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搞事件会撩粉,颜值不低情商高,姜思达,你才是最懂新媒体的网红啊

场妹今天要写姜思达。

虽然他最近并没有什么大新闻,也不算很当红,但在场妹看来,他至少是公众号做得最有模有样的明星(或者说网红吧)

大部分人认识姜思达,都是从《奇葩说》开始的。

作为参加了前三季录制的元老级辩手,很多人甚至看完前两季,都没有注意到他的存在,直到第三季的 “大美玲之夜” 。

同为《奇葩说》辩手的马薇薇,曾经评价他:平静中自见灵魂汹涌。

而这一点,其实从大美玲日常更新的微信公众号「思达帕特」中,我们也能够充分感受到。

今天的内容,场妹打算先聊一聊大美玲的成长史;再翻翻他的公众号,看看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最后顺便再看看他与品牌方,有哪些有趣的合作是我们可以学习的,以下。

  1

从姜思达到名媛大美玲

1、简单带过他成名前的经历

姜思达出生于 1993 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

在校期间他曾担任过校辩论队队长,不过这期间的大小奖项我们就不罗列了。

2014 年 11 月,《奇葩说》第一季在爱奇艺开播。

但是大家对姜思达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他的辩论或综艺实力,而是一个词:出柜。

一开始就很随意地表明了性取向

直到《奇葩说》第三季,在其中某一期辩论中,大美玲以 13 分钟全程高能、层层递进、金句不断的演讲,获得了全场、甚至全网络的欢呼。

鹦鹉史航在微博上预告 “大美玲之夜”

那几天,“大美玲之夜”、“姜思达” 等关键词停在微博热门上,很久都没有下来。

2、不按套路说话,会让人上瘾

辩题: “要不要刷爆卡买包?”

姜思达说:买东西怎么样才能理直气壮?你没钱,那些东西你也喜欢,你怎么办?你骂它!你特别喜欢一件东西,当你没法拥有它的时候,你不能选择向它下跪,你要让它向你请安。

● 面对辩题:“核电站即将爆炸,该派谁去——有家庭的有后东,还是单身的无后米?”

姜思达说:只有见过血淋淋的生,我才能更好地面对血淋淋的死。动物之间,所有的亲情都靠血缘,而人类之间的亲情,还有可能是恩义。

● 面对辩题 “要求别人时刻保持联系(时保连),是不是暴政?”

姜思达说:时刻保持联系最大的危害是,我们难以时刻和是自己保持联系。

所以你看,其实辩论和我们日常写文章、追热点是一样的,别人眼睛一斜就能想到的角度,最不值一提。

面对刷信用卡买包,思达阐述的角度如果是:要学会理财,或者要学会享受生活,底下绝对一片嘘声。

随便拉一个路人都能说的道理,用户为什么偏要来听你讲?

一个话题,只有当我们绞尽脑汁,用我们能想到的第四、第五个落脚点,才能让粉丝觉得耳目一新,好有道理!

3、微博上放飞自我

截止今天,姜思达在新浪微博上一共有 108 万粉丝 。

即使在成名之后,他也坚持不把微博昵称改成自己的名字(现在的昵称是:Daghe)

他说:这算是给粉丝设置的一道门槛吧,真正喜欢你的人一定会千方百计找到你。不知道哪天我就过气了,选择什么样的粉丝很重要。

虽然事实上只要搜索 “姜思达”,微博上就会主动跳出这个账号。

但是姜思达筛选粉丝的想法,还是让场妹很佩服

另外,同样让场妹佩服的,还有他在微博上不管不顾的画风

  

  

  

  

  自姜思达微博截图 @Daghe

  2

10w+ 的「思达帕特

首先,希望大家不要带着 “他本来就是明星啊” 这样的想法,来看待姜思达的公众号。

虽然这确实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从中,分析出一些别的什么,以供借鉴。

1、强烈的人格化特色

关注「思达帕特」之后,粉丝会收到一条很温馨的欢迎语:

看到这句关注回复语,场妹瞬间脑补出了一张典型的思达式骄傲脸,很随意地跟我说了一句:很好。

包括所有文章的文风,跟姜思达本人给人的印象也超级一致,一种慵懒的傲娇感。

他问我:“你怎么判断一个人是否喜欢”

我说看有没有 touching moment 吧

“比如什么 touching moment?”

不知道啊,知道了还怎么 touching?

我就想像这样装着傻,目视前方

等着被 touch 一下

  ——《你单身时的丧,都因为你瞎 J8 理想》

不管是姜思达这样的网红,或是任何人,都需要在运营新媒体的过程中,提供一种区别于其他人的特征。

新媒体不同于传统媒体的一点,就是我们需要静下心来跟粉丝交朋友。

交朋友是需要依靠独特人格魅力的,新媒体世界也是一样。

从关键词回复语、日常选题、文章中的语言表达,都需要指向一个统一的、可爱的人格化形象。

哪怕傲娇一点、自黑一点,都会是真实而有趣的。

2、丰富的用户互动

● 与123个陌生人的北京夜走

2016 年 9 月 29 日,姜思达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段话

  

  

  

你好我是姜思达。两个小时后,我会在北京国贸 D 口,约你来场夜走。

要求如下:1.成年 2.自备干粮水运动鞋不怕冷 3.在京外地人优先。 夜走预计一整晚,你会看到北京的第一道阳光。

凌晨两点准时出发,逾时不候。待会儿见。

(场妹当时好想去啊啊,可惜被困杭州...)当天凌晨两点,共有 123 位陌生人参与了这场行走,顺便聊了聊各自的故事。

● 与 HIV 携带者的晚餐

2016 年 11 月 16 日,姜思达发起了一场与 “ HIV 携带者共进晚餐” 的活动

  

  

  

想找到 6-8 个艾滋病人(他更正过此表述有误),有意一起吃个饭加闲聊天。ok 的话可以给我发一封邮件,不必署名不必贴照。

需要你在邮件里尽可能提供年龄、性别、性取向、大致职业、病情、本周何时有空。我会保证你的隐私,请放心。

同样的,几天之后,「思达帕特」发文分享了这次与十位艾滋病毒携带者的晚餐经历。

最后他说:这是一顿平静的饭,这顿饭,和其它一顿饭,真的没什么两样。

● 北京梦想地图

2017 年 1 月 11 日,可能是想进一步 “体察民情” 吧,姜思达再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起活动

  

  

  

你好我是姜思达。如果你在北京,好奇心强,不妨在后台留下【详细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未来三天我可能会去敲门,别问干嘛。

几天后,「思达帕特」发文《48小时,300公里,诞生了一幅北京梦想地图》。

姜思达拿着一桶画笔,出现在了 66 户北京家庭门口,让他们在纸上画出自己最想要的东西。

这些事情,显然不是姜思达一个人完成的,在这几篇文章中,思达多次提到“工作人员”,不知道他是不是有意将公众号持续做大。

大多数人都是孤独的,在具备了一定的粉丝基础之后,类似这样的活动,能够帮助公众号提供另一种形式的“有趣”

  3

品牌方如何与网红携手

身为网红,姜思达工作当然不仅仅是运营微信公众号。

在网红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有薛之谦给品牌方写段子、出镜 H5,也有 papi酱为积家、New Balance 拍广告片。

所以,姜思达红了之后,都跟哪些品牌合作,尝试过哪些好玩的方式呢?

1、高洁丝:#姜思达花希开撕#

2016 年 7 月 26 日,#姜思达花希开撕# 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

事实上,这两位共同来自《奇葩说》的辩手,这是来代言女性用品高洁丝的。

话题阅读量 7861.9 万

当天晚上 20:30,高洁丝在微博上,准时开通了直播。

姜思达、花希,携手一堆高洁丝卫生巾,友爱出镜

活动当时,正值《奇葩说》第三季完结不久,两位奇葩辩手的热度也刚刚好。

加上粉丝都知道两位平时私下关系要好,用 “开撕” 这样的微博话题,也是赚足了眼球。

另外,这次活动充分利用了这两位一点都不 man 的网红属性,代言高洁丝其实也没那么违和

2、赤兔APP:“网红分享趴”

2016 年 6 月 21 日,博主 @八卦_我实在是太CJ了 在微博上质问姜思达 “凭什么你红”。

这条微博在几小时内阅读量超过 1200 万,#凭什么你红# 也一下子成为了热门话题。

  

不过,这只是为赤兔 APP 举办的语音直播 ——“网红分享趴”,做的微博预热。

品牌方趴邀请了姜思达、微博大V @回忆专用小马甲、 @nG家的猫,通过语音方式,分享自己的网红养成记。

这场营销事件,其实最开始走的还是 “撕逼” 的套路,只是比上一个更加套路...

3、美即:品牌天猫吐槽直播秀

2016 年 10 月,美即面膜联合 papi酱和姜思达,开启了一场品牌天猫吐槽直播秀。

  

在直播中,两位网红拿出了这些年的奇葩网购战利品,公开了自己的私人包包。

还在直播中为粉丝亲手敷了一张面膜,顺便带大家揭晓了一下美即面膜的新品预售。

  容场妹总结一下这场活动的亮点:姜思达、papi酱、网购吐槽、私人包包公开、粉丝福利。

另外,其他的活动还有(集中在2016年)

2016 年网易有态度人物盛典,为姜思达颁发了 “新势力犀利自媒体人” 奖项;

2016 年,天猫双 11 全球潮流庆典,姜思达接受沙宣邀请,通过直播方式,分享他的造型秘籍;

2016 年天猫超级品牌日,雅兰床垫请到姜思达和柳岩,在直播间开展了一场试睡活动;

凤凰网与东风日产共同策划的大型青年活动 “寻找未知的自己”,邀请姜思达在活动现场分享观点、与观众互动。

活动还有很多,大致上可以归类为直播、现场分享两种,场妹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了。

只能说,直播真的很火,但是各位品牌主,能不能再多一点新意?

————

史航老师曾发微博说:时间会站在姜思达这边,时间会让更多的人,喜欢世间有此白眼名媛。

从新媒体运营的角度来看,场妹觉得姜思达至少告诉了我们一件事:坚持有趣、丰盛、特殊的自己,总会有人喜欢这样的你。

PS:据说第四季《奇葩大会》没有姜思达的镜头,是因为他没有和米未传媒签约?有了解内幕的同学吗,来爆个料

当然, “有趣”、“丰盛” 和其他一切技能都一样,都可以通过学习得来。

  第三届新媒体学习周,我们请来了深夜发媸徐老师、CMO训练营班丽婵、大象公会黄章晋等 7 大新媒体导师。赶快点击“阅读原文”报名与 4000+新媒体同行,学习如何做一个有趣有价值的新媒体人!(点击图片了解活动详情)

  

  点击 “阅读原文”,直接报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