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财经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干货|互联网影业公司交出成绩单:“烂片”当道整体低迷,2017百度糯米影业盈利成亮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策划|万国

  编辑|叶红

  【导读】

  去年年末,国产电影质量成为了一个舆论风口。

去年年末,国产电影质量成为了一个舆论风口。而春节档所谓的“四大种子”也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威力,整体质量不佳再次成为了一个热点。随着《了不起的菲丽西》和《爱乐之城》的陆续开画,春节档也步入了尾声。

尽管表面看来,2017年的春节档以34亿票房收官,比上一年度增长10%,但扣除在线票务服务费和低价补贴的强拉因素,院线对2017年春节档的实际收入并不满意。

同时,在春节档整体质量不佳的情况下,《大闹天竺》更是以豆瓣3.9分成为焦点。尽管截至目前仍然取得了近7.5亿的票房收入,但这其中因王宝强离婚案,对王宝强的同情分占了多大的比例未为可知。但作为猫眼重磅打造的一部春节档的电影,其初终应该不会只是票房收入方面的诉求。

《大闹天竺》应该是一个样本,是互联网公司进入电影上游产业各种不适应症的一个写照。

  

  1

  集体“赶考”的互联网公司成为烂片的“胎盘”?

  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在近两年实现了飞速的增长,而在线电影票务平台也随即搭上了“顺风车”,开启了疯狂扩张的模式。从2014年的40%占比仅用一年时间就达到了75.7%。2016年更是出现了“十张票,七张来自APP”的口号。

  在线票务渗透率的提高,似乎宣告中国电影市场传统票务模式发生更迭,而电影市场近乎50%的年增长率,也迅速让互联网公司特别BAT开始强力布局整体产业。

  自2014年底,阿里巴巴以收购文化中国的方式成立阿里影业,并以出品方参与投资《亲爱的》、《心花路放》等影片受到业内广泛关注开始,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电影行业的新一轮争夺似乎也步入“正轨”。

  同年,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也成立了影业公司,开始介入电影上游产业。2015年1月,百度成立百度糯米影业。2015年5月,猫眼电影独立,从电影票务开始试水电影周边产业。同期腾讯正式提出“电影+”战略,试图实现游戏、文学IP的互通,并于同年9月成立了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开始大规模杀入电影市场。

  进入2016年,这种疯狂便进入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状态,聚美优品成立了聚美影视、阿里影业进一步收购扩张,连手机厂家小米也成立了小米影业。中国不仅BAT集体进入了电影行业,连二线企业也在图谋在电影市场分食。

  与2015年前相比,后期各互联网公司的电影企图,多数都想进入电影的上游产业,参与电影制作的全流程,希望占得更高的比例,从而获得更高的回报。

  然而随着各自参与或主导的影片上映“迎考”,巨额资金投放和互联网公司的热情与实际的票房收入和口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16年由互联网主导的影片,似乎再也看不到2015年那种中小成本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仅一年时间,情况便开始恶化。

  2016年上半年,《北京遇上西雅图2》、《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上映,这两部由企鹅影业主导的电影,就开启了口碑扑街的模式。之后的《封神传奇》开画,这部由阿里影业作为出品方,号称投资5亿的“巨制”,虽然有博纳影业10亿保底,但最终以2.8亿元票房草草收官。在口碑方面,更是被认为坐享“年度十大烂片”。

  而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盗墓笔记》、《爵迹》、《摆渡人》、《少年》、《长城》及《大闹天竺》的陆续上映,这类“互联网产品”几乎无一“及格”。这类影片的背后,都看到了互联网影业的身影。

  曾经号称拥有用户数据和用户消费习惯,可以改造电影产业的互联网影业公司,为什么在2016年最终成为出品烂片的“胎盘”?曾经迅速催熟电影票务市场的互联网公司,为何在电影上游产业又集体出现失败?

  

  2

  “数据”为何无法堆积出佳作?

