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在年轻人追捧下问鼎年度剧王 细数历年收视神兽

铛铛铛铛~~《人民的名义》播出已经接近尾声啦,有点舍不得。一心一意为人民创造GDP的达康书记要下线了,看不到侯亮平耍贫嘴死里逃生对怼贪官了!想想就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哇。话说回来,《人民的名义》凭借“好本子”+“老戏骨”持续酝酿口碑,不仅豆瓣评分高达8.8分,收视率还创造了近十年国内电视剧实时收视峰值的最高纪录,实力碾压一众古装剧。

  

  如果照此等势头发展下去,2017年度收视冠军可能就非人民的名义莫属了。回顾过往,历年也产生了不少“收视神兽”,创下了不俗的收视率和口碑,主播就带你们一一点评吧~

  《人民的名义》收视创纪录 哪家粉丝在捧达康书记?

  《人民的名义》又双叒叕破收视纪录了!据4月24日CSM35城和CMS52城数据显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第45集在当晚播出期间实时收视峰值更是高达7.0716!创下近十年国内电视剧史最高纪录!而且,随着剧情步步深入,该剧将在近日迎来大结局,甚至有网友预测,这部剧在最终收官时有望历史性地突破收视8的大关,成为迄今为止的“21世纪剧王”指日可待。湖南卫视这次可以说是靠着《人民的名义》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如此碾压式的表现,荧屏上已经多年未见。

  而《人民的名义》如此受到观众的欢迎,也并非没有原因。

  直面现实隐秘地带

  旋律反腐题材电视剧再次走上荧屏,带着一种历史的责任感,所以对于这类电视剧,老百姓总会带着很多的情怀和期盼,也寄托着一种诉求。很多人称《人民的名义》是一部良心剧、用心剧,就是源于该剧直面隐秘地带,深入刻画了其贪腐成性的言行举止,真实反映了腐败官员的丑陋嘴脸,直观官场腐败问题。

  现实题材电视剧聚焦了当代人的精神面貌,承载着当代普通人的喜怒哀乐,也体现了当代人的思想观念,同时描绘着时代的沧桑巨变,是影视文化元素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甚至理应是中国电视剧艺术创作的重中之重。

  老戏骨互飙演技成教科书

  从演员层面来看,该剧大牌聚集,群星拱月。陆毅担当主角,虽然演技上还有瑕疵,但却是剧中颜值担当,为收视率作了保障;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等老戏骨更是在戏中斗智斗勇,互飙演技。相比于小鲜肉的卖弄,该剧更多的是个人演技和实力的展示,为电视剧市场带来了一股清流。李达康的眼神自带杀气,而高育良是保持微笑的笑面虎,看起来很亲切,但句句话藏玄机......人物的复杂性,打破了之前反腐剧的套路。

  

  年轻受众成追剧主流

  年轻受众成追剧主

  依照以往荧屏的正剧规律,一部正剧将会在央视播出,收视率不会太高,但口碑不会太差,受众群体也是年龄层较高的人群。但是,《人民的名义》打破常规,受众涵盖各年龄层,年轻人更是对其趋之若鹜,他们以娱乐化的方式去解读和传播了《人民的名义》。他们会给剧中角色组CP,比如沙李配、海猴子CP、李白CP;剧中中老年网红有了自己的粉丝团,比如育良粉丝团、达康粉丝团;在微信表情包里,达康书记独得恩宠,网友与其携手并进,“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达康书记别哭,祁同伟会笑”,标语充满二次元和娱乐性。

  

  至此,基本可以确定2017年的剧王就是达康书记他们这帮人了。最疯狂的一点是,这部电视还没有结束,最终收视率能冲到多高呢?拭目以待!

  历年收视冠军大PK,《还珠格格》收视长青

  2016收视冠军《亲爱的翻译官》

  《翻译官》你们看了吗?这是一部改编自缪娟的同名小说,讲述了法语系硕士乔菲在翻译天才程家阳的指导下,成长为高级翻译,两人也从欢喜冤家变成亲密爱人的故事哦~

  杨幂、黄轩两当红偶像演员加成,《翻译官》在开播首日登顶双网同时段排名第一。随着剧情的逐渐深入,该剧收视率持续上涨,屡次破“3”。大结局之夜,CSM52城收视率1.88%、市场份额5.647%,全国网收视率2.65%、市场份额8.99%,成为2016全国卫视收视冠军。

