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7.0级地震新进展:武警官兵徒步挺进震中孤岛,已打通核心区关键通道!

  抗震救灾最新进展↓↓

  截至8月9日22时10分,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19人遇难(其中游客6人,本地群众2人,未查明身份11人),受伤人员增至343人(重伤13人,其中危重2人)。遇难游客遗体已全部转运至当地殡仪馆,死伤情况主要发生在九寨沟县漳扎镇辖区内。受灾群众目前已得到妥善的临时安置。

  地震灾区已安全转移近6万名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目前,有关部门还在争分夺秒全力排查剩余游客。

  省道301线3处断道均已抢通便道;17个乡(镇)已恢复供电;九寨沟全县范围内排查复核原有隐患点227处,有变形加剧隐患点9处,发现新增隐患点33处,巡排查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漳扎镇及相关乡镇转移安置群众9000余人。

  滞留游客

  基本转移疏散完毕

  地震发生后,阿坝州组织各类车辆有序驶离九寨沟,一是有序组织旅游大巴、自驾游车辆陆续疏散游客,二是紧急抽调190余辆车辆疏散转移散客。

  截至92210转移车辆1万余台转移人员超过6万人126名外国游客。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

  

  △9日16时15分,第一批从九寨沟灾区返回成都的旅客,安全到达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

  避险安置

  同步安置原住民

  阿坝州抗震救灾指挥部9日下午表示,余震不断,加上地处高山峡谷,山体破碎,有极大的危险。在全力把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转移出去以后,将同步启动对原住民,即震中受灾群众的避险安置。现在正在抓紧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制定相关公告,将选择安全的避难场所和安全地带,对群众进行过渡性、临时性的安置。

  

  救援集结

  医疗人员全力开展伤员救治

  国家卫生计生委调派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已抵达灾区开展救援工作,9日上午再次派出医疗、防疫、心理等领域9位专家组成的专业组赶赴灾区。四川省、市(州)、县卫生计生部门调派的10余支医疗队和近500名医疗卫生人员正在现场全力开展伤员救治和灾后防病工作。

  

  目前,所有伤员均已收治在九寨沟县医院。绵阳市、成都市医疗机构已预留350张床位,做好了接收灾区转运伤员的充分准备。

  武警官兵徒步挺进震中孤岛

  受地震断路影响,位于震中的九寨天堂酒店附近一度成了孤岛,当时不少游客和伤员急需生活物资和转移撤离。9日上午,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州支队第六大队官兵,徒步挺进重灾区展开救援。

  

  △视频:武警官兵冒着危险翻越巨大碎石 向重灾区挺进

  

  △9日,连续奋战的救援官兵利用吃饭间隙休息片刻。图/视觉中国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首批30名队员飞赴漳扎镇

  8月10日7时55分,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4架省直升机从九黄机场起飞,机上搭载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首批30名队员,他们携带着5只搜救犬及救援设备。他们将飞赴漳扎镇进行开展救援。

  

  据悉,8月9日,由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武警总医院和中国地震局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出动80名队员,搜救犬5条,携带救援装备2台,以及包括生命探测仪、顶撑、破拆等器材在内的8大类378件救援器材,飞赴九寨沟地震灾区。

  交通情况

  已打通核心区关键通道

  截至917时30分,经过近20小时的连续奋战,G544川主寺到九寨沟段上四寨至九倒拐因灾断道处已抢通标志着G544川九路受损路段全线抢通不过暂时只供抢险救援机械、越野车辆单车道应急通行。

  

  通讯

  九寨沟县城恢复语音通信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916松潘一弓杠岭一天堂酒店一九寨沟县城恢复语音通信。

  震区现场提供免费电话和充电服务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纷纷开通免费寻亲热线、爱心救助服务,并对灾区用户开启免停机服务。

  

  天气预报

  11日降雨可能对救援不利

  根据天气预报,9日夜间至10日白天,九寨沟地震灾区将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段有分散性小阵雨。10日夜间至11日,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12日阴转多云。

  救灾物资

  中央财政拨付1亿资金

  9日,中央财政拨付的1亿救灾资金、四川省财政拨付的0.5亿救灾资金、阿坝州财政拨付的0.5亿救灾资金已到达灾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紧急安排四川省救灾应急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万元,用于灾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的恢复建设。

  

图/视觉中国

  截至9日中午,民政部从中央救灾物资成都、武汉、长沙储备库,向灾区紧急组织调拨1500顶棉帐篷、3000张折叠床、3000条睡袋、50套场地照明设备等救灾物资。

  油品供应

  备足库存保障救灾

  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在前往九寨沟沿线及震区的加油站,全部开通绿色通道。目前各类汽柴油库存充足,确保抗震救灾车辆用油。

  银行

  大部分网点已恢复营业

  截至9日21时30分,地震灾区已有12个营业网点全面恢复营业,另有四川农信社2个营业网点恢复营业后,受余震影响再次暂停营业。

  目前,地震灾区银行机构已全面启动“救急取款”和无身份证存款挂失机制,同时开辟“赈灾绿色通道”、“绿色取款通道”、“绿色授信通道”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图/视觉中国

  

  

  川报观察记者 张立东 罗之飏等

  综合新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