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带资进组,到带资建组,明星资本化加剧或侵蚀创作本体

  说起带资进组,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意思是说演员自带资本、资源加入剧组。随着资本在影视圈的进一步渗透,带资进组的趋势进一步加剧,甚至出现了带资建组的境况。现在的影视圈,非专业的外行倒逼专业人才,而作品却愈发背离其应有的奥义。

艺人带资进组,毁剧情辣眼睛

  像带资进组这样的面孔,在最近的《楚乔传》里也有出现,饰演小八的朱圣祎,在微博上还和王思聪展开过骂战,在各种扒皮吐槽中也有她的黑历史,但在《楚乔传》里,她饰演了楚乔妹妹,从网络中走上了荧幕,不过这也不意外,毕竟,在王思聪爆出的照片里,她和华谊股东关系亲密。

  《人民的名义》里,郑西坡的儿子,郑胜利剧线就率被诟病,与主线无关,还屡屡霸屏,被网友吐槽恐怕是导演的亲儿子。结果没成想,这郑胜利不是导演的亲儿子,而正是B组导演。导演客串本来也是常事,但是导演如此热情于演艺,破坏了影视节奏,也难怪被吐槽。

  欢瑞的股东孙耀琦,在欢瑞出品的《盗墓笔记》饰演了,一个在原著中根本没出现过的角色。

  广告资本的加持,让明星和资本的捆绑进一步加剧,那些品牌金主的代言人,也有了和节目博弈的筹码。2015年,“美丽说”斥3.38亿冠名《奔跑吧兄弟》第三季,其代言人鹿晗成为常驻嘉宾。

  天猫国际3.5亿冠名《极限挑战》,张艺兴代言人,每期节目都有广告片同步上线。

  吴亦凡2016年主演的青春电影,《原来你还在这里》,也被称为吴亦凡大型广告,魅族手机5次,统一冰红茶4次,蒂兰圣雪2次,蒙牛奶特2次,东方航空1次,这其中,除了东方航空,都是吴亦凡代言的产品,或许在当下的影视业中,“主角”的意思不单单指故事的主人公,更意味着影视团队的“核心”人物吧。

  但凡身上背着代言的明星,在其出演的相关作品中,总能找到相关植入,且不说硬掰剧情让人很无语,其辣眼睛的植入,也让大众叫苦不迭。此处,请大家自由联想。

  著名导演苏舟在接受文汇报采访时就曾表示,“事实上,几乎每个剧组都有带资进组的演员。区别只在于,带资来的演员是被安排不起眼的小角色,还是直接空降到了重要位置。”

  在他看来,资本正在大刀阔斧地改变着这个行业。“资本指派演员,演员听命于资本。这个行业本就充斥五光十色的诱惑,再加上一群不懂专业、只沉迷于资本游戏的人,怎会不乱?”

  的确,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如今的影视圈也好、综艺圈也好,明星已经不是不用带资进组了,而是带资建组。不知名的小演员,带资进组,获取戏份的事屡见不鲜,那么那些已经成为大明星的演员,则化身投资人、制片人直接带资进组。

  一线明星虽已经拿着天价片酬了,但是如今,片酬已不再是明星资金的主要来源,更多的明星已经进入到了电影上游,参与资源分配,做起了电影投资人、上市公司大股东。

  下面就来例数一下,那些有着投资人制片人身份的明星。

  冯绍峰的两部电视剧,《兰陵王》和《幻城》,都是监制兼主演。

  老派偶像吴奇隆早就做起了制片人,而他投资的剧里,《犀利仁师》里有刘诗诗,甚至连《蜀山战纪》系列网剧,都自己亲自出演。

  当了大老板,提携自己的旗下艺人,也是常见的事,自己名声在外,让签约艺人跟着“沾光”,捧红了自己的艺人,利滚利,资本就会越来越多。

  老板大幂幂,不仅自己一人有资源,旗下的艺人跟着她,也不会被亏待。从《古剑奇谭》到《翻译官》,凡是杨幂参与的片子,基本上自家艺人总要来两个。现在大火的迪丽热巴,也是杨幂一手捧出来的艺人。

  另走女强人人设的范冰冰,在投资上也不输,她的综艺节目《挑战者联盟》,其中的彭小冉,就是她签约的艺人。本月开播的《极速前进》第四季,范冰冰不仅成为了常驻明星,她自己的爱美神影视公司也对节目进行了投资。

“外行人操纵内行人

应向前看,而不只是向“钱”看,

  我国影视,从以往的导演中心制,到现在的演员中心制,质量下降,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带资进组,无疑让这种现象雪上加霜。有了资本等外部因素,角色的随意填减,剧本的随意干涉,作品的质量都随之大打折扣。

  让人痛惜的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多数剧都有这样的问题。这不仅影响观众的观感,对那些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也是有苦说不出。一直有传闻说《楚乔传》的带资演员乱加戏,对其他演员造成困扰。

  

  但创作态度和权力资本一旦混合在一起,发酵出来的东西根本无法预想,抠图烂剧、5毛特效、不知所云的剧情、笑话一样的演技霸屏,烂剧频出,不过是中国娱乐圈只向“钱”看的产物。

  “带资进组”等操作方式还进一步削弱了编剧、导演、制作等专业人士的话语权。

  当话语权转移到“资本方”,亦或是”非专业”的一方,结果无非是,非专业的多了,专业人士反而被边缘化。

  曾有导演们这样指责外行表现,轻则带资演员态度傲慢演技差,严重一些的会擅自改剧本,或要求介入后期剪辑。

  带资演员只是表象,这背后透露出的行业内“外行人”操纵内行的现象,才是导致烂片泛滥的重要原因。大量资本的涌入让影视成为“不差钱”的行业。炼钢、开矿、做餐饮、珠宝等这些原本与影视并不相关,甚至很难擦边的企业纷纷投资,急于圈钱的外行人越来越多。更可怕的是,有的投资人还不甘隐身于影视剧幕后,此处@ 某位特别爱出风头的珠宝老板。

  以玩具制造企业转型的骅威文化,去年在影视方面投资了《寂寞空庭春欲晚》、《放弃我抓紧我》,钱倒是赚到了,但是这种靠演员、炒作而活的无骨影视,被观众吐槽的还少吗?观众的眼睛已经被这样的害虫已经将辣到麻木了。以后倒不如直接拍一个定制剧更好,或许人家本来就是一自制剧,倒也不必苛责。

  

  面膜、食品公司投资影视的也很多,而这些公司还会在其中植入广告,像肯德基就在《夏至未至》中植入广告,主角经常念念叨叨肯德基又出了些什么新款,让观众分分钟跳戏。

  

  在北京娱乐信报的影视资本专访中,圈内人就这样揭示了外行人投资的薄弱。

  

  在带资进组的背后,折射的是整个行业的浮躁,过度的商业化腐蚀了艺术的态度。有些投资人连自己投的片子都不想看。

  最近热映的《三生三世》本来就因为粗略的制作被抵制,更何况还有抄袭的背景,网民的自发抵制,或许已经为投资人敲响警钟。

  资本的积累和加持,固然推进着产业的发展,精良的制作,也都需要大手笔的投资。可当唯资本论付诸于世,“不忘初心”就只能成为一句营销的笑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