  2015年收视冠军 《芈月传》

  《芈月传》由孙俪、刘涛领衔主演,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政治家芈月极为曲折传奇的人生故事,又是一个撕逼宫廷大剧,女主由纯洁小花花变成一个腹黑大总攻惹~

  2015年1月8日的收视率数据显示,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芈月传》黄金时段收视率高达2.77%和2.727%,成为2015年电视剧的年度收视冠军。纵观《芈月传》播出期间的收视率,虽然口碑褒贬不一,但两台均有不错表现,单晚收视率最高3.8%。

  说到经典,那就不得不提在电视上播了十几年,收视率仍是居高不下的“常青剧”——《还珠格格》系列。甚至有观众吐槽:“曾经陪伴我成长的小燕子如今在陪伴我儿子成长”。1998年,《还珠格格1》在北京有线电视台播出时的收视率是44%;1999年,《还珠格格2》在北京、上海及湖南台播出时平均收视率分别是48%、55%和50%,最高点突破65%。《还珠格格3》在演员集体换人、观众审美疲劳的情况下,收视率也有两位数。

  IP改编渐成主流,网络玄幻IP大受欢迎

  其实,回顾往年经典,无论是《人民的名义》还是《甄嬛传》《翻译官》都是经由小说改编而来,基本上都是“高颜值演员+大制作团队+高投资成本”的模式。IP推动作品改编,作品改编成功走红荧屏,又推动了原作销量火爆。

  IP改编有许多改编形式,但网络小说改编逐渐成为了这股热潮中的主要力量,并在短短三年内迅猛发展,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继前段时间热播的《甄嬛传》、《花千骨》、《琅琊榜》、《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今年还有不少网络小说IP改编剧正在拍摄中或是自开拍以来就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这里面既有玄幻修真大IP,也有现实题材影片。

《如懿传》

  

  简介:改编自流潋紫小说《后宫·如懿传》,讲述乌拉那拉·如懿与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在宫廷里演绎了一段从恩爱相知到迷失破灭的婚姻历程。

  主演:张丰毅、张钧甯、董洁、李纯、童瑶、李沁等人

《一路繁花相送》

  简介:改编自青衫落拓的同名小说,该剧讲述了路非与辛辰相识、相爱、错过、寻回,最终初心不变初恋白首的爱情故事。

  主演:钟汉良、江疏影、炎亚纶、李晟领衔主演

《夏至未至》

  简介:《夏至未至》是根据郭敬明同名小说《夏至未至》改编的青春偶像剧,该剧讲述了独自一人前往高中读书的女孩立夏在校园内与傅小司、遇见等人所发生的爱恨离愁,对梦想的追逐和对心中那份小小爱情的平淡守护。

  主演:陈学冬、郑爽、白敬亭

《斗破苍穹》

  

  简介:改编自天蚕土豆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少年萧炎在创造了家族修炼纪录后,种种打击接踵而至,后经过药老的悉心教导,最后联手女侠萧薰儿,共同战胜强敌的故事。

  主演:吴磊、林允、陈楚河、刘美彤、辛芷蕾、李沁等

《武动乾坤》

  简介:这部IP剧也是天蚕土豆的作品。该剧讲述了小镇家族中不受宠的边缘子弟林动,经历无数艰难险阻,一步步战胜奸邪恶人,最终蜕变成长为救世大英雄并收获爱情和友情的热血励志故事。

  主演:杨洋,张天爱,吴尊,王丽坤等

《莽荒纪》

  简介:该剧根据我吃西红柿创作的古典仙侠小说改编,讲述了盘古开天辟地直至三皇五帝之后,纪氏部落领主之子纪宁天赋秉然、功夫超群,却惨遭灭族之灾,纪宁开启了复仇之路,历经种种艰险和磨难,终于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强者的故事。

  主演:刘恺威、王鸥等。

  

  IP剧改编如此大热,不只因为高收视的吸引,还因国内相关中国原创网络文学政策的有所倾斜,即鼓励更多反映现实内容的文化题材网络文学原创作品的发展,这将给现实题材相关的IP发展带来更多的市场机遇。与此同时现实题材领域专业度较高的原创网络文学平台,将有更多机会把优质IP、作家输送给影视行业。

  总的来说,国内的IP剧改编有着很大的一块市场,网络文学搬上屏幕不失为一件好事。期待有越来越多优秀的网络IP影视作品出现吧,说不定能借此活跃国内的影视市场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