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巴中消防官兵疏散转移200多人!239名巴中游客均安全

8日晚9时19分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震源深度20千米

  

  灾情发生后,作为四川省第二批前往灾区救援的队伍,巴中市消防支队火速集结,星夜驰援,于9日9时38分达到九寨沟县城参加救援,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01

  救援首日 巴中消防官兵疏散转移200余人

  星夜驰援

  巴中消防官兵赶赴灾区

  地震发生后,巴中市消防支队共调集6台救援车辆、48名消防官兵,72小时战备保障物资,组建了轻型救援队。

  8日晚11时20分,48名官兵集结完毕,清点救援装备后,巴中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彭尚成作了动员讲话,希望全体救援官兵注意安全,抵达灾区后,一定要按照救援规程科学施救,并勉励官兵发扬“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顽强战斗。副支队长程德伟对奔赴灾区的官兵进行了鼓励,并要求在全力救援的同时,保证自身的安全。政委顾天兵主动请缨亲自带队参战,参谋长龚志强身先士卒,冲在救灾一线。

  据了解,此次前往灾区救援的队伍战功赫赫,曾在舟曲抗洪、5·12汶川地震等抗震救灾中表现甚佳,其中多人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

  

进入九寨沟县城后,消防官兵整理救援装备

  抢险救援

  成功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00余人

  巴中市消防支队救援队不眠不休,于9日9时38分达到九寨沟县城,9时41分接到四川公安消防总队前防指挥部分配的任务,仅7分钟后,便前往漳扎镇永竹村参加救援。

  

巴中市消防支队救援队进入永竹村挨家挨户疏散群众

  11时50分,救援队组织20名官兵,分4个小组在永竹村开展搜救。官兵们对沿街的民房、商铺、酒店、宾馆进行细致排查,并利用生命探测仪对该村逐一排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生命迹象并抢救。下午1点45分,在紧急疏散群众时,救援队发现路边一瓦房受损严重,随时有坍塌危险,屋内有2人不肯撤离。消防战士陈华飞对其耐心劝告:“大爷出来吧,太危险了,房子没了还可以再修。”战士们晓之以情,动之以理,2人最终同意撤出危房。

  

地震后,景区取票大厅墙面脱落,墙体出现裂痕

  晚上8时30分,巴中消防支队救援队出动10名官兵前往白水河水电站营救23名被困人员。经过50分钟努力,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送往当地的临时安置点暂住。

  截至记者发稿时,巴中消防官兵共疏散转移群众200余人。

  

  02

  239名巴中游客 除3人轻伤 其余均安全

  因值旅游旺季,九寨沟当地滞留有不少游客。记者从巴中市旅游局获悉,地震期间在九寨沟方向旅游的巴中游客共239人,除3人轻微擦伤外,其余游客均安全。

  

在巴中市消防支队官兵帮助下,被困人员被及时转移至安全地带

  巴中旅客李岑介绍,8日,公司组织员工前往九寨沟旅游,当日下午5点到达九寨沟口,下车入住宾馆准备9日再进景区游玩,突如其来的地震让他们措手不及。“当时现场很乱,一片狼藉,地上碎石也很多,幸好无人员伤亡,晚上大家在大巴里过了一夜。”李岑说。晚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员工全员乘车,已于昨(9)日上午6点出发,晚上7点安全返回巴城。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九寨沟县地震发生后,市旅游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当晚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联系了巴中市23家旅行社、11家旅行分社、43个服务网点。经统计汇总,地震期间在九寨沟方向旅游的巴中游客共计239人,除3人轻微擦伤外,其余游客均安全。同时,市旅游局及时安排防灾工作,通知巴中所有旅行社取消准备发往九寨沟方向的旅游团队,还通过加强天气预警信息,强化汛期旅游安全工作,指导旅行社提高线路预警评估。

  截至昨日下午6点,九寨沟方向的239名巴中游客已有71人在返回巴中的路上,预计昨晚抵巴。另外168人也妥善安排在附近安全的酒店,待道路恢复畅通后再返回巴中。

  03

  巴中消防官兵成功救援九寨沟白水河水电站23名被困人员

  8月9日20时30分,巴中消防出动10名官兵前往九寨沟县永乐乡白水河水电站,成功营救23名被困人员并将其送至安置点。由于车辆无法到达现场,消防官兵采取徒步的方式前行约1公里后到达电站。

  

  

巴中消防组织受困群众撤离

  

  

巴中消防组织受困群众撤离

  据现场一名40多岁的工人介绍,该电站属于在建工程,地震发生后,项目负责人未能组织力量将建筑工人及时转移至安全地带。随时发生的余震可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严重威胁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危急中,消防官兵主动出击。帮助受困群众搬抬生活用品。在消防车上,官兵们还送上了矿泉水和面包。(供图:巴中消防)

  04

  阿坝消防战士前线救援 后方家人却联系不上

  9日凌晨,记者跟随巴中市消防支队前往九寨沟,一路上,见各救援部队正快速赶往灾区。清晨抵达九寨沟时,救援工作已有序而紧张地开展,众多游客开始撤离。

  舒亚东是一名来自阿坝州小金县的消防战士,地震后第一时间就听候部队召唤,前往灾区救援,可自己家里人却一直联系不上。“地震后家人一时联系不上,但也没办法,使命在身。”舒亚东说,最后通过电话,得知家人平安后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他说,作为一名消防战士,面对灾难,首要任务是及时进行救援工作,希望能尽最大努力让家乡人民少受苦难。

  05

  读者寻人 晚报记者帮忙

  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巴中晚报记者第一时间跟随巴中市消防支队前往灾区,并通过新浪微博(巴中晚报)、微信公众号(巴中全搜索)及时发布并反馈信息。期间,不少读者通过巴中晚报咨询灾情,记者在前方都一一进行了回复。

  9日中午1点,一位张姓读者发来微信说,他的一位朋友及家人8日跟团前往九寨沟旅游,现在音信全无,他十分担心。记者立即四处咨询,并向他进行了反馈:

  “你放心,目前景区没有大的人员伤亡,而通过巴中市旅游局的数据,此次前往九寨沟的游客中仅3人轻伤。现在灾区信号差,一时联系不上也是正常的。”晚上6点,张先生告知晚报记者,已成功联系上朋友,一家人平安。

  来源:巴中晚报、巴中消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