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哪些落马官员曾自称是“农民的儿子”?

3月28日晚上,有着“2017反腐第一剧”之称的《人民的名义》将在湖南卫视首播。该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剧中心组织创作,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著名作家周梅森担纲编剧。在这个春天,暌违荧屏10多年的反腐题材电视剧悄然复苏。近日该剧已公布的片花透露了这样一个片段,演员陆毅扮演的男主角侯亮平怒斥贪腐官员:“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

文艺来源于现实而高于现实。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演员陆毅扮演的男主角侯亮平怒斥贪腐官员:“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这并非编剧的“空穴来风”,信口雌黄,的确有现实的影子。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已落马的官员,无论在台上之时,还是身陷囹圄之后,都喜欢将贫困、草根的身份抛出来,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出身贫寒也成了落马官员的“口头禅”。

2014年有媒体梳理,在进行过公开忏悔的53名官员中,竟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据基层纪检干部介绍,不少落马官员在悔过书中将贫困、草根的身份抛出来,把苦难的过去剖白给公众看,既有痛定思痛的原因,也在不少程度上存在博取同情的心理。以至于“我是农民的儿子”,成为不少官员忏悔书高频使用的开头。

  例如以下这些“贪官”,就有着深厚的“农民”背景。

  1

  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

2007年1月12日,王昭耀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缓。庭审中,王“声泪俱下”地忏悔道:我家祖祖辈辈是农民,我是农民的儿子,但我忘记了党的培养,背离了宗旨,迷了航,转了向,背叛了党。

王昭耀1944年11月出生在山东省梁山县小路口镇后门王村,下有一弟一妹。王昭耀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为了供王昭耀上学,家里卖掉了三间房屋,父亲被迫孤身闯关东。在家的母亲既要种地,又要照顾三个孩子。知道贫困之苦的王昭耀,在当了官以后,先后294次非法收受44人或单位的贿赂共计人民币704万余元,另外,对649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2

  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

许迈永在悔过书中说:“我16岁高中毕业后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深切体会到做农民的辛苦,起早摸黑,日晒雨淋,蚂蟥蚊子叮咬,劳动一天也只有几角钱。”

许迈永1959年出生在杭州市萧山区戴村镇戴村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父亲双目失明,两个弟弟也是双目失明。许迈永在有了权以后,先后受贿索贿共计1.45亿余元;侵吞国有资产5300万余元;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违规退还有关公司土地出让金7100万余元。2011年许迈永因贪污受贿等被判处死刑。

  3

  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

1960年,王怀忠刚刚满14岁,那一年,因为饥荒,他的父母相继饿死,只剩下他和两个瞎眼的哥哥。第二年,王怀忠被政府安排进了当地的孤儿院。从孤儿院出来后,王怀忠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由于其聪明好学,加上人勤奋上进,很得组织器重。从亳县县长、县委书记到阜阳地区行署专员、阜阳市委书记,直到安徽省副省长,仕途坦荡,直到后来的落马。

经查,1994年9月至2001年3月,王怀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个人和单位谋取利益,先后16次非法收受杨晓明、相坤等人人民币236万元、澳币1万元;先后4次索取倪超、李渊等人人民币275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517.1万元。王怀忠对价值人民币480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故王怀忠最终被认定的罪名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2003年,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因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死刑。

从一名孤儿,成长为党的高级干部,再堕落为一名死囚”,忏悔过程中,王怀忠因哽咽而语不成声并因此两度中断。最终,泪流满面的王怀忠因情绪过于激动,未能读完手中那份长长的忏悔书。

  4

  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

“我生长在益阳桃江乡下,五岁就帮家里看牛,中学时,一年只有一条裤子过冬,一天最多吃一个红薯。”原中南大学副校长胡铁辉在忏悔书中回忆,“后来我分到湘雅医院做了一名外科医师,收别人几百块钱,还主动捐了给急需用钱的病人。”

胡铁辉在原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担任过“一把手”,在长达11年的时间里担任中南大学副校长职务,被称为专家型领导。16年里涉嫌受贿191万余元、美元1.1万元。胡铁辉在忏悔书中写道,1989年,他当上了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头发开始讲究了,衣服经常折一折。在1994年下半年,胡铁辉在附二医院担任院长时,吃餐饭要几百块钱还觉得贵,“但去多了,一餐几千块钱也觉得不贵了。”统计数据显示,1992年湖南农民人均纯收入约为750元。这意味着,当时胡铁辉一顿饭的花费,抵得上几个农民一年的辛劳。

  5

  安徽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张绍仓

张在悔过书中说:“我是农民的儿子,组织上为了培养我,送我上大学、将我下派到县里挂职锻炼,倾注了很大的心血。”

据检察机关指控,张绍仓利用职务便利,1992年下半年借为某公司解决350万美元外汇额度之机,收受这家公司支付的调剂费人民币700万元。1989年至2006年间,张绍仓单独或伙同其妻、儿子收受他人贿赂,共折合人民币278万余元。然而,随后便有记者发现,张绍仓的悔过书,和《检察日报·廉政周刊》在2007年5月29日以《“我的错误是在无监督约束下发生的”》为题刊发的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原区委常委、同安镇党委书记朱福忠的悔过书有几处雷同,有抄袭的嫌疑。

