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借“精准扶贫”逼寡妇上床?该彻查

  周蓬安:借“精准扶贫”逼寡妇上床?该彻查

  网传举报视频中,一女子手持几页纸质材料,称自己实名举报米脂县高渠乡马家沟村村支书冯某。该女子在视频中口述称,冯某“利用职权之便,威胁殴打丧偶妇女,要与我发生关系,遭到拒绝后,取消我的精准扶贫资金,并对我进行殴打”。(3月21日《新京报》)

  本月20日上传的视频,21日上午“冯某等相关人员已经被县纪委叫去核查情况”,我相信这两天时间足以让组织调查清楚了,毕竟这就是男女双方当面对质的事,并不复杂。

  如果压根儿就没有这么一件事,这位丧偶妇女纯粹是为泄愤、栽赃,那她应该负诽谤责任,甚至涉嫌诽谤罪。即使冯某冯书记“大人不计小人过”,该丧偶妇女至少也应该在网上公开说明构陷冯某冯书记的原因,并诚恳地向冯某冯书记道歉,为冯某冯书记洗刷污名,以换回冯某冯书记的谅解。

  如果果真有这件事,组织上就不该为冯某这样一名村支书“背黑锅”,而是应该及时公布真相,以免舆情进一步发酵。

  据笔者了解,目前一些村级组织确实存在太多的问题,虽然实行的是村民自治,但选举村长时,有的靠金钱买选票,有的靠拳头拿选票,有的靠家族势力垄断选票,有点甚至就是“黑恶势力”成员,选举的公正性还有待于加强。一些村支书也是靠贿赂乡镇领导得到任命,上任后就顾着自己“捞钱”,老百姓肯定不服,因此就没有威望,更没有能力解决农村矛盾。

  近几天,网上不断报道发生在农村的恶性案件,可以说相当令人震惊,令人心寒。比如《内蒙古村支书66刀捅死钉子户案二审结束择日宣判》,说的是通辽市科尔沁区建国村村民张荣为“钉子户”,向拆迁方索要赔偿款过高,村支书徐庆屹,便将其从家中约出来,持刀连刺对方66刀,致对方不治身亡。徐庆屹一审被判死缓,检察院抗诉,重审判徐“真死刑”,徐庆屹不服上诉,但我相信二审维持原判的可能性极大。你说说,为了拆迁,村支书至于这么干吗?

  而这两天网上议论最多的则是《江西一乡人大主席动员农户拆迁遭镰铲袭击身亡》,警方通报称,3月17日上午10时,该区十八塘乡樟坊村发生一起命案,樟坊村村民明经国用镰铲砸乡干部卓宇头部致死。媒体突出报道了当时并未拆犯罪嫌疑人的危旧房

  21日晚《辽宁男子刀刺三名村干部致两死一重伤后自杀》一文报道,案发现场分别位于该村的三个不同位置,犯罪嫌疑人金兴男在自家杀死该村治保主任朴太星后,又赶往该村村委会杀死该村的妇女主任郑花子,并重伤该村党支部书记金兴文。

  这些恶性案件的发生,有些属于偶发案件,或有误会。如江西这个案件,目前应该是疑点多多,我们希望官方披露更多的消息,也希望媒体跟踪,以中立的立场客观报道事件,让民众了解真相。官方应欢迎媒体介入,以消除社会误会。

  而更多的惨剧则因目前乡村矛盾重重,难以化解。比如围绕农田、山林、宅基地等确权,围绕新农村建设而带来的强征强拆,围绕家禽家畜糟蹋他人庄稼,甚至围绕“家长里短”都有可能引发难以调和的纠纷。而因为政府往往也是利益相关方,处理起来缺乏公信力。

  此前中国农村长期靠乡规民约来规范村民行为,遇到矛盾后一般双方都能服从乡贤乡绅的调解。可目前中国农村已不见乡贤乡绅,一些地痞村霸担任村支书、村长,长期欺男霸女,鱼肉乡民,一段时间甚至出现“天天当新郎,夜夜入洞房。站在村口向里看,村村都有丈母娘”这样的顺口溜,说的就是那些无良的村长、村支书甚至乡镇干部。而盖个公章都要收钱,更是全国农村普遍存在的“潜规则”。

  几年前,某杂志报道三门峡市某村村支书性侵村中留守妇女并称“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文章经网络转载发酵后,该杂志社向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发送正式道歉函,文中称,《村官腐败透视》一文中提及“这个村,一半都是我的娃”系村支书私底下吹牛,杂志社将这句话写入文章,向广大网友致歉。

  如陕西省米脂县村支书拿“精准扶贫”政策逼丧偶妇女“陪睡”一事,无论是否属实,但这种现象在农村并非罕见。

  我以为即使该事件为子虚乌有,当地政府也有必要借此机会,查一查冯某此前经手的扶贫款以及其它各项抚农、惠农资金有没有进入私人荷包,甚至有必要扩大核查范围,看看其他村长、村支书有没有以类似国家“好政策”来要挟其他农妇“陪睡”?我的公众号为“zhoupengan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