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记录:湘西州电/扶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就这么做!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迎接湘西州60周年大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电梯“困人”故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8月9日,由湘西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湘西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办2017年湘西州电/扶梯 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吉首市和盛堂举行。

  

  常见的电梯突发事故主要有:困人事故;坠落事故; 挤压事故;剪切事故。

  今天演练的主要内容是:演练电梯发生了困人事故,被困人员使用轿厢内的紧急报警装置、报警号码向外求救,单位值班人员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启动紧急救援程序实施救援,安全地解救出被困人员,及时排除了电梯故障,使电梯恢复正常运行的全过程。

  活动通过微湘西平台进行全程直播,现场的观众也通过直播画面实时收看到了和盛堂内演习的场景。

  

  湘西自治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胡章华 为2017年 湘西州电/扶梯 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做点评

  胡章华说:在大家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此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处理问题及时,营救措施恰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次演练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主要体现在:一、各部门高度重视,形成了合力;二、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强,演练安排科学合理;三、演练过程紧凑有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但是,在演练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还有待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一是对于个别环节之间的配合还不够紧密,个别员工对发生事故显得有些紧张,应急处置程序还有些不熟练。二是要强化应急演练和日常管理的结合。要制作一些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实用知识手册,分发给员工,以便大家结合日常工作随时随地学习相关应急知识,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巩固演练效果。

  救援演习过程

  

和盛堂物业公司董事长 李良鹏先生 致辞

  

参演人员整装待发

  此次救援演练活动的参演人员共分为:总指挥、副总指挥、安保组、乘客组、直播组、机房救援组、楼层救援组、医疗救护组、消防救援组。

  上午10点演练开始,活动副总指挥蔡烜集结队伍,并向活动总指挥胡章华报告演习人员准备就绪,胡章华说演习可以开始,演员们迅速就位,演练正式开始

  

领导、嘉宾通过直播观看演习

  湘西自治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胡章华、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任程实、湘西自治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科长黄纯锋、湖南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湘西分院院长汪志坚、吉首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局局长周吉涓、吉首市 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局副局长向远春、吉首市房地产管理局分管领导田艳萍、吉首市消防大队副中队长王实、湘西自治州和盛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鹏、湘西自治州和盛堂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洁、湘西自治州边城国际大酒店总经理洪涛、湘西自治州 和盛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湘华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电梯困人救援演练

点击视频 看被困电梯应该怎么做?

  

  演练内容:和盛堂某乘客电梯突遇故障,导致4名乘客被困,事故发生后,乘客按响了电梯里的紧急救援电话,和盛堂物业监控室接到求救电话,立即启动电梯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通知维保单位应急人员赶到现场,展开救援。

  

监控室值班人员通知救援人员

  安保组张班长第一时间到达故障电梯现场安抚“被困人员”情绪,并维护现场秩序。救援组接到救援命令后立马出发前去救援,一组跑机房,一组来到了故障电梯口。随后楼层救援组与机房救援组密切配合,通过切断电源、确定电梯停留位置、与乘客沟通、将电梯曳到救援层,使用专用三角钥匙在救援层打开电梯,最终快速安全的营救出被困乘客。等待在电梯口的医护人员与消防战士立即将身体不适的乘客抬上担架送往医院。

  

安保人员通过电梯门缝安抚被困乘客

  

在一楼设置护栏

  

切断主电源

  

与乘客联系并安抚乘客情绪

  

楼层救援组观察轿厢位置

  

机房救援组实施盘车救援

  

成功救出被困乘客

(图文并非按照正规救援流程排序,详情请看视频)

  刚刚我们通过视频, 可以看到 和盛堂物业管理公司的救援队, 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应急救援方案,并积累了救人过程中应掌握的技巧,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而这次演练同时设置了两个突发事件。就在这个时候,又发生了一起 乘坐扶梯的安全事故。 当然,这个事故的概率是比较低的。今天我们演练在两起故障同时发生的情况下,进行救援。 他们又是如何快速进行救援的:接下来来看下面的救援视频吧!

扶手电梯困人演练

点击视频 救援全过程

  

  演练内容:和盛堂某乘客在乘坐扶梯时突遇故障,导致1名乘客鞋子被电梯卡住,事故发生后,其他乘客立即找到了正在楼层巡视的安保人员,安保人员立马通知物业监控室,和盛堂物业监控室接到求救电话,立即启动电梯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通知维保单位应急人员赶到现场,展开救援。

  

安保人员第一时间按下急停按钮

  

通知维保人员

  

维保人员切断主电源

  

盘车救乘客

  

乘客获救后维保人员继续检查电梯是否存在其他故障

  

恢复电梯运行并试乘

(图文并非按照正规救援流程排序,详情请看视频)

  

活动现场

  

领导嘉宾与参演人员合影

结语

  通过此次安全应急演练,加强了对物业管理部门和电梯使用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其认真落实电梯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配齐持证安全管理人员,认真记录电梯运行状态,切实履行电梯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同时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保障大家安全乘梯。

  

  本次活动由湘西自治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办, 湖南省特种设备 检测研究院湘西分院、吉首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吉首市房地产管理局、吉首市消防大队、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协办: 湘西自治州和盛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富士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承办。

花 絮

活动现场

观看嘉宾

参与演练的120救护车

参与演练的消防车

  

  

  

  

2017年湘西州电/扶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台前幕后大合影

  编辑:谦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