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巨人》:“正义”的必要性在哪里?!

还记得当年在日本收视率高达42.2%的神剧《半泽直树》吧?

去年,由《半泽》编剧八津弘幸、导演田中健太共同打造的新作品《小小的巨人》开播了,豆瓣评分8.5

这次战场从银行搬到警察局。从人物关系、画面套路看,《小小的巨人》都有着与《半泽直树》相似的气质:非常燃

那么,他是否有属于自己的魅力,还仅是复制品?

不再废话,丝滑进入主题!

维护东京治安是警视厅使命。其中,处理杀人等恶劣暴力犯罪的搜查一课聚集了刑警中精英的精英。

在这些精英中,搜查一科强行班1系长香坂真一郎无疑是更闪耀存在。

仅仅是一年内,他已经成功侦破三起大型案件,一时风光无限。

但在有权力的地方,总进行着相似的争斗。有争斗的地方总有牺牲品。香坂真一郎就是那个倒霉的牺牲品。

作为屡破大案的庆功会,香坂与恩师——前搜查一课课长,现任地方警署署长的三笠一同于料亭吃饭。

饭局尚未过半,听闻讯息的现搜查一课课长小野田义信也闻风而来,参与其中。

三笠与小野田都认为香坂是优秀部下,但是他二人搜查理念不同,因此面和心不和。夹在二人之间的香坂只觉自己有时为火,有时为水,两面做人,战战兢兢。

真修罗现场……

宴会后, 香坂偶遇小企业社长中田隆一与其女伴。

恍惚间香坂记起曾在上一起案件遇上警视厅分局的人追查过中田隆一,而其前女友风见京子刚死于“自杀”仅一个月,今日正好是葬礼。

此刻他却已于另一位貌美女性谈笑风生,这让香坂心中起疑,故借查酒驾为名上前调查。

被打扰雅致的隆一自然是一万个不配合,少许纠缠之后,便扬长而去。

顺便划了一下自己的车

这件事本应该就此结束,但当香坂第二日看新闻时,醉酒刑警滥用职权审问并破坏私家车新闻却已铺天盖地。

专门调查警察不当行为的监察官柳泽传唤香坂,质问他为何非要在饮宴之后查案。香坂保持沉默

旋即,小野田也被柳泽监察传唤,被问及香坂是否在宴会时饮酒。只要搜查一课课长极力否认,那么一切罪民将不复存在。但,是,小野田却出乎意料!

警视厅当红之人,香坂就此因损害警察名誉被发配到自己恩师三笠在做署长的芝署分局,任命代理科长——在日本警界,一次犯错便被发配地方分局,对于任何警察而言都是几乎不可逆的悲剧,升职之路从此关上大门。

那时,香坂并未料到,一切于他而言,仅是开始。

香坂随后被贬下分局,与自己根本瞧不起的渡部等人为伍,在调查中处处受搜查一课钳制,更为重要的是,曾经同僚间的一团和气、师徒间的温馨和睦都烟消云散,现实似乎一下撕破了脸面

然而好戏这才真正开始了……

或许是为了分担男主的炮火,导演拉来两个颜值满分,演技在线的新鲜肉体。

冈田将生,饰演山田春彦,职位比香坂低一级,一课长的专属司机。

别看人家只是个司机,能在这个位子上的都是能力出众又有机会被提拔的人。

所以,山田被小野田派去监视香坂。

在一部没有女主的剧,山田挑起了女一号的重任。

什么是表情包式的帅,冈田将生做了最好的示范。

咧嘴

挑眉

瞪眼

以及黄晓明式的帅

真是360度无死角的美颜。

相比之下,肉体更新鲜的龙星凉(蓝衣小哥),在颜值上反倒输了冈田一丢丢。

不过,这也见仁见智,在《贤者之爱》里面,他可是令姐姐们疯狂的养成系忠犬。

尽管有满屏的美好肉体、禁欲系西装诱惑,这依然是一部男人剧。

在男性占绝对优势的东京警视厅,男人们为了权力、事业,拜高踩低,斗得你死我活。

警察守护国民的初衷,大家可还记得?

在蜘蛛网式的权力组织里,国民的生命和财产还会得到警察的守护吗?

未必。

但男主势必不会和这帮人同流合污。

所以,被贬到分局的香坂,在得到一课长的“你只要去考试就可以回到一课”的承诺之后,虽然很想回到总部,但最后还是没有选择去考试。

相反,他向一课长宣战了。

帅爆了!

燃爆了!

但,现实是坚硬的高墙,如果男主想站在鸡蛋的那边,粉身碎骨的准备他必须要做好。

因为,他要对抗的是以一课长为代表的整个东京警署。

对方有102个分局,人数达4万以上

而他,主力队友只有一个,他自己。

这听起来只有一种感觉——

绝望。

但香坂不怕。

在分局调查案件,即使被搜查一课处处牵制,他也能从别人想不到的地方找出蛛丝马迹。

但刚寻到的一丝线索,却被跟踪监视他的山田马上报告给了一课长,香坂和下属被中途截胡。

愤怒、绝望,和观众一样,恨不得把山田打一顿的香坂,没有放弃,在搜查一课的处处为难之下,他一次又一次地寻找案情的突破口,决意挖出看似简单的自杀案和绑架案背后的真正阴谋。

即使是要拉下面子去请求“敌人”山田的帮助,为了破案,香坂也做得到。

而在这过程中,前任一课长,当年恩师三笠署长对香坂说的一句话——

敌人往往会伪装成同伴

让香坂醍醐灌顶。

而经历了小野田、山田的背叛之后,香坂深刻醒悟:原来敌人就在身边。

而更绝望的是,在第四集,原本深受三笠署长爱护的香坂发现,三笠署长竟然也是他一直苦苦追查的“敌人”之一。

又一次来自现实的痛击。

按照小野田的理论,被踢出搜查一课的香坂永远都不会有翻身之地了。

而对于有着家人和下属支持的香坂来说,狡兔三窟,谁胜谁败还不一定呢。

毕竟,靠着他的坚定信念和人格魅力,他已经成功收了一群以前只知道按时上下班的公务员下属。

还把山田从“敌人”变成了自己人。

只要他继续秉着这个理念去做事——只靠着双腿也要一路向前。

胜利的曙光相信很快就会来了。

加油,香坂!

充满正义感的男人,最帅了!

编辑:包子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