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凯被处罚后 为何省质监省工商还一路开绿灯?

  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门”事件并未因为官方的发布会而平息。

  公众的疑问依然存在——

  ▶为何成立不久的奥凯公司能抢到西安地铁工程的大单?

  ▶为何奥凯公司在西安市质监局做出4次处罚的情况下,还能通过陕西省质监局审查验收组验收,并且获得陕西省著名商标的称号?

  这些问题也进一步引发了公众对奥凯公司背景的猜测。

  针对以上的质疑,红星新闻采访了西安市地铁公司、陕西省质监局、陕西省工商局等单位,继续调查追问涉事的奥凯公司和西安地铁“电缆门”事件。

  奥凯公司 图据网络

  追问一

  为何奥凯成立不久

  就能拿下西安地铁大单?

  红星新闻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叫王志伟,不过在公司成立的2012年11月,这家企业的法人代表还是刘秀芬。

  这家公司在2012年成立之初,股东为两个自然人,分别是刘秀芬和高菲。刘秀芬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持股60%,高菲为监事,持股40%。直到2015年4月,奥凯公司成为西安地铁3号线电缆供应商的时候,这家企业的老板还不是现在的王志伟。

  2013年3月,西安地铁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确定陕西省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为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安装装修项目招标代理公司。

  2014年8月15日,奥凯电缆公司位于杨凌的厂房才正式开工生产,8个月后,奥凯电缆公司就被西安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车站设备安装及装修工程施工项目的施工单位确定为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之一。

  2015年1月8日,奥凯公司注册资本进行了变更,高菲出资6272万元,刘秀芬出资9408万元,注册资本从10680万元提高到15680万元。

  奥凯公司是在2015年4月拿下西安地铁3号线“大单”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没有明确信息显示王志伟何时成为奥凯公司的股东,但是2015年12月,奥凯公司的股东刘秀芬和高菲将其所持部分股权转给了王志伟,公司股东持股情形变成了刘秀芬18.46%、高菲10.43%、王志伟71.11%,这个股权比例一直持续到现在。从那时起,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也变更为王志伟,股东之一的高菲仍然任监事。

  奥凯公司三个股东的出资情况

  红星新闻发现,从奥凯公司成立距西安地铁公开的招标信息仅有短短4个月,并且王志伟入主奥凯公司的时间与奥凯公司获得西安地铁三号线的电缆订单时间高度重合。

  据奥凯公司一名员工称,王志伟与刘秀芬名下各有一辆京牌和陕牌的奥迪车,公司创始人和现任老板在专业领域无突出业绩却能拿下“大单”,耐人寻味。

  追问二

  奥凯三股东

  王志伟、刘秀芬、高菲什么身份?

  根据北青报的报道,有知情者称三大股东中的王志伟和刘秀芬为夫妻关系,高菲为刘秀芬的外甥女。

  报道称,王志伟从河间市景和高中毕业后就进入河北新华电缆有限公司工作,从基层做起,后来受公司委派到陕西从事销售工作,后在西安交通大学深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刘秀芬1991年至2008年在河北新华电缆有限公司任质检部主任,2009年至2012年任西安奥凯公司销售经理。高菲的职业生涯更为简单,2012年从河北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就参与创办了奥凯公司。

  

  奥凯公司股东信息

  红星新闻通过身份证号码查询发现,奥凯公司的三个股东均为同乡,三人的身份证件信息显示均为河北省沧州市,王志伟生于1972年,刘秀芬生于1970年,股东之一的高菲为1992年5月出生,成为这家企业股东那年她只有20岁。

  从以上情况来看,奥凯公司的三个股东创办公司的巨额资金来源成谜。

  红星新闻并未找到“河北新华电缆有限公司”,但找到了一家“河北新华乾通线缆有限公司”,该公司官网显示:河北新华乾通线缆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河北新华电缆厂,始建于1985年,是原机电部定点企业,中石化入围企业,电力部归口管理企业,国家电网改造入网企业。

  河北新华乾通线缆有限公司官网截图

  之后,红星新闻电话采访了河北新华乾通线缆有限公司,该公司一王姓工作人员称王志伟在1992年底入职,1994年初就离职了,之前一直在车间从事生产工作,刘秀芬和公司没任何联系。

  追问三

  西安地铁

  为何选中奥凯公司电缆?

  王志伟事发后下跪道歉 新闻报道截图

  据之前媒体报道,2015年4月13日,西安地铁3号线工程监理单位陕西兵器监理部、铁一院监理部组织业主代表及9个标段的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了乙供关键材料审查会议,审查通过了江苏凯达电缆有限公司、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爱谱华顿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七家单位为乙供关键材料供应商。

  奥凯电缆便是其中之一。

  在这份供应商名单里,除奥凯电缆外,其余的六家公司均为在电缆行业经营多年的企业,全国知名、实力雄厚。值得一提的是,奥凯公司没有独占西安地铁3号线的电缆业务,但获得了4千万元左右的订单。

  西安地铁宣传科刘科长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电缆由施工单位在通过审查的企业里选择采购,至于施工单位为什么要选择奥凯公司的电缆,其中有没有权钱交易的问题,西安市纪委正在调查,在调查工作没结束之前,无法给予答复。

  追问四

  被西安市质监局处罚

  为何还能通过陕西省质监局验收?

  奥凯公司官网发布的相关信息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显示,2015年11月9日至2016年1月25日,西安市质监局对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做出了4次行政处罚。

  奥凯公司曾遭到4次行政处罚

  而据奥凯公司官网,2016年5月,奥凯公司通过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质量、环境、职业安全健康三体系认证审核,同时通过了陕西省质监局审查验收组验收。

  针对奥凯公司是怎样通过陕西省质监局的验收这一问题,陕西省质监局新闻办一名工作人员对红星新闻称,不知道具体情况,已经向相关部门反映。

  追问五

  奥凯曾4次被处罚

  为何仍获陕西省著名商标?

  奥凯公司官网发布的相关信息

  在奥凯公司官网上,有一张内容为奥凯电缆在2015年12月30日被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有效期三年的证书。此时,距离奥凯电缆正式生产只过了一年零四个月时间。

  就在今日,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省工商局全面调查处理西安地铁三号线有关著名商标问题》的通报。通报称,涉事企业2013年年报为补报,2014年、2015年年报正常。省工商局组织对企业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抽查,均未抽中该企业。

  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西安市质监局分别于2015年11月9日和2016年1月25日、2月20日、2月22日分别作出了4次行政处罚,但经省信息中心核查,以上处罚信息均于2016年7月28日上传至省公共信用平台,随后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省工商局2015年12月30日认定著名商标时未能采集到相关处罚信息。

  通报表示,陕西省工商局根据调查情况做出相关处理,对在该著名商标认定中,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追责,对商标处处长给予诫勉谈话、副处长及具体经办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并将具体经办人调离著名商标审查岗位;根据《陕西省著名商标认定与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撤销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五胜及图”商标的陕西省著名商标;对《陕西省著名商标认定与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著名商标审查、认定机制;同时,要从这一事件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整顿工作作风,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发展。

  红星新闻还将持续关注此事。

  红星新闻记者 | 欧鹏 张卉

  编辑 | 平静

  本文为红星新闻(微信号:cdsbnc)原创

  未经授权转载或抄袭,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