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北京延庆县法院信息化建设推进司法便民纪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目标,积极搭建各类信息化平台,以信息化推进司法便捷化,不断满足社会公众的司法需求,大大提高了公众对法院司法工作的信赖。

  扫二维码

  轻松下载诉讼服务材料

  延庆县法院以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切实方便当事人诉讼作为出发点,主动采用新技术,将诉讼须知、诉讼服务指南、起诉书模板、授权委托书模板、申请执行书样本各类文书格式制成二维码,并将其印于相应的诉讼文书上,同时存放于导诉台和立案大厅,供当事人下载使用。

  当事人只需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即可登陆延庆县法院官网相应页面,下载所需文书格式。

  该技术与“北京法院APP”形成互补,并进一步细化了二维码扫描软件中诉讼文书内容,同时添加了法官提示和文书写作要点说明,确保不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群众也能自助写出比较规范的诉讼文书;如果当事人不会使用二维码技术,延庆县法院仍将为其免费发放文书范本并指导填写。

  亮名片

  找法官不再是难事儿

  2014年,延庆县法院通过诉讼服务导诉台,主动向当事人提供该院自主设计印发的法官名片,为当事人解决了“法官难见事难办”的问题。

  同时,该院还开通12368人工语音诉讼服务平台,为社会公众和当事人提供诉讼咨询、联系法官、查询案件、举报投诉、意见建议等便捷、高效的一线通诉讼服务。社会公众只需注册一个账号,便可轻松连线法官。

  案件分类

  破立案难题

  除现场立案外,延庆县法院立案庭还推行邮寄立案和网上立案,立案人员先通过网络和电话对不符合起诉条件的案件进行释明和诉讼指导,待材料补正后再通知当事人到立案大厅立案窗口办理立案登记,免除当事人往返法院的奔波之苦。

  此外,该院根据案件类型的不同,尝试推行类型化立案工作机制。该院针对辖区内高发的十种案件类型进行分析,总结出诉讼要点。针对十类案件的立案条件、立案流程等做出详细规定,并区分了不同案件类型,设计了相应的诉讼服务指引材料,确保立案标准统一。

  此举一方面可以使法官通过类型化的诉讼要点逐项查明事实,并对存在的特殊情况进行适当补充,再通过操作意见对法律适用的指引找到适用法条和裁量标准,有助于提高调解效率;另一方面,法官可以快速、准确并以相对统一的标准进行诉前调解,使当事人清楚、明白地看懂裁判文书。

  文书上网

  当事人打官司明明白白

  过去,当事人打官司,案件进展到什么程度,得托人打听;现在案件全部节点信息,都能从网上查到。延庆县法院加强对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各个环节的信息化管控,通过网站、短信等渠道推送从立案、分案到开庭、延长审限、结案等各个节点的案件流程信息。

  此外,自2014年1月1日起,延庆县法院实现了能够上网的生效裁判文书全部上网目标。截至目前,共上网公布裁判文书6523份,仅2015年上半年,就公布裁判文书5562份。公众只需打开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轻轻点击,便可纵览裁判文书。

  新媒体发布

  了解司法信息足不出户

  2013年底,延庆县法院开通官方微博和法官职务微博。作为新媒体时代沟通社会公众和法院的信息平台,该院官方微博设置了“信息速递”“法院动态”“庭审微直播”“诉讼提示”“法官心语”等主要栏目,陆续发布法院工作动态、诉讼提示信息、重大宣传活动等内容,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网友容易接受的方式宣传法院的各项工作、聚焦审判热点焦点、展现法院干警的良好形象,同时适时与网友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及时收集用户的反馈信息,及时主动公开司法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传播法治精神。

  2013年以来,延庆县法院通过网络、官方微博等方式直播庭审200余次,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条。庭审直播让社会公众坐在家里便可了解庭审现场,一方面确保公众有了更多接近司法、了解司法的途径和机会;另一方面,还有助于加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工作质效,让司法经得起公众的检验。(宋瑶)

  来源:人民法院报

mt.sohu.com true 最高人民法院网 https://mt.sohu.com/20151019/n423564296.shtml report 1835 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目标,积极搭建各类信息化平台,以信息化推进司法便捷化,不断满足社会公众的司法需求,大大提高了公众对法院司法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