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要到了,屈原也撩妹了?你觉得“思美人”到底思的啥!

  《人民的名义》落幕后,画风突变的青春历史古装剧《思美人》接档,编剧梁振华称《思美人》这部剧“五年磨一剑”,搜集阅读了两千余万字的历史资料和研究专著,要“还原伟大诗人屈原的一生”,然而播出之后却引发了争议。

网友称这部电视剧有点尴尬,把屈原拍成了滤镜下的美少年~

也有不少观众认为,剧情中设计的历史文化问题跟之前的认知不符,而且服饰太华丽,历史老师表示已哭晕在厕所。

屈原后裔、诗人屈金星评价道:整体来讲,屈原在剧中正面的形象和历史记载一致,我也更希望故事可以把我的先祖写得更庄重。

  

《思美人》4月28日晚首播时收视高达2.11,但次日却降至0.55。再看看豆瓣评分,居然只有3.8了!

  

  

注:《天问》是屈原的一篇长诗,电视剧《思美人》的一首插曲也以此命名。

  《思美人》剧名来自于屈原《九章》里面的“思美人篇”,开篇就说“思美人兮,揽涕而竚眙”。

随着端午节的到来,颇具争议的《思美人》进入人们视野,让古装剧再回关注的焦点。

  青春偶像屈原忙着谈恋爱

  电视剧《思美人》的剧名来自屈原的诗作《九章·思美人》,诗作中的“美人”是一种托喻,指的是楚怀王。

  不过,从电视剧的前几集来看,电视剧中的“美人”更像是剧中的莫愁女。屈原成了风流倜傥的富家公子:当出身名门的“官二代”爱上了地位卑微的莫愁女,但因身份的悬殊而难以成眷属……

“仙女姐姐”莫愁女出场,发丝飘扬

  马可饰演的青春偶像屈原和张馨予饰演的莫愁女在剧中不断“发糖”,玛丽苏言情style让这部历史剧画风跑偏了。

  虽然争议声不断,但屈原后裔、诗人屈金星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认为“屈原年轻得志,他是政治家,改革家,外交家,教育家,法制家,诗人,怎么会没有人爱慕?怎么会不谈恋爱?这才体现了屈原是有血有情有义的人!青春偶像的屈原形象颠覆了他在众人心中的固化形象。”

  “顺便说一句,屈原的爱情诗是人类爱情诗的典范,是对东方女性的深刻赞美。他不谈恋爱才怪。我想,我们全国一百多万的屈氏后裔也应该会认可。”

  在以往的影视、文学作品中,屈原的形象常常是苍老、愤懑的,而在《思美人》中,屈原是青春勃发的,屈原后裔屈金星表示“其实我们后人也希望我们的先祖屈原在大众心目中是有血有肉的。屈原的人生也是楚国后期命运的隐喻,是由盛至衰、由青春焕发至郁郁不得志的一个过程,而不是从年轻时就是苦大仇深的。这种颠覆的表现,一定会遭到很大的阻力和非议。”

  服饰华丽浮夸风太辣眼睛

  不少网友诟病剧中服饰“太艳俗”,“那个时代的染色技术达不到这样花花绿绿的效果”,“端午节前,屈原是穿越了吗?”,认为服饰设计违背历史,缺乏认真态度。

  

易烊千玺扮演少年屈原

  为何观众对古装剧的服饰这么关注?“大制作”理念的升级使很多剧作宣称在服饰道具上设计多么用心,华美的服饰设计成为宣传的噱头,无形中也会加强观众对服饰问题的研究和重视。

  不少观众开始质疑《思美人》和《芈月传》不一致:“明明演的都是同样的历史人物,为何画风如此不一?我该相信哪部剧更符合历史?”有观众以《芈月传》为例证,认为相对《芈月传》冷色调的服饰造型,《思美人》服饰“太艳俗”,“那个时代的染色技术达不到这样花花绿绿的效果”。

  

  针对《思美人》服饰比较华丽、“不符合那个时代”的质疑,《思美人》历史总顾问刘玉堂称:“《离骚》中谈到很多服装的描述,‘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可以体现出楚人在服饰方面追求艳丽。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墓中出土的先秦时期丝织品,色泽花纹以及其本身反映出的制造技术都令人称奇。”有趣的是,如今被观众认为“画风更符合那个年代”的是《芈月传》。

  多处历史硬伤让人直呼“出戏”

  《思美人》被网友挖出了不少历史硬伤,特别是剧中的称谓。根据史料记载,屈原姓芈、氏屈、名平、字原,但第一集里,屈原的父亲声嘶力竭地喊出“我们屈家世代忠良”这句话,这让不少内行笑喷:屈氏姓芈,怎么可能说自己是“屈家”呢?

  

  此外,屈原被母亲昵称为“原儿”,被外人尊称为“屈公子”,都是有待商榷的。先秦“公子”的含义跟现代汉语并不相同:“公子”在春秋时代原指“诸侯之子”,汉代之后才逐渐演变为泛指读书人或达官贵人的尊称。有网友认为,屈原是贵族出身,就算他可以被叫成“公子”,那也应该是“公子平”或者“公子原”,而不是“屈公子”。

  

  更让网友惊奇的是《思美人》第一集就出现了端午节!很多人潜意识觉得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诞生的,第一集上来就过端午,观众瞬间又懵了。

  

  对此该剧历史总顾问刘玉堂称“端午节并非全是纪念屈原。在吴越地区,有人说端午是纪念伍子胥的;浙江一带则说是纪念曹娥的。种种说法中,纪念屈原的说法比较普遍。但并不能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设立的。屈原投江后,人们为了纪念屈原,在端午节这一天以种种方式表达哀思,端午节得到进一步发扬。

  

  编剧梁振华坦承: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屈原,《思美人》里的青春偶像版屈原引来争议也是很正常的。

  

《九章·思美人》

原文节选

思美人兮,揽涕而伫眙。

媒绝路阻兮,言不可结而诒。

蹇蹇之烦冤兮,陷滞而不发。

申旦以舒中情兮,志沉菀而莫达。

......

固朕形之不服兮,然容与而狐疑。

广遂前画兮,未改此度也。

命则处幽吾将罢兮,原及白日之未暮也。

独茕茕而南行兮,思彭咸之故也。[1]

  注[1]:王逸《楚辞章句》:“彭咸,殷贤大夫,谏其君不听,自投水而死。”

译文节选

(郭沫若译 )

怀念着我心爱的人呵,揩干眼泪而远望。

没人介绍而路又迢遥,有话却无法成章。

我至诚一片而蒙冤,我进退两难而不前。

愿每日陈述我的心思,心思沉顿而难表现。

......

固然是我的手足不惯,我犹豫而心不能定。

完全依照着旧贯,我始终不肯改变。

命该受难我也不管,趁着这日子还未过完。

一个人孤单地走向南边,只想追求彭咸的典范。

  来源:《先秦诗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98年版,第836-840页

  来源:东方网、上海观察、人民网、广州日报、郑州晚报、金陵晚报等

  编辑:云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