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流分析:TFBOYS的演技,到底谁的最好?

  电视剧《思美人》正在热播,易烊千玺在其中饰演少年屈原,这也算是大多数观众第一次看到易烊千玺的个人表演秀。至此,TFBOYS的三小只也都有了比较拿的出手的个人表演作品。王俊凯有电影《长城》,王源有电影《爵迹》,易烊千玺有《思美人》。那么,这三个人的演技到底谁更好呢?老司机今天就来详细分析分析。

  首先说说王俊凯。其实,王俊凯在出演《长城》之前,他在电视剧《小别离》里也有一些戏份。但不得不说,他的演技真的是被张子枫、胡先煦这几个童星演员碾压。

  有一场戏,是王俊凯与张子枫在相互诉说苦恼。

  我们先看看张子枫的表现。第一,眼神很坚定、很有神;第二,她的整个表情是有内容的,你能感觉得到她是不开心的。

  再来看看王俊凯。整个脸毫无表情,如果看视频,你会发现他不过是在机械地念台词。

  而且,王俊凯的眼神也总是飘忽不定,一句话不到的时间,眼睛就一会儿看看这,一会儿看看那,感觉他不在演戏的状态,颇让人出戏。

  但是到了《长城》,有了导演张艺谋的调教,王俊凯有了很明显的进步。

  王俊凯在《长城》的戏份主要集中在与大臣一起观看被抓回来的饕餮的一场戏。

  王俊凯饰演的宋仁宗生性文弱,而且他当时年幼,整个人有一种怯怯的、懵懂的感觉。王俊凯把这种感觉还是表现得很好的。

  观察饕餮时,因为要表现出害怕的感觉,王俊凯的整个身子都是弓着的,而且是踱步靠近饕餮,动作姿势非常到位。

  给其近距离特写时,王俊凯的身体形态也特别好,身子在后,只把脖子伸向前去,显示出对饕餮既好奇又恐惧的心态,眼睛里也有一种对未知事物的渴望感。

  这个眼神也很有内容,一种在观察敌人的眼神。

  但是,王俊凯一开口,好不容易塑造出来的角色感瞬间坍塌。

  有一场戏是王俊凯饰演的皇帝指责护卫军救驾来迟。一句“你们怎么回事?”满是重庆火锅味,而且吐词不清,气息不稳,分分钟让人出戏。由此可见,台词对演员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现在大部分小鲜肉演戏都不敢用原声,因为怕被观众骂的更惨。

  并且,在这场戏中,为了表现生气的情绪,王俊凯弓着背,一脸的不耐烦,却不太像个震怒的君主,而像个在撒气的孩子,还是没有表演到位。

  王俊凯其实在表演上算是有些许感觉的,景甜就曾说过,当他看到王俊凯演戏时都震惊到了,不敢相信这是他第一次演电影。只要稍加指导,王俊凯的眼神、表情和动作姿态就可以表现得很传神。然而,台词是他的一大短板,有重庆口音,而且囫囵不清,若真的想在演员的道路上发展,那就该好好练习练习台词了。

  再说说王源。王源之前在《小别离》中也有一段演出。和王俊凯一样,不会演戏,表演时完全不在状态、放不开。

  光从这张图就可以看出,右边的演员胡先煦的表情是非常灵动的,很有戏,而王源更像是在展示广告牌式的笑容。表演能力高下立见。

  而王源唯一的一部个人秀便是在电影《爵迹》中。但是王源的戏份很少,加起来还不到一分钟。并且《爵迹》这部电影本身也很中二,王源饰演的苍白少年也并没有什么发挥的空间,台词也很少。不过,王源在表演方面并非朽木,至少不面瘫。

  表达恐惧时,王源的眼神还是有戏的,而且抬头纹也给个好评,至少说明他的整个面部肌肉是紧张的。

  这个邪魅的笑也是有感觉的。

  但是,王源跟王俊凯有个相同的毛病,便是台词功底太差,虽然普通话没有明显的重庆口音,可是说台词时中气不足,听着很膈应。看来,台词真的是小鲜肉们最难攻克的一关。

  再来看看易烊千玺在《思美人》里的表现。

  有一场戏,是易烊千玺饰演的少年屈原与秦相张仪比拼棋艺。

  少年屈原赢了张仪后,自豪地笑了。但在老司机看来,易烊千玺展现的笑,更像是小孩子看到叔叔阿姨后卖萌的笑,而不是胜者之笑,你感受不到丝毫打败对手时的骄傲感。

  这就是易烊千玺在这部戏中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少年屈原天资聪颖、才华过人,身上应该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质。在与对手对话时,应该带有一种傲人的感觉,但易烊千玺却完全没有演出这种感觉,演得很木。

  相比之下,马可饰演的成年屈原,就算与楚怀王对话,也昂首挺胸,眉毛上挑,从他身上能感受到一种器宇轩昂、不服人的气质,这种感觉才是对的。

  并且,老司机还要挑一个毛病,台词,台词,台词!这部剧很意外地用了易烊千玺的原音,但老司机听完之后,很失望地表示,还不如不用。易烊千玺说台词就像是小学生在念课文,从中听不到一丝情绪,演技的薄弱感暴露无遗。

  所以,TFBOYS三小只的演技到底哪家强?老司机只能说,半斤八两。如果非得要挑一个,王俊凯在《长城》中的演技算是没那么让人出戏的,这其中还得算上张艺谋的功劳。

  他们表演方面的问题在于,一方面,台词功底太差,一开口就让人出戏。另一方面,找不准角色的感觉,找不到演戏的感觉,放不开。

  当然,这三小只并非科班出身,我们也不能过分苛求他们,但也希望他们可以稍微去学习一下表演的方法,不要再让我们这些路人观众感受到满屏的尴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