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哭蔡康永,迷倒高晓松,在2000万人前公开出柜,93年的他究竟经历了什么?

“只有面对血淋淋的生,才能更好的面对血淋淋的死。”

  “我不知道未来的道路怎样走才是正确的,但是我知道,屏蔽信息的道路一定是错误的。”

  多少人活了一辈子都达不到这样的思想高度,却没想到这些令人赞叹的“金句”,是出自一个93年的大男孩之口。

  这个《奇葩说》里的小伙子,凭借自己精彩绝伦的论证惹哭了蔡康永,更是被高晓松称赞“光芒万丈”。

  他,就是姜思达。

  One

  平静中自见灵魂汹涌

《奇葩说》第一季的时候,姜思达有个绰号叫“大美玲”。据说海选的时候,范湉湉和马薇薇第一眼就“看上”了他----一个长得像木村拓哉的花美男。

  但,仅此而已。

  《奇葩说》第一季、第二季,出彩的是马薇薇,是肖骁。肖骁的毒舌,范湉湉的怒吼,马薇薇的犀利,都是独特的风格,都自成一派。

  而那个时候的姜思达,没有光芒。

  这样一个一出场就惊艳众人的帅小伙,却在之后成为了壁花一样的存在。

  那个时候,他总是坐在第二排,像这样离镜头远远的。

就如他海选时所说:“2012级中国传媒学的学生,在校期间任辩论队队长。”

  在奇葩说的舞台上,他重逻辑,辩论起来中规中矩,好似那个校辩队里稚气未脱的他。对于综艺节目来说,这样毫无个性的姜思达很难火起来。

  第一季第二季,他没有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他很难把严肃的辩论语境置入到节目里,也很难把轻松活跃的节目效果置入到论证中。

  看着其他的辩手在《奇葩说》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他倒也不慌不忙,开始暗戳戳地一点一滴地去改变自己。

  他说他经常思考辩题到半夜,常常为了一个辩题在酒店的走廊里走来走去,一走就是一个晚上。

  从奇葩说的第一季开始,观众们眼看着姜思达一节一节的改变,就像一株新竹,不骄不躁,暗里生长。

  你可以一天整成范冰冰,但是你能不能一天读成林徽因?

  永远相信你拥有爱的权利,是更值得尊敬的。

你要去发现身边另一个傻叉,去告诉他说领导是傻叉,这个傻叉就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刻替你告诉领导。

最可怕的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被孤立被排挤。

别人的美你总会习惯,但是自己的美,千金难换。

  他金句频出,无论对手有多么地强大刁钻,他总能保持清晰的逻辑思维,还时不时地蹦出一些可爱幽默的段子。

  他也总是能够用自己温柔的力量去掌控全场,刮起一阵阵思想的龙卷风。

  更有那个他阐述了13分钟,让对手包括导师集体放弃奇袭,收获无数好评的“大美玲之夜”。

谁看谁尖叫

  那一晚的辩题是:时刻保持联系是不是暴政?

到了关键性的三辩,黄执中以一个标志性的“来”作为开头,然后一如既往地几乎把所有人都拖进他的思维树林里强奸。

  “各位奇葩说的观众都很年轻,你们出生就有手机。你们不知道没有手机的年代,人们的那种痛苦。”

  “人类拼了很大的命去阻断失联的痛苦,因为我们有跟这世界联系的渴望和需求。”

  最后,他以一句“夏虫不可语冰”去宣判对方话语的死刑。

  几乎所有人都已经哑口无言了。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姜思达起立了,他摆弄了一下自己肩膀上的貂毛,然后从朋友、恋人、领导三个方面论证自己的观点:

  “什么道理啊,执中说保持联系不是暴政。人需要联系。他只说了能联系不是暴政,他没说时刻保持联系不是暴政。”

  “朋友不会时时刻刻和你保持联系,因为朋友非常有分寸。”

  “恋人时刻保持联系,你们俩顶多是以暴制暴。”

  “如果他给你加钱,那证明他是暴政,如果不给你加钱,那更是暴政!”

