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芈月传》到《红蔷薇》,看郑晓龙、金晔如何诠释女性信仰

  传媒内参导《红蔷薇》导演金晔表示,这部剧的创作灵感源于一张谍报人员照片。照片上的人临危不惧,坚定的眼神瞬间打动了主创团队,拍一部不一样的谍战剧,展现这些谍报人员的人生。

导演金晔(左)艺术总监郑晓龙(右)

  来源:传媒内参影视研究组

  文/Mask DD

  由耀客传媒制作的女性谍战剧《红蔷薇》目前正在苏州拍摄。该剧由郑晓龙担纲艺术总监、金晔执导,杨子姗、陈晓等主演。这部以女性为主视角的谍战剧,虽然时代背景是民国,但其核心理念是描述女性在乱世下坚持内心信仰,突破自我的成长史。大女主;郑晓龙+金晔搭档;女性成长史,这与2015年热播大剧《芈月传》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6月6日,《红蔷薇》首次开放媒体探班。探班当天剧组正在拍摄杨子姗与陈晓喜结良缘的重头戏。巧的是,现实中杨子姗也正在筹备婚礼,戏里戏外都大喜,《红蔷薇》的新闻刷爆了各大媒体。

  

  杨子姗甜美中透着果敢,既有她现代爱情戏中的伶俐可爱,又有大女主的霸气。一直以偶像小生形象出现在屏幕上的陈晓,此番饰演民国时期“颇具城府”的地下党。

  陈晓完全摆脱了观众对其既有印象,他不再是潇洒的杨过,也不再是邪魅的林平之,而是呈现出完全颠覆古装美男子的坚毅果敢谍报人员形象,极具现实感的新气场令人眼前一亮。

  对于两人的CP感与演技,导演金晔完全认可,探班结束后,传媒内参专访了金晔导演,和他一起探讨《红蔷薇》的现实主义意义所在。

不一样的谍战戏:

“大女主”非故意为之

  出色的谍战剧如《潜伏》、《悬崖》等皆为男性视角,而《红蔷薇》则是近年来唯一“大女主”谍战剧。

  该剧以历史真实人物的传奇命运为蓝本,再现了一位巾帼英雄夏雨竹(杨子姗饰)从不经世事的千金小姐,到主动投身革命浪潮,在惊心动魄的谍战中与革命伴侣肖君浩(陈晓饰)并肩战斗,共同为民族复兴奉献青春,逐步成长为拥有坚定革命信仰,最终为了信仰慷慨赴义的中共地下党员。

  《红蔷薇》打破谍战剧的常规男性视角,是否为了迎合大女主剧扎堆的影视环境?金晔导演坚定地表示“不”!

  据金晔导演介绍,《红蔷薇》的创作灵感源于一张谍报人员照片。照片上的人临危不惧,坚定的眼神瞬间打动了主创团队,拍一部不一样的谍战剧,展现这些谍报人员的人生,主创们就立即开始了筹划。

  郑晓龙导演提出了“谍战人生”这个凝练特别的定位,使《红蔷薇》立即有了精神内核。从人物出发,先立住从事谍报工作的这样一群人,然后再从他们的性格和选择扩展,讲述他们在谍报中遇到的种种危机、挫折、成长,由此塑造信仰和最终的不同命运,这样一部好看又特别的谍战剧就呼之欲出了。

  

  《红蔷薇》由业内享有盛誉的著名编剧赵冬苓老师执笔。事实上,赵老师在塑造夏雨竹这个人物时,结合了多位历史原型人物的经历。她们都是民国时期具有传奇色彩的女地下党。

  著名青年编剧周萌、王莹菲则从谍战的角度出发,再度创作剧本,为《红蔷薇》增加了很多或有趣、或紧张刺激的谍战情节。这些情节的架设,会使剧本更有戏剧张力,更能呈现出电视观众想要看到的谍战感。

  金晔表示,为了这部剧他们翻阅了大量的历史档案与人物自传,“力求还原历史的真实,再加上一些符合故事生长的情节。只有扎实地把细节做好,聚沙成塔,这样才能让观众信服其中的每一个情节。”

现实主义风格的民国剧:

更注重逻辑与细节

  初拿到《红蔷薇》的故事大纲时,金晔邀请老师郑晓龙一起研究,郑晓龙觉得剧本不错,不仅支持金晔,还亲自把关,担任该剧的艺术总监。对剧本进行反复修改,为全剧基于信仰的灵魂内核保驾护航。

  他表示,“谍战剧中如何获取情报只是一个形式,打动亿万观众的一定是其内在的、与众不同的力量,希望《红蔷薇》拍成一部谍战人生佳作。”