  6

  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

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在悔过书中写道,从1968年参加工作以来,是党把他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公社通讯员一步步培养成一名厅级干部。组织的信任与期望本应加倍珍惜……

胡相全曾是四川省简阳市委副书记、书记,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巡视员。经查,1996年至2013年,胡相全在担任简阳市委副书记、书记,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巡视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企业发展、职务调整、工作安排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通过亲属入股经商办企业,多次收受下属单位和个人、企业负责人等所送礼金,涉案总金额折合人民币1067万元。2016年4月,胡相全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7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

庭审中,苏顺虎几乎是流着眼泪诉说了自己的人生经历。“我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我上小学的学习用具和作业本,都要靠我自己捡破烂卖钱获得,我父母常年有病,我从小就担起家务。上高中时,为了不增加家庭负担,从来没在学校食堂吃过饭,只吃粮食和从家里带来的咸菜……”

2013年9月4日,苏顺虎涉嫌受贿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苏顺虎于2003年至2011年间,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营销计划处处长、营运部副主任、副局长兼营业部主任的职务便利,为三家单位牟取利益,为此收受上述单位的负责人张邦才等人给予的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490余万元。苏顺虎当庭认罪,承认指控属实。

  8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

胡长清1948年8月出生在湖南常德。在他四十多岁的时候,曾经在一封信中这样写道:“记得这一年是1954年,一次正遇大洪水,山洪爆发,我父亲背着我送到学校上课,生怕耽误了功课。他左叮咛右嘱咐,一定要好好学文化。并说家里祖祖辈辈种田维生,没有文化人,渴望我在学校老师的教育下,能够成长为一个有出息、有前途的人。”

胡长清在审查期间回顾称,“我家祖祖辈辈在农村种田维生,我出身在一个穷乡僻壤的山村,小时候放过牛,种过田,上山砍柴,上学每天早上要跑7、8华里路,还要挑20斤萝卜到小集镇上去叫卖,挣两个小钱好买个本子读书上学,交点学费。至今,后背脖上还有小时挑萝卜卖、挑柴卖而被担子磨起来的大包。一双破旧球鞋,穿了整整五年,我妈给我补了又补,下雨天湿了,我爹晚上便在火坑边给我烤干。为了支持我读中学,让两个姐姐中途辍学,确保我一人奔前途有个出息。”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因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于2000年3月被正法,成为建国以来执行死刑的第一个副省级领导干部。

  9

  湖北省原副省长孟庆平

孟庆平是辽宁省黑山县人。根据媒体报道,孟庆平的祖父从河北省吴桥县逃荒去东北成为一名佃户,他自幼家庭困苦,七岁即开始农务劳动,直到十三岁才开始上学。

孟庆平曾自述称,“我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出身的孩子。我7岁就参加了家中的农务劳动,拾柴、捡粪、放牛、放羊、打短工,随父下地种田,受苦挨累,一年到头饥寒交迫,苦不堪言。”

1998年低,新华社报道称,孟庆平因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10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

1953年1月,刘志军出生在湖北鄂州市华容县牌坊村刘金湾,祖上都是农民,他在家中排行第三,上面有两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妹妹,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刘志祥。

据媒体报道,小时候,刘志军家里很穷,初中一毕业,父亲就求人托脸地把他送到铁路修护队去修铁路。那时候还是计划经济,一无背景二无文凭又是农村户口的刘志军 只能从最底层的计划外临时工干起。刘志军父亲去世他未回家奔丧一事,老乡也替他打圆场:“他抽不出时间,孩子小时候很可怜,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人品没得说。”

刘志军因聪明勤奋,得到时任武汉铁路局副局长黄从全的赏识,将其调任江汉货运站的团委书记,后直走到了铁路系统权力最顶层。

有人评价,刘一方面能出成绩,巩固部门利益,一方面又特别善于经营人际关系,能左右逢源。

2004年春运期间,刘志军来到深圳火车站售票大厅了解情况。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农民的艰辛,他们一年到头在外打工不容易呀!决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力,使他们的血汗钱被票贩子盘剥!”

2013年6月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刘志军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7月份,法院作出一审宣判,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刘志军庭审最后声泪俱下称,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本应该为中国铁道、为中国梦做更多的贡献,但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了这条道路。”

(来源:新华网、中新网、检察日报·廉政周刊、新京报网、合肥晚报、济南日报、红网等)

往期精彩:

为什么是林郑月娥, 当选香港首位女特首

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出任中央追逃办主任

“清水衙门”里的贪腐案:公厕、果皮箱都能扣出“油水”!

海南“最牛副局长”被双开 曾称经济越发达水越黑

一周人事:吴晓军任江西副省长 杨鲁豫、余远辉受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