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院放养式的《奇葩说》在第四季到底在拘谨些

  《奇葩说》第四季应广大观众呼声强势回归

  但是新一季的《奇葩说》

  似乎带了些莫名的妥协意味

  变得有些红又专

  相较于前三季的评分

  此次奇葩说可谓是“惨淡开场”

  豆瓣评分仅为7.2

  仅就第四季播出的这几集来看

  辩题稍显“幼稚”不说

  “贤者club”的生硬组合也是略显尴尬

  其实……

  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奇葩说似乎离开始初创的衷心越来越远了

  在这个人人都在追求个性而成为主流的时代,“奇葩”一词被用烂却无人得其精髓时,新一代网综《奇葩说》应运而生。凭借提倡多元价值观的自由式辩论,积极讨论与年轻人日常生活紧密相联的社会话题,由此掀起了一股全民讨论式的思维风暴。马东式无耻口播简直是硬植中的一股清流啊。

  就连曾放狠话“不参加任何综艺节目”的高晓松也对此凝结了特殊情感“《奇葩说》不单纯的只是一档娱乐综艺节目,它不标榜反知,而是反反知,能在这个时代影响一批年轻人,让他们多思考,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时至今日,纵观系列直至现在的第四季,小编作为一个骨灰级“死残粉”来说,《奇葩说》的轨道确实有些"不够正"了。放在之前,可以说是尺度之大,辩题之深刻。现在看来,辩题和尺度都应该是经过某些“道德阉割”了。

  (选手位置对不上,应为补录)

  马东曾经说过:“公序良俗”,即使你探讨的是下一个维度的真理,可是如果破坏了这个世界的规则,引起社会的不安定,那么,我们宁愿把这个真理先放一放。

  若真如此,探讨下一个维度的真理就能把世界的规则给破坏掉,其实,那并不是世界真的规则。可能仅仅是某些自定义的框架罢了。桎梏没法跳脱,又何来包容和自由之说?

  首先,辩题的框定

  在最新两集的辩题中《和老板打电动该放水吗?》、《分手该不该当面说》较之前系列比较,听起来就味同嚼蜡。缺乏深度。

  还记得第二季中,有两期节目遭到下架

  其实这是当下特别火热的话题,同时也是非常值得探讨和交流的社会话题。封杀原因是“嘉宾对非正常的性关系持同情态度,挑战传统道德观和价值观,不适合向公众传播。”

  在那期《该不该向父母出柜?》节目中,关于同性要不要出柜,每个有话语权的人都讲了很多,比如蔡康永,一位已出柜的名人。他剖开自己的心路历程,说自己并不想出柜,只是希望这个世界没有柜子。

  希望同性人群不再被当做妖怪

  而惨遭下架的结果,无疑是对这句呼吁最大的反击

  哪怕这只是一种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

  如果你看了最新的奇葩说,细心的你也一定发现了,到了第四季也还是免不了被剪的命运。具体辩题是什么我们已经不得而知。

  (仅为网友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注:黄(黄执中)、马(马薇薇)、邱(邱晨)

  新上线的《奇葩说》“整容”效果明显,再也没有擦边辩题了

  野蛮生长的百花争放,变成了一堂“又红又专”的思政课

  使很多原本优秀的节目在生硬的条条框框中变了味

  其次,在赛制上

  目前的3V3赛制,做到第四季观众早就腻了。唯一的悬念是新奇葩。

  虽然加入导师结辩的新玩法,在这样一档以言论自由为主要卖点的价值观综艺里,话语权的相对权威,还是非常不利于辩论的精彩碰撞。导师既然”下凡”直接参与到辩论中来,那么就应该允许奇袭和反驳,至少是需要质疑权威的声音。这样价值观的碰撞才更加多元。

  可是只要选手在与导师观点相左的情况下,还能坚守立场,勇敢置辩的?似乎没有一个。

  再者,老奇葩抱团现象

  对于多元的肯定,对于异己的包容。奇葩说,足够包容。但是综艺的隐性霸凌,老奇葩的抱团现象,也已经不是新鲜话题了——这可是倡导多元、自由包容的《奇葩说》啊。

  最后,臃肿的导师团

  直至第四季,马东似乎已经看到《奇葩说》的后继无力,他在努力吸纳各路大咖,为后续的节目积累资源。或许调赛制的感官刺激会来的更加强烈吧。让各路奇葩撒欢了撕。发自内心地撕。让不同的价值观激烈碰撞。不要做朋友,不要互相捧场,不要留后路。

  把赛场还给辩手。把战场还给勇士。把奇葩说还给真正的奇葩。

  奇葩说可贵的地方在于嬉笑怒骂下的那点正经的公共讨论的态度。我相信奇葩说珍视的也是这样的机会。同时也希望能好好保护这些野蛮生长的力量。愿《奇葩说》能越走越远不忘初心。但是不可避免的“道德阉割”确实是一大遗憾啊。

  END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MC全息影剧院”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