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宁当凤尾,不做鸡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时间对我们都是公平的,但不同的选择造就了截然不同的境遇和轨迹,也隐隐指向了最终的结局。

  作者:苗远洋(富书签约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加微信fushujs

  你标题起没起错?不应该是“宁做鸡头,不当凤尾”吗?

  嗯,真没错,因为本文就是让这种传统思维反其道而行之。

  正是因为这句该死的“宁做鸡头,不当凤尾”,耽误了多少本该颇有建树的人才,浪费了多少白白倾注的心血?

  我们的历史,社会上层层的朋友圈,原本可以更加多姿多彩,更加张弛有度,却因为这个谬以千里的说辞,黯淡了太多的奇迹和快乐。

  下面我就从三个方面讲下,为什么宁当凤尾,不做鸡头。

  没有大道理,全权为我们自己考虑。

  一、宁当凤尾,不做鸡头,会让我们成长得更快,眼界更开阔

  中学时候,我们班队篮球队长是中锋,很热爱篮球。

  无论是实战技术还是理论知识,都会下很多功夫去钻研。

  大家甚至开玩笑说:如果高考考篮球知识,你肯定上清华北大。

  后面转学过来一个外地的朋友,也很喜欢篮球。

  在和队长等人过招几回合后,我问他:“怎么样?你感觉如何?”

  他却说:“讲实话,离我们那边很多高手还是有差距。”

  然后他跟我描述了一番他们那边打篮球时的情景,我对队长的高大上印象也随之颠覆了,甚至变得有些极端。

  “他那么努力,依然成不了你眼中的高手,那他这些年在干什么呢?”某日,我半开玩笑半较真地说。

  “这个真不能怪他了,环境如此。”这次朋友替队长说话,让我很诧异。

  “我可以理解为你在替他开脱吗?不是说人不应该依赖周围环境吗?”我振振词地反问。

  朋友先是一愣,然后苦笑道:

  真的不是开脱,像打球、下棋这些竞技运动,一定要在一个更好的氛围里才能有所进步。和一群跟自己一样优秀,甚至更优秀的在一起,你才能意识到自己不足,不断激励自我,不断进步。

  当时听完这话,一点没有被说教,被灌鸡汤的感觉。

  因为都是切身感受,切身印证的经验,异常真切。

  如果我们队长身在一所有篮球传统的名校,那么他的进步会更快,对自己的打磨也会比现在精致。

  因为在那里,他只是优秀的一员,没有让他独孤求败的资本只有让他虚心进步的刺激。

  而真实情况是:他每日实际面对的,除了为数不多几个技术和身体兼备的对手外,大多数要么跑跳乏力、天赋平平,要么技术粗糙、毛手毛脚,根本不足以刺激他不断鞭策自我的原动力。

  人就是这样,即便知道有更美的诗歌,更秀丽的远方,更精彩的圈层。

  但如果日复一日,看到的只有眼前的枯草,那么任谁也会懈怠和迟钝。

  西行之前,白龙马和驴子尚在同一个起点。

  西行之后,白龙马看尽了十万八千里的世间百态,而驴子虽然也走了十万八千里,却都围着磨盘打转。

  时间对我们都是公平的,但不同的选择造就了截然不同的境遇和轨迹,也隐隐指向了最终的结局。

  没有谁会反对“人往高处走”这句话吧?

  都希望自己和下一代的生活越来越好吧?

  向善趋利是我们的本性。

  在成熟的约束和环境中,它应该被充分理解和弘扬。

  二、宁当凤尾,不做鸡头,会让我们更加明确自己的定位,更好实现自我价值

  有能力在自己圈子当“鸡头”的人,那么肯定早就脱离了基础的生存和温饱需求。

  就像马斯洛金字塔描述的那样,旨在追求自我超越和价值实现。

  当今社会,分工精细程度和对专业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古代那些所谓的全才,放到现在肯定不能归类于全才。

  因为当今社会分工的标准,来源于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和昔日农耕文化孕育出来的理念不可同日而语。

  不是你会套着模板写点东西,弹两下钢琴,打几拍子羽毛球,玩些时兴的电脑游戏手机游戏,你就能称得上“全面”。

  在一个不怎么样的圈子里,你稍微多点爱好,有点小技艺,就足以让众人顶礼膜拜。

  但猛然有一天,你来到一个陌生的圈子,发现连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在这里都排不上号,遑论其他的只敢称“爱好”的琐碎本事......

  一个在邓亚萍、王楠、张怡宁面前毫无反抗之力的对手,让电视机前的你觉得笨拙无比,囧态百出的对手,直接挪到我们面前,都会让我们瞬间怀疑人生。

  不信?

  大学期间,听一个北京白富美讲了一个小故事:邓亚萍来他爸的单位参观访问,席间和大家切磋乒乓球。

  于是乎,对自己球技小有自信的他爸全身运动装,对阵退役已久,穿着长裙和高跟鞋的邓亚萍。

  结果大家完全没看到你来我往的精彩比赛,只有一边倒的肆虐。

  没错,即便穿着高跟鞋和长裙,且久疏战阵的邓亚萍,依然无悬念吊打业余高手。

  讲这个故事的目的,不是非要让大家都追求成为金字塔尖的人物。

  而是说不我们要禁锢于让自己沾沾自喜的小圈子,一定要让自己不断接触各个领域额优秀人物,让自己不断反思和总结,这样才有往更高圈层迈步的可能性。

  在这段自我升华的旅途中,哪怕被奚落、被揶揄,都不足挂齿,因为我们即将迎来浴火重生的自我。

  更何况,被嘲笑的梦想才更有实现的价值,不是吗?

  退一步讲,即便不奋力往上挤,当个知己知彼的智者,必然也会活得更加洒脱,更加从容。

  那些最早就放弃的人不会失败,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失败了。——《中国合伙人》

  三、宁当凤尾,不做鸡头,会让我们少一些沉重的付出感,多几分快乐和正能量

  最近,“付出感”这个词很火,因为它总是让夫妻反目,兄弟成仇,朋友陌路。

  一个女性,白天打理公司的上上下下,晚上回家后,如果还要面对柴米油盐的家常,