里面的传统,要处于适租状态。但是问题是,去租自行车的人本身也有注意义务不够的责任。目前,一个新事物刚出来,在法律规定甚至规范性规定不详尽的情况下,就是打证据了,比如牙是不是在骑自行车的过程中摔掉的等等,这些问题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到了法庭是很难很难的。

  首例共享单车索赔案的后续审理,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