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 | 太极拳又变成韩国的了?你咋不上天呢

  点击上方“社会科学报”关注我们哦!

  

  太

  极拳是中华民族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通过太极拳可以领悟到传统儒、道哲学的思想,了解传统的中国文化,它在2006年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过,它还不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14年开始,韩、日等国都在“抢报”太极拳申遗,尤其是韩国,通过媒体到处散布“太极拳的创始人张三丰是辽东济州岛人,属于韩国”等不实言论,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和孙立坤呼吁加快推进太极拳申遗工作,再被别人抢走,就太不像话了……

  漫漫申遗之路

2008年8月,国家确定太极拳为申报项目,太极拳开始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中国申报项目太多,定义上需要修改,申报未能成功。

2009年,太极拳再次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是教科文组织又限制申报数目,当年只准报两项,文化部最后确定申报了京剧和中医针灸,太极拳又被搁置。

  

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规定每个国家一次只能报一个项目。

2011年,我国申报了皮影戏,太极拳又被搁置。

  2013年,我国申报了珠算,太极拳再次被搁置。

2014年3月31日前,太极拳的申报文本、视频,没有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第五次申遗失败。

直至今日,太极拳还没有申遗成功……

再看看我们的邻国,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成功,2011年韩国的跤拳申遗成功,2015年,韩国拔河申遗成功,2016年印度瑜伽申遗成功,太极拳的申遗之路还有很长一段要走。

要注意的是,韩国申请的是“江陵端午祭”,不是端午节,江陵端午祭是韩国江陵地区在端午节气时间里特有的一种祭祀活动,并不是特指一种节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

  

  如果还有人认为韩国人“抢了”中国的端午节,真应该回学校再读两年书……

由于韩国受中国文化的影响颇深,故韩国屡屡将中国文化申遗。2016年,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曾发言说道:“与我国相似,流传到韩国的太极文化在韩国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群众基础,如果一旦被韩国抢先申遗,对我国而言将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太极拳申遗还是有许多困难的。

首先,我国文化遗产众多、竞争激烈,太极拳在我国文化部备选名录中位次则较为靠后。

  

  2008年奥运会,太极拳作为表演项目,像世界人民传达出中国“和谐辩证”的哲学思想和宇宙观。

我们当然应该感到自豪,这么多优秀的文化,总归要排个队吧,在京剧、中医针灸、皮影戏和珠算这些已经申遗成功的遗产中,太极拳要在后面。

  再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更改过几次申遗规则,原来可以多报,后来变成了所有国家每年申报的数量不得超过两项,后来又变成了一项。

  规则变了,这就尴尬了……

近年来,不光是韩国,日本也想将太极拳申遗,甚至还有韩国媒体散步“太极拳的创始人张三丰是辽东济州岛人,属于韩国”的言论,在这一点上,我们当然不答应。

  

  图片来自网络,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

理性的分析,太极拳申遗既有国内的困难,毕竟那么多传统文化在排队,同时也存在国外的“干扰因素”,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避免人为的因素干扰,比如申报材料不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则,也要保护自己的传统文化部被轻易地被其他国家强行“占有”。

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符号象征,是东方文化的瑰宝,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创造力,具有见证中华民族活的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也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申报由文化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具体有哪些申报项目,我们也不得而知,但是国家对太极拳的保护正逐渐加强。

2006年5月,太极拳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只有我们自己先将传统文化保护起来,时刻保持警惕,再到国际舞台上按照规则去据理力争,也就不怕有人跟我们争抢了。

  (文中资料综合新华网、环球网、观察者网、河南商报等,文中观点仅代表个人立场)

  欢迎转载原创文章。如转载,请在文章前注明:本文首发于社会科学报。

  长按二维码关注

做优质的思想产品

  社会科学报

  微信号:shehuikexuebao

  社会科学报官网:http://www.shekebao.com.c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