2014年间,保利博纳总裁于冬,曾对互联网公司对电影产业的影响忧心重重的表示,“电影公司未来都将给BAT打工”;而阿里影业更是在2015年12月推出“阿里编编”编剧机器人,喊出了“电影不再需要专业编剧”的“惊世胡言”。然而一年之后的2016年,电影票房增速放缓,似乎给以阿里影业为代表的互联网影业敲响警钟。

从历史的角度看,任何一类艺术形式,其创作都无迹可循。即使是高度发达的好莱坞,虽然电影制作环境极具工业化,但就其影片创作而言,成功的作品都有着极具个性化的艺术风格。事实上,对于电影创作而言,以任何所谓“先进”方式试图流程化艺术创作的想法,都是痴人说梦。

互联网公司尤其是与在线票务平台紧密相连的互联网影业,都有着数量庞大的消费行业数据。但这些数据只是用户在消费过程中的数据,并不是电影创伤过程中的数据,以下游数据推导上游制造,表面上看似符合用户消费习惯,但事实上并不合理。人具有极大的主观倾向性,也很少喜欢“炒冷饭”的电影。而在用户走进电影院的过程中,其消费的大致方向可以判断。但是用户对艺术的需要随时都可能改变,这就是艺术类产业无法预测的根源,也不可能从用户数据推导艺术作品的生产流程。

无论多好的IP还是演员,都需要在电影创作中摸索,从而碰撞出新的火花。《长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集全球名演员、名导演和名编剧为一体的“王牌”创作阵容,加上中国“长城”的独特标签,但上映之后口碑却呈现两极化的表现。

事实上,2016年上半年,阿里影业的营收就说明了问题,2016年上半年,阿里影业总营收2.57亿元人民币,总亏损4.658亿元。而到了2017年初,成立仅一年的小米影业就面临“夭折”危机。

  3

  互联网影业究竟该在哪里发力?

  在2016年电影市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中,环顾中国互联网公司成立的影业公司,百度糯米电影业务却是无数不多的扭亏为盈。

  回顾2014年至2015年间,BAT通过投资或收购完成了对在线票务市场的分割。事实上,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接近了50%,至2016年,中国在线票务的渗透率达到了74%以上。这就意味着,中国电影票务市场,彻底完成了在线化重构。

  从屡屡曝出的互联网精准投放电影产品的现象可以看出,在线票务平台可以通过对数据的深入挖崛,在档期宣发、排片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对院线和制作方提供积极的帮助。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电影在票房成绩上实现突破,这是一种有效而且有价值的产业合作方式。

  正如前面所说,对于个化性的艺术创作,互联网公司的功用并不在于改变艺术创作的方式。所以,就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电影梦”而言,真正有意义的是将自己的优势,拓展到服务商家和用户的领域,而不是将触角延伸到电影创作的方向。互联网公司的数据处理能力,不仅可以做到精细化排片、导流及多种经营模式的拓展,更重要的是通过介入前期的宣发,找到精准的用户人群。

  去年7、8月份,百度糯米就开始聚焦在商家赋能,用平台技术流量帮助商家做好会员管理和营销推广。而在商家赋能理念的指导下,作为百度糯米重要垂直品类的百度糯米电影通过大数据技术赋能商家影院,在会员票务卖品信息一体化解决方案、影院商圈阵地广告、影片精细化发行等领域,探索出了一条利用互联网思维、技术平台流量优势渗透电影产业上下游的商家赋能创新之路。

  在商家赋能的过程中,百度糯米影业推出了以影院和商圈为核心的全新智能营销生态系统,目前已与腾讯游戏、网易游戏、蒙牛、招商银行、华为、魅族等数家广告主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分时定价、动态定价,助力其提升影院广告投放效率。

  目前,百度掌握国内最先进核心的“百度大脑”技术,拥有由6亿+百度用户画像数据汇聚而成的大数据,包含用户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所产生的搜索、LBS、APP、O2O、社交等多个领域的数据。

  此外,百度糯米影业自身还拥有8千余万购票用户,百度糯米影业通过各大商圈的LBS数据、专业票房预测数据和影院“黄金眼”实时人流数据进行分析,将在广告领域成熟的经验输入到影院阵地广告营销中。

  未来,互联网属性在电影中的占比势必会逐步提高。而互联网影业究竟应该如何发展,如何生存,或许是整个行业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来源:娱乐独角兽

  金牌制作人编辑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 关注“金牌制作人”

更多干货和一手行业资讯期待与您相见

mt.sohu.com true 金牌制作人 https://mt.sohu.com/20170216/n480915672.shtml report 5567 策划|万国编辑|叶红【导读】去年年末,国产电影质量成为了一个舆论风口。去年年末,国产电影质量成为了一个舆论风口。而春节档所谓的“四大种子”也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威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