  金晔在电视剧制作方面的经验也是非常丰富的。他曾担任过郑晓龙导演的《金婚风雨情》、《甄嬛传》、《红高粱》等作品的剪辑工作。在《芈月传》中除了担任剪辑指导、更担任了B组导演的职责。

  此次在《红蔷薇》的制作上,金晔操盘大局,郑晓龙保驾护航,二人的品质搭档,吸引了更多优秀者加盟团队:摄影师于飞(甄嬛传)、美术指导刘路一(白鹿原)、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师梁婷婷(绣春刀)等业内大咖组成了一支亮眼的制作班底。

  然而金晔表示,真正吸引大咖们的是《红蔷薇》优秀的剧本。团队里的每个人都秉承着“真诚、执着”的态度,希望能打造出该剧真正的内核。对于影视剧来说,内核是精神,视觉效果是表现,为了还原民国时期的年代感,大咖们集体变身处女座,在该剧细节上的处理严谨到“吹毛求疵”的地步。

  例如剧中一场抗战结束后“庆祝同盟国胜利大会”的戏份中,原本只准备了中美两军的服装,但美术团队翻阅的史料则显示大会中悬挂的是同盟国“中美苏英”四国旗帜。

  对此剧组没有选择“将就”,而是在离拍摄只有两天的情况下,联系全国各拍摄场地,并“人肉”赶到北京一间仓库取到了一件苏军大将和一件英军上将的服装,群演也找了长相上接近苏联人和英国人的演员。

  事实上,若剧组“将就一下”,对于大多观众来说也许并无出入,更可以节省剧组大量人力、财力成本。但对于金晔及他的团队来讲,更在乎自己对观众负责任的态度:“所有呈现的的一点一滴将来在镜头前面,都是要被关注的。这是个细节的艺术,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能感受到你有没有在这上面用心。”

选择“实力偶像派”:

电视剧是大众审美的艺术

  杨子姗、陈晓都是业内有颜值、有演技的青年一代演员代表,金晔表示杨子姗和陈晓其实属于长相“偶像派”,演技“实力派”的年轻演员。

  他同时也谈了关于偶像的理解:“那个时代,1927-1937年,被我们称之为黄金时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能干大事的时代,也是一个年纪轻轻就会付出生命的时代。邹容18岁写《革命军》,寻淮洲22岁当红军军团长,毛泽东写下《沁园春•长沙》的时候也不过三十出头。那是一个属于他们这样年轻人的时代,而他们也是那个时代的偶像。如果要表达偶像,我想要表达这样的偶像。所以选择杨子姗和陈晓是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在那个时代,什么是真正的偶像。”

  

  杨子姗作为中国此次唯一带作品征战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女演员,在作品《路过未来》中一反外向、活泼的荧幕形象,内敛的人物性格亦被她演绎的淋漓极致,获得认可。她此前出演的电影《致青春》《重返20岁》也皆是口碑与票房的双赢之作。

  这次饰演夏雨竹,杨子姗表示很有挑战性,因为她自己的性格更接近最初的夏雨竹“敏感、内心柔弱,内秀”。而剧中,夏雨竹的年龄和心理都经历跨度很大的变化。

  首先年龄跨度接近30岁,人物形态的变化会很大,其次夏雨竹追求信仰从柔弱变得坚韧的心理变化也很大。对于杨子姗来说,她和夏雨竹一样都在探索,夏雨竹是对于内心信仰的阶段性探索,她则是对如何表现不同阶段的夏雨竹的心境进行揣摩探索,两者的探索心境完全一致。

  刚进组两天就顺利融入角色、与杨子姗配合默契、吻戏一遍过的陈晓,此番饰演的人物性格复杂,表面是浪荡不羁的花花公子,暗地里是内心戏复杂的深沉地下党。

  根据陈晓过往饰演的角色来看,他在驾驭内秀和拥有丰富内心的人物时,表现的空间和张力感最好。好的演员和好的角色相遇,擅长演绎多面性格的陈晓和他所饰演的肖君浩让人十分期待。

  金晔表示之所以要选杨子姗和陈晓,更是出于他对电视剧的理解:“拍电视剧一定是给大多数人看的,大众审美。不仅给自己,给父母看,也给八零后九零后乃至零零后们看,让他们都能从一部符合大众审美的剧里找到自己喜欢的点。要让他们喜欢,那首先故事要好看,人物要有独特魅力。不管这部剧处于哪个年代,题材是否严肃,只要它的人物鲜明,故事丰富,在年轻人中也会流行。只要观众觉得你是在认真用心做,他们就会喜欢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