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生折割的江湖传闻需要公安部门澄清

  文丨江玉楼

  红星新闻昨日的报道,一位残疾女子卖唱乞讨的街头视频流传,山东一户人家认出她是15年前失踪的女儿牟翠翠,只不过失踪时四肢健全,而今四肢残缺。公安部刑侦局针对微博爆料,表示山东与贵州两地已经在甄别此事,人们希望公安这一次能澄清采生折割的江湖传闻。

  采生折割是流传很久的江湖巫术,本意是采集活人,取其心脏脾肺,入药骗人,元末明初也有杀人收集生魂,用来祭鬼的刑案记载。现在流传的,则是以妇女儿童为采生对象,剁掉手脚,人为地制造废物或怪物,以此为噱头博取同情,是职业乞丐中最为凶残的一种。

  很久以来,面对不时出现在大众视线中奇异的残肢乞丐,就会激发采生折割的传闻进一步扩散。想必这种残忍的流言,让接触到的人们都会产生深切的疑问:这些职业乞丐究竟是不是采生折割的受害者?在他们背后,是不是存在一个采生折割的地下江湖?

  但是,也有冷静的知道分子提醒,迄今为止,尚无官方案例可以证实采生折割的存在。疑似失踪人员牟翠翠的出现,同样引发类似的叩问。尽管现在还没办法通过官方找到此人,无法证实她就是牟翠翠,但公安部既然表态,舆论都希望这一次能够证伪或证实采生折割。

  在很久以前,有警方在散发的诈骗手法宣传教育时,就曾澄清过有关迷香控制受害者、拍肩头就控制人行为的传说是虚假。现在,面对这么一个非常接近采生折割的失踪案例,社会期待当然很迫切。这不仅仅是好奇心使然,更希望基于人道打击这种残忍的职业乞讨。

  乞讨乃至于职业乞讨本身,即使是以伪善骗取施舍,到底还没超过人们的容忍底线。但驱使可疑的残肢人以暴露残破的身体为招牌,背后的罪恶理应被揭示;如果真的像牟翠翠这样,刀砍斧削制造异形的人类乞讨工具,那些摧残者就必须被重典严惩。

  这类被采生折割疑云笼罩的职业乞丐踪迹神秘,但又广布各地,奇怪的是不知道难以甄别自愿还是被迫,或者无法安置这些残疾人士,公安机构对这类乞讨始终是听之任之。他们在大街上、地铁里,来去无踪,如果不是像牟翠翠这样被与失踪人员挂钩,政府仍会漠视。

  按照常理来说,像疑似牟翠翠这种乃至于其他四肢都残疾的,很难说是事故造成,即使是有麻风病等类似症状,也都能寻到来处缘由。所以,采生折割的江湖传闻并不能贸然否认为夸张的流言,具体到失踪者牟翠翠这条线索,其中的人为罪恶希望有突破性的揭秘。

  根据公安部行政局陈士渠13日上午8时的微博通报,贵州警方已经找到视频的爆料网友,目前正在核查视频中女子的真实身份。搞清楚是不是失踪的牟翠翠自然是核查的内容,但同时,这样的人为什么致残也需要查个水落石出,究竟是不是存在一个黑暗的罪恶丐帮?

  总之,人们可以理性地告诫自己,当区别对待采生折割的传闻与现实,不要混淆文学描摹的江湖与实际的社会界限。可问题是,当劫掠儿童—采生折割—乞讨工具这个假想如此生动地落实在牟翠翠这条线索上时,强烈而广泛的质疑相当真实且尖锐,公安是要给出答案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