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体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传统10号位球员怎么越来越少了?

体育新联盟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编者按:足球技战术打法的演化令传统10号走向了没落,那些曾经球场上奉献出一幕幕华美演出的艺术家们,正带着属于自己的荣耀,与我们渐行渐远。OOTB专栏作者迈克尔(Michael Ibangha)分析了传统10号走向衰落的原因。

  

  奖杯和荣誉让他们家喻户晓,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已经成为了传奇——如今的比赛极具观赏性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进攻组织者奉献出赏心悦目的表演。从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攻势足球让10号位的职责悄然变化,为足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10号位球员拥有优秀的足球智商,令人惊叹的盘带技巧以及良好的控球能力,有这些特质的加持,10号球员对比赛拥有了更大的影响力,在足球世界10号位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他们的表现甚至激励全世界的孩子们爱上了踢球,这些正在努力发芽的种子也期待有一天像自己的偶像一样驰骋在绿茵场。

  技巧出众,总是寻求控制球,这些球场上的魔术师踢着充满创造性的足球,也是充满艺术的足球。他们能够通过在球场上的表现轻易的赢得满堂喝彩。在欧洲10号球员被称为Trequartista(意大利语),在南美,10号位球员被称为Enganche(西班牙语)。传统10号球员是优雅的象征,他们的每一次触球都像教科书一般经典流畅,而这种细腻的技术也是成为传奇所必要的。

  米兰的詹尼-里维拉和鲁伊-科斯塔,罗马的托蒂,尤文的普拉蒂尼,罗伯特-巴乔和皮尔洛,皇家马德里的齐达内,阿森纳的博格坎普以及博卡青年的里克尔梅。以上这些人都是传统10号的代表,想一想他们,你会对传统10号有一个更直观的印象。约翰-奥比-米克尔为尼日利亚赢得了今年8月份里约奥运会的铜牌,而他的表现就是一个典型的传统10号。

  

  传统10号速度一般不快,也没有身体上的优势,但是他们可以通过其他方面来弥补自身的劣势,那就是无与伦比的思考能力。梳理进攻对他们来说非常简单;他们有出色的控球能力,盘带技巧,通过传球他们能轻易的撕裂对手的防线,奉献出一场场精彩绝伦的个人表演,这些都能弥补他们身体上的劣势。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么优秀的传统10号逐渐走向没落以至于几乎完全绝迹了呢?

  21世纪的开端伴随的是一届极端的主打攻势足球的杯赛——2000年欧洲杯。而进入半决赛的四支球队每个队伍里面都有一个传统10号,橙衣军团有博格坎普,法国有齐达内,葡萄牙有鲁伊-科斯塔,而意大利有托蒂,由此可见当时传统10号的重要性了吧。

  可是一个新的趋势也正威胁着这些“珍稀物种”。当时4-4-2阵型又重新兴起,球队后防有2道分别由4个人组成的带状防线,这也就意味着进攻空间被压缩了。同时防守球员更加注重对两道防线间的空隙的防守,随时调整自己的位置以免给对手留下进攻空间,这种新的防守站位策略很牢固。而当球队换下一个前锋,换上一个中场站在两道4人防线之间的时候,则防守就更加密不透风。

  这种防守战术导致的结果就是10号位球员或者被迫后撤以便和队友联系起来,或者向两侧及前方移动以寻求新的机会。如果选择后撤,那么进攻时想连续撕裂两道防线就变得更难了;如果选择向前移动,就要过掉6到7个人才能威胁球门,显然更加难以想象。

  传统10号通常被认为是 “懒惰”的,他们跑动不太积极,一般不愿意参与到防守当中,而这也是传统10号消亡的因素之一。当对手在中场形成3打2的优势局面时,传统10号不愿意上前参与防守,这使得局面更加糟糕,在中场对方形成了3打1,因此在中场有富裕的人手就显得很有必要。

  

  如今在中场进攻球员和防守球员直接对话,每一个人都有防守的任务,如果你不能积极的参与到防守当中,那么你就没有留在场上的必要了。当今的足球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更高,能够覆盖球场的每一寸草皮是优秀中场的必要条件,那些能够在本方禁区和对方禁区之间来回奔跑参与进攻防守的球员更加受到欢迎。西索科比维纳尔杜姆价格贵,尤拉伊-库茨卡是AC米兰的重要成员,纳因戈兰也是罗马不可或缺的,这些人都能证明上面的观点。而马竞在没有明星阵容的情况下能从巴萨和皇马手中抢走西甲冠军,为什么呢?靠的就是进攻防守两端的效率和球队的战术手段的多样性。

  相比之下,传统10号球员显得有些僵化,他们不能适应比赛中各种各样的变化,导致自己越来越失去人们的宠爱,最终不得不求变以保住自己的位置。球队在漫长的联赛征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的局面和竞争,这要求球员必须是全能的,能适应不同的对手和打法。而传统10号只能打2个位置,攻击型中场和二前锋,所以当球队的边锋或者中卫缺阵的时候,传统10号并不能顶替他们的位置,这样局限性就很大。

  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本田圭佑,甚至厄齐尔这些球员偶尔也需要向两侧移动以便利用球场的空间,而这时他们的效率是有很明显的降低的。还有马塔,穆里尼奥入主斯坦福桥后要求他出现在右翼还有回防,而他没有做到,所以他离开了切尔西。

  也许传统10号避免被淘汰最好的改变方式就是后撤到更深的位置作为拖后组织核心出现,或者前移到前锋的位置作为伪9号出现。前一种方式最好的代表就是皮尔洛和哈维,他们生涯早期都是作为传统10号出现在场上,后来逐渐将位置后撤以便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实力同时更好的影响比赛。

  

  拥有广阔的视野和穿针引线的能力,传统10号的天才们能够通过手术刀般的传球改变比赛,而战术的发展也影响了他们的位置,现在他们不得不前移以远离对手重兵把守的区域。当年罗马主教练斯帕莱蒂通过失利的教训决定作出一些改变,于是他把托蒂的位置前移,让狼王打前锋,而结果是令人惊喜的。托蒂在前锋和中场之间的区域游走吸引防守球员的注意力,从而在防守球员身后制造出空当,托蒂当时打的就是伪9号。

  利用这种打法,2006-07赛季罗马在意大利杯决赛第一轮以6-2战胜了国际米兰,不过后来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第二轮对阵曼联时,罗马前场给曼联防线的压力太小,导致1-7被血洗。惨败的原因有两个:1.托蒂被困在中场导致他没有给对方防线造成什么威胁,因此球队没有人在曼联禁区内牵制,输球也就是必然的了;2.托蒂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防守端,而曼联可以在后场轻松的倒脚,组织进攻,从容不迫。

  足球技战术打法的演化令传统10号走向了没落,那些曾经球场上奉献出一幕幕华美演出的艺术家们,正带着属于自己的荣耀,与我们渐行渐远。

本文转自懂球帝

  

mt.sohu.com true 体育新联盟 https://mt.sohu.com/20161119/n473620677.shtml report 3355 编者按:足球技战术打法的演化令传统10号走向了没落,那些曾经球场上奉献出一幕幕华美演出的艺术家们,正带着属于自己的荣耀,与我们渐行渐远。OOTB专栏作者迈克尔(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