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环保厅长面对面”座谈会今日举行

  作为市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对于环境保护,你有什么看法,又有哪些疑问?7月23日,在“我与环保厅长面对面”座谈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19位代表从各个方面,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由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面对面的回答。

  “智慧在民间,高手在民间。今天是真心实意、开门纳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各位不要有什么顾虑,可以畅所欲言,有啥说啥。”座谈会一开始,于会文便坦然接受提问。

  “去年的雾霾确实让人难受,今年冬天的重污染天气能好点吗?”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吴彦提问。“这是一个全社会非常关心的问题。”于会文表示,每年冬天,成都的静稳天气极不利于污染物排放,“冬天老天爷不给力,但是人要给力,今年的目标就是2017年的全省蓝天数多于去年。”

  严格实行污染源“清单制”管理。在摸清全省大气污染排放源基础上,建立污染源清单,实行“清单制”管理。尤其对成都平原地区,严格按照轻重缓急排序,一旦出现持续雾霾天气,明晰优先控制区域、限停限产的污染源、错峰生产的工业企业,用最小的经济代价换取最大的环境效益。

  严格实行“网格化”监管。比照京津冀做法在成都平原地区8市实行专人巡查,确保成都平原每一寸土地都有专人值守,不留空白和死角。

  强化城市环境“精细化”管理。在全省建筑工地安装扬尘视频监控平台,在重点城市渣土运输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

  细化硬化已采取的管用措施。进一步落实秸秆禁烧、施工扬尘控制、工业集中区燃煤锅炉改造淘汰、“小散乱污”企业整治、重型机动车限行、排污大户偷排漏排超排整治硬性措施。

  强化联防联控联治。成都平原地区8市要进一步强化联动统筹,统一步调做到一盘棋,尽全力减少持续雾霾污染时间。

  借助“国家队”力量精准治霾。组建了71位国家级专家、院士构成的四川大气污染治理专家顾问团,与“国家队”深度合作,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强化“科技治霾”。搭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建设“智慧环保”。

  于会文表示,今年,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被列为全省环保“一号工程”,将集中全力实施攻坚,尽最大努力力争2017年全省蓝天数多于去年、持续雾霾天数少于去年、持续污染时长短于去年,特别是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要有明显改善,“在已有5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再增加2个达标城市。”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