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新闻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警方将增上百个居住证受理点(图)

海峡导报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现场观察

  一号难求有三大原因

  面对许多群众反映办居住证难,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扎堆办理是一大原因。其实,有很多人的暂住证还有两三个月才到期,没必要来挤这个高峰,越挤效率越低。此前,警方对已持有暂住证且时限较长的群众发出提醒,不必急于近期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以免造成扎堆办理。所以,不着急的群众,可以先缓一缓。

  其次,新的居住证办证规定、要求更高,办事对象事先缺乏对流程手续的认知,也是客观原因之一。还有很多人排到号了,结果时间浪费在填表格和打印复印上,大大影响办事效率。

  此外,每个派出所一天能办理的人数有限也是原因之一。据介绍,由于这次办证要求比以前更加严格,莲前派出所目前一天只能受理80-100个号。江头派出所工作人员则表示,该所一天大约能受理200个号。

  数据统计“供求关系”严重失衡

  据悉,从2016年12月1日起,厦门正式跨入“居住证”时代,截至2017年1月3日,全市已有26000余人申请办理居住证,首批980张新证已于1月3日发放至各公安分局,由分局发放到派出所,供群众领取。第二批980张正在发放中,人口管理部门也在加紧制证,争取让申请群众早日领到证件。

  《2014厦门经济特区年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厦门登记暂住人口数为286万人,居住证办理需要的基数庞大。但是,目前厦门市只有53个派出所受理居住证办理,可见“供给”和“需求”严重失衡。

  专家观

  增加窗口、网上预约

  如何缓解居住证办理难?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奖怀有四点建议。朱奖怀委员对居住证颇有研究,早在三年前,他就呼吁将暂住证改为居住证。

  他说,首先,要在媒体上广而告知,提醒办证群众备齐各种证件,并错开办证高峰时间。

  其次,增加受理人员,增加服务窗口,可以通过短期培训,尽量增加受理人手。

  第三,采用网上预约,通过“网上填表”,网上预审核,简化现场受理程序,提高效率,节省现场办证时间。

  另外,朱奖怀还建议,警方是否可以通过购买服务,让一些社会机构来分担部分服务,比如说社会机构可以在社区就近进行初审,等通过初审后,再由公安机关实际办理。

  警方举措

  将增上百个办证受理点

  面对居住证办证难压力大的问题,昨天,厦门警方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了积极的回应。

  警方说,首先,建议群众错峰办理,暂住证还未到期的,可以缓一缓。

  其次,要看清“办证须知”,在办证前,可以到《厦门市公安局公众服务网》上仔细查阅《办证须知》提前做好准备。

  第三,将增加受理点。为做好居住证换发工作,厦门市规划51个制证点87个受理点和101个登记点,但是,由于依托互联网的居住证管理系统未投入使用,目前只能在全市的53个派出所里受理。等省厅的系统开发完成,厦门市将有近200个点受理,将有效解决办理扎推问题。

  另外,警方还将尝试在各派出所设立自助受理一体机,以缓解目前的办证压力,并提高办事效率。

  他山之石

  北京推“网上申办”

  领居住证在派出所排长队的现象并非厦门独有。此前,北京市领居住证第一个月,也经常出现通宵排队、一号难求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去年10月底,北京市公安局推出“网上申办系统”应对。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2015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0.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为822.6万人,将近四成,居住证办理需要的基数庞大。从去年10月8日起,北京市第一批346个流管站开始受理暂住登记业务。各派出所辖区,各配置一个流管站。

  根据北京媒体记者走访,居住证的办理限流每天在20~30个,每个户籍派出所的办证速度,每天20~40张。而每天排队咨询办理的人络绎不绝。像回龙观、天通苑这样聚集了几十万外来人口的大社区,按此进度计算,难道真的需要几十年后才能办理完吗?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派出所“十一”期间共受理2.29万来京人员办理居住证。北京市公安局表示,全市将增加受理、办理的站点,群众可办理居住登记卡和暂住登记的流管站数量将达到4000多个,基本覆盖全市。

  而且,北京市还开通网上办理居住登记卡和居住证的申请渠道。居民可以网上填写表格后,再到现场办理,以加快办理速度。

  市民建议

  1.就近办理

  林先生:派出所户籍室人手有限,像此前办理暂住证一样,到就近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办理,对于上班族而言,时间、空间都能错开。

  2.网上办理

  网友“不会浮水的船”:有人凌晨三点去排队,才有望抢到那个办理名额。希望政府在惠民的同时尽快互联网化解决排队、排号的问题。

  3.加强宣传

  吴阿姨:公安可根据租民房者、租商品房者等不同情况分别做案例分析,在大众媒体上多做宣传,让大家能更好地准备材料。

  4.短信提醒

  @W先生:由于厦门外来人口比例较大,建议能否考虑以警方为主导,联合通信运营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短信群发通知覆盖,把申领居住证所需的材料和步骤一并纳入该短信提醒之中,这样更直观。

  5.秩序维持

  黄女士:派出所门口的排队取号比较混乱,还是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维持秩序,保证相对公平。

  6.明确房东义务

  陈先生:租客办居住证,没有房东身份证复印件是真的办不了。但有些房东不愿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应该明确房东的义务,既然要租房,就要协助租客办居住证。

  导报记者 余健平 黄敏江 温航 陈捷/文 陈巧思/图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106/n477920664.shtml report 2861 现场观察一号难求有三大原因面对许多群众反映办居住证难,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扎堆办理是一大原因。其实,有很多人的暂住证还有两三个月才到期,没必要来挤这个高峰,越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