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逐客事件,应该庆幸受害者不是“同胞”吗

  文/李蓬国

  美联航强行拖拽旅客下飞机事件引发轩然大波。白宫发言人斯派塞11日在白宫例行吹风会上说,9日发生的美联航暴力驱逐乘客下机事件“令人困扰”,他说:“我认为任何看到视频的人,对一个人遭到那种方式的对待,都不会无动于衷。”他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看到相关视频。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名乘客是从越南移民美国的华裔,年已69岁。而美联社报道称,这名旅客被确认为是69岁的陶大维(音译,David Dao),越南籍,是肯塔基州注册的一名内科医生。(4月12日法制日报)

  美联航驱赶的乘客为越南籍(还有一种说法是美籍越南裔),这个消息不胫而走,让当初被“美联航暴力驱赶华人乘客”点燃怒火的网友舒了口气:幸好不是华裔。有人甚至发出“原来不是华人,白激动一场”之类的声音。这突然转变的“画风”,暴露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我仍然认为,被打乘客其实就是华裔。试问,倘若不是华裔,他怎么可能在遭到不公正对待的情况下喊出“我被选中是因为我是华人”?这就好比一个小孩在被欺负的时候不可能喊错自己母亲的名字,这位在美国被欺负的外国人也不大可能喊错祖国的名字。这是人之常情。再说,现在虽然有媒体说他是越南籍公民或者美籍越南裔,但都只是“初步了解”而已,并非定论。倘若真要“深入了解”,起码得问清楚他为什么会在情急之下说自己是华人而不是越南人。再说,就算他是越南籍,仍有可能是华裔,事实上也有美国媒体说他是从越南移民的华裔。

  可是,人们似乎不想“纠缠”这个问题,既然有人说他不是华人,那就当他不是,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又可以理直气壮地继续“洗地”了。

  对此次暴力驱客事件,美联航最初狡辩说是因为“超售”,后来承认纯粹是为了安排自己员工;先是肯定这种暴力处理方式“符合规定”,后来又认错道歉。种种无耻言行,激起了举世公愤和抵制。全世界无论国籍、肤色、职业、地位,众口一词的声讨。不仅在网络上,美联航被PS成了各种恶搞的图片,它的股价也因为这一事件在收盘前重跌5.2%,10亿多美元的市值蒸发。

  可是,在国内,却冒出不少甘愿为美联航“洗地”之人。在媒体尚未爆出被驱赶乘客为非华裔的时候,就有喜欢拿“规则”说事的“规则党”,出来对该乘客(当时一致以为他是华裔)冷嘲热讽、落井下石。有人说:“前面不管,安保人员出面后为何不跟着走?就算在中国安全员和机场警察对于这种不配合的也是强行带走,对于出现的伤害是执勤附加,事后有其他部门认定是否依法依规。不要被几个字眼和义和团带跑了。”有人说:“在机票购买的合同上写了如果超售航空公司有权安排。网页上也是需要你点击同意以后再出票。不想遇到这种情况就买头等舱。大家不应该因为是华裔就青红不分。”

  这种打着“规则”的名义仰视强者、歧视弱者的小人嘴脸,实在让人恶心。

  而在媒体爆出被驱赶乘客不是华裔后,更有“公知”出来“拖地”。12日,知名评论员陈季冰在知名公众号冰川思享库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很可惜!美联航暴力拖人是美国人的事,我们插不上手》。作者说:“我们恐怕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这是美国人的事,我们中国人再生气也插不上手——事情发生在美国,当事人也都是美国公民,哪怕受害人长着一张中国人的脸。”看了这段貌似“理性”的话,我很怀疑这个也许“长着中国人的脸”的作者,是否也“长着中国人的心”。

  试问,倘若发生在外国的事都与我们无关,那我们凭什么谴责911?那不是多管闲事吗?试问,倘若事情发生在外国,当事人也是外国公民,哪怕他们长着中国人的脸,都与我们无关,那我们又何必关心外籍华裔在国外的死活?

  既然美联航事件中遭到暴力对待的乘客“长着中国人的脸”,就应该去弄清楚是否真是华裔,岂能因为他入了外籍就坐视不理?

  再说,就算此人真不是华裔,但起码也是亚裔,而在此事件中,美联航歧视的就是亚裔。我们作为亚洲地区大国,难道不应该发声吗?捍卫亚裔的权益,不就是捍卫华裔的权益吗?倘若凡事都想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凡事都要等到自己“摊上”了才发声,又如何彰显担当精神?

  12日,澎湃新闻发表一篇题《美联航暴力赶客,并非种族事件》,作者为复旦大学哲学院白彤东,他说:“美联航事件,本质上也谈不上亚裔被错误对待的问题,而是买廉价舱位的乘客被错误对待的问题。所以,某些爱国人士和美国的左派(这两个群体怎么跑到一块儿的,很有趣),不要动不动就用种族的怒火,掩盖了事实,去帮倒忙。”

  对这种“高层次”的“洗地党”,你是没办法跟他讲道理的,只有请他亲身体验一下当事人的遭遇,然后再来问他被暴力对待的“本质”,究竟是“经济问题”还是“种族歧视”,再看他是否需要“调整立场”。

  总之,“洗地”比“歧视”更无耻,无原则、无良知的“洗地党”,最该被“暴力驱赶”。

  文/李蓬国

  欢迎关注李蓬国网站、微信公众号“挽弓搭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