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飞香港航班上也曾发生强制拖乘客下飞机事件

  作者:张笑晨

  编辑:王晓

警察将机上乘客强行带走。来源:网友视频截图

  美联航强制拖乘客下机事件后,宁波一起发生于今年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的类似事件也被扒了出来。香港快运航空从宁波飞往香港的UO1227航班上,一名乘客也被警察强制拖下飞机。但这件事一直没有引起广泛关注。

  网友@LYRAZZZH 当时正在该航班上,其在微博上称,“乘客全部上飞机半个多小时之后,通知我们飞机有一个座位氧气面罩坏了,要求我们必须有一个乘客下飞机腾出空位。”

  她不满意航空公司的要求,“飞机上90%的乘客都是到香港转机出行的游客,凭什么要求我们消费者为你们的失职买单?乘客上飞机前为什么没有检查好?”

  过了原定起飞时间一小时后,机组和乘客依然没有达成合意,双方处于僵持状态中,几名乘客因为要去香港转机,再不起飞就要错过从香港起飞时间,于是上前沟通。

  据在场乘客@我老婆OwO 称,当时是机组工作人员跟乘客沟通的,没有另外的工作人员上机处理,航空公司的说法是“不下飞机就不飞”。此时已经延误了一个多小时,机上的其他乘客已经有些躁动,因为她和母亲要去香港转机,所以就期待着其他不赶飞机的乘客下机改签。

  最后,香港快运航空机组提出,最后一名登机乘客下飞机,愿意赔偿1000元,但该旅客拒绝机组的建议。

  因沟通不畅,两位机场公安强行将该男子从座位上带走。根据视频,一名警察手抱男性乘客脖子,另一名警察拖拽胳膊,将其拖离座位。

  @我老婆OwO 告诉搜狐公众号鉴闻,这位乘客是和新婚妻子去度蜜月的,“本来想抓这个女的下去的,后来那个男的没办法也跟着下去了”。俩人本来已经是误了飞机,“不能上飞机了”,但是因为氧气面罩出现问题发生延误,航空公司就让他们上来了。

  根据民用航空适航法规规定,氧气面罩故障的座位不能坐人。中国民用航空网致电民航业内相关人士求证得知,当时适逢民航春运高峰,也是各航空公司最挣钱的黄金时段,为了后续航班正点,也是维护大部分乘客权益,航司机组有权决定乘客登机资格。

  该事件发生后,归责问题在微博上引发了讨论,焦点集中于处理措施和赔偿金额上。网友@艺术家六百万 认为,“乘客作为消费者,自始自终没有选择的权利,而错误的还是航空公司,现在1000元算个屁啊。”

  网友@笛声-w 质疑说,“这是航空公司的责任,就给1000元,不同意就强制抓下去?正确的做法不应该是加钱么,一千不行三千,三千不行五千,我就不信六七千时还没人同意。”

  前述业内人士称,航空公司可以按国际惯例跟旅客协商下客,有航空公司会在客舱提出一个补偿标准,不断加价,直至有乘客愿意接受为止,香港快运航空单方要求最后一名登机乘客下机似有不妥。而且,客舱氧气面罩故障肯定是在航前维护时就发现了,完全可以在乘客登机前就应作出减员措施。

  美联航的事件发生后,有网友将这两个事件放到一起对比,@yen_朱颜 称,“同样的事发生在美国众人皆知,发生在我们自己身边的怎么没人(关注)呢?”。网友@遭遇天堂蓝也表示了愤慨 说,“国内的航空公司是不是也想要被人抵制?”

  截至发稿,香港快运航空没有正面回应此事。

  来源:搜狐公众号鉴闻 未经许可拒绝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