  思路层层递进,新奇诡异,完美反驳,让全场沸腾。

  高晓松恨不得在他说话的每个间隙赞叹一句“特别好”,蔡康永早已前仰后合,马东都快把手里的小木鱼敲断了。

  那天晚上,史航老师发了条微博,将之称为“大美玲之夜”。

  而当晚被姜思达打败的黄执中,也发了一条微博:“没人喜欢输,但今晚是大美玲之夜。”

  随后的几期,就完全进入到了“姜思达时代”。

他论据夯实,论点精准,很多角度和用词都很独特,直戳人心。但却并没有刻意地去左右观众的思想,娓娓道来,不疾不徐。

  听姜思达辩论,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那应该是“轻松”。

  辩论场上要么唇枪舌剑,辩手之间为了胜负争的面红耳赤;要么是个人情绪步步逼近,观众被完全带入。

  姜思达两种都不算,知乎上一段话说的特别好:别人攻击用重剑,他用清风,这股清风慢悠悠,懒洋洋。

  姜思达很敏锐,他能够轻易地捕捉到人性的小角落,但当他说出来的时候,大家都会会心一笑,没有虚荣心被戳穿的难堪。我们没有因思想被别人看穿而讨厌自己,反而会因为这一点点的真实而更加喜欢自己。

  姜思达替我们真实,清风拂面,轻轻松松。

  Two

  “你做你的肌肉男,我做我的小娘炮。”

马薇薇曾经说,姜思达完全可以装成一个阳光四射魅力无限男女通吃的帅哥。姜思达却说,我知道你们想要什么,可是我不想呢。

  《奇葩说》第一季的时候,他就对着20多台摄像机,当着全国人民的面放出了一个大炸弹,“我出柜了”。

  他边说着,然后伸了个懒腰说“好累啊,我要回去睡觉了。”

  一般人宣布这种事呢,好像总要憋着一股劲,血脉贲张,摆好架势——哼,你们看,我要做自己了!

  就连老牌公众人物蔡康永,在《奇葩说》自曝出柜经历时,都情难自抑失声痛哭。

而姜思达他,不慌不忙,像一只慵懒的小猫挠了挠自己的肩膀。

  马薇薇说: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着主流的审美,主流的道德。然而,姜思达头戴红花而过,把人生走成了一个T台——我很喜欢这个家伙,平静中自见灵魂汹涌。

  而肖骁说,姜思达是个流浪诗人。

  他喜欢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名媛,却绝对不是单纯的博眼球。

  他会穿着飘逸的长裙,露出自己的腿毛。

  他还会模仿范冰冰cos一把花仙子,明明是一个大男人,却分分钟迷倒了无数观众。

  有很多人辱骂他男不男女不女,说他头戴大花的样子,真的很娘炮很异类。

  他却异常淡定地回答:“我们说,歧视是什么?歧视不单单是永远对你恶语相向,歧视也往往是在划分你我,所谓异己。我宁愿把我的爸爸妈妈蒙在一个所谓幸福的鼓里,也不愿意让他们和我一起暴露在原野上站在我面前与万千猛兽为敌。”

  喜欢姜思达,喜欢奇葩说,是因为他们都信奉着这样一句话,“没有三观,就是最正确的三观”。

  这个世界本来就应该包容不一样的人和事,在法律给予的自由中,我们没有伤害任何人,我们只是想简简单单地活出自我。

  Three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第三季的惊艳过后,很多人以为姜思达会乘胜追击好好地火上一把,但姜思达却选择独自一人跑到北京郊区,潜心创作。

  他的公号很特别,很小众,但在新媒体行业依旧异军突起,成为黑马。

  姜思达,STAR,活得真实,活得恣意妄为,活得理直气壮,多好。

  他会对妈妈说“你儿子是很娘,但也很爱你。”,他会对辩手说“我当然想当冠军,谁不想呢?”,他会对观众说“告诉大家一个消息,我恋爱了。”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你不喜欢他,或许是因为你成不了他。

  那些认为男人就不该头戴红花的,那只是社会定义和建构出的男性的样子,是大多数人认为的男性应该是什么样,但有些人却并不那样认为。无谓对错,不求你接受,但请你尊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德观与是非对错,多元化的世界并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持有相同的道德准则,所以只要不侵犯到其他人的合法权利,那么按照自己的标准答案认真的活着,别人又有什么权利说他是错的呢?

  山口三姨太说:“希望任何人都别对我有所期待,无论是好的或者坏的,每次期待都会影响我意识上的自由,是在我向往自由时的一种道德绑架。我活不成你们想象中的样子,别再对我有半点想象了,我不是。”

  人生就是这样啊,你管他人怎么想你怎么看你?有些人说让你做你自己,但其实他们想让你做的是他们想象中的“你自己”。

  叔本华说过,人性一个最特别的弱点就是,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这个弱点,就是人性中最大的自卑。

  很多时候,我们活成了别人期望的样子,却唯独忘了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温柔的推翻这个世界,你没有杀人放火违纪犯法,为什么不让自己过得爽一些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