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苏格兰公投折射情感地缘风险

实话世经闲心品味国际金融风云变幻,潜心研究世界经济趋势浮沉。看TA的文章>>

  苏格兰公投折射情感地缘风险

  ——“盛世微言”系列之一百五十九

  程实

  (公众号:shihuashijing

  

  

  《管子》有言:“善为国者,必先富民,然后治之”,一般认为,经济发展是社会稳定的物质基础。所以,当2014年初,IMF数年来首次突出强调“地缘政治风险将成为首要风险”的时候,市场普遍认为,这是全球经济“弱复苏”的伴生风险。事实上,接踵而至的地缘政治事件表明,这种逻辑有失偏颇,地缘政治风险不是伴生风险,而是独立风险,即便经济复苏状况较好的地区,也难免会发生超预期的社会动荡,苏格兰公投就是一个最新的例证。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有接近一半的苏格兰公民倾向于选择独立,2014年9月18日的公投出现什么结果都是可能的。仔细对比下经济数据,可以发现,英国近一年来的经济表现可谓十分亮丽,但这并没能让其内部分裂的危险有所下降。

  

  应该说,英国一直不是危机以来表现最好的欧洲国家,2008年至今,英国实际GDP季均同比增长为0.07%,仅比欧元区的-0.18%略好一点,明显逊于德国和法国同期的0.69%和0.25%。但最近一年,英国实际GDP季均同比增长2.67%,远高于欧元区的0.5%、德国的1.27%和法国的0.5%。2014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实现了3.2%的季环比年率增长,而德国和法国则都出现了环比负增长。2014年7月,英国未季调的失业率降至3%,欧元区、德国和法国的季调失业率则为11.5%、4.9%和10.3%。整个欧洲笼罩在再次衰退的阴影之下,英国经济却显现出一枝独秀的强势。

  

  然而,经济表现和地缘风险之间并没有显现出此消彼长的关系,炒作欧元区分崩离析的声音正在减弱,英国却出现了分裂的现实可能。由此可见,2014年的地缘政治,作为人与人的一种互动,不是物质因素所能全然解释的。而除了物质因素,就是情感因素了。其实,柏拉图、霍布斯、康德和黑格尔都强调了情感的传统概念和深远影响,国际关系学家多米尼克.莫伊西也在其著作《情感地缘政治学》中指出:“情感很关键,情感影响到人们的态度,影响到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国家行为,而因身份问题引发的情感冲突,看起来更有可能对地缘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就苏格兰公投而言,地缘情感对其的影响毋庸多论,毕竟苏格兰历史上曾是一个独立国家,1707年被英国吞并后,一种源于历史衰落的“羞辱文化”就在酝酿和积聚,而百年难遇的公投则给这种被压抑的情感一个合法、合理的宣泄途径,这恰是经济变得无关痛痒的根本原因。

  

  就苏格兰公投本身而言,分裂当然是混乱和没落的开始,而即便最终苏格兰没有独立,整个英国也将受到这股地缘情感宣泄的持续冲击。无论结果如何,苏格兰公投的长期影响都将逐渐显现:

  

  一方面,英镑的货币地位将受到冲击。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中,就综合重要性而言,如果美元是第一层级的世界货币,欧元属于第二层级,那么,英镑和日元等属于第三层级,2010年,英镑在全球货币交易中占比6.5%,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占比2.6%,在债务工具净国际发行额中占比3.3%。一个分裂或有强烈分裂倾向的英国,自然不会有强大的货币,英镑的地位岌岌可危。

  

  另一方面,欧洲一体化将受到潜在激励。对于欧盟和欧元区来说,英国的分裂危险可能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英国自始至终都没有融入过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之中,更是长期游离于德法主导的欧元区之外,甚至在欧债危机爆发后,英国曾一度叫嚣要退出欧盟。可以说,英国是阻碍欧洲一体化的内在力量,而英国自身的分裂倾向将削弱这股力量,并给欧元区带来一种反向激励。

  

  最后,对全球而言,苏格兰公投再一次向市场表明,作为“地缘政治风险”凸显之年,2014年的情感地缘政治影响着全球经济复苏,而全球经济复苏未必能真正影响以情感为核心的地缘政治。无论是乌克兰危机、ISIS恐怖主义还是苏格兰公投,本质上都是情感地缘政治风险的显现,这种风险难以简单化解,这恰是我们需要对经济层面和市场层面更加谨慎的重要理由。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实话世经 https://mt.sohu.com/20140915/n404311518.shtml report 2379 苏格兰公投折射情感地缘风险——“盛世微言”系列之一百五十九程实(公众号:shihuashijing)《管子》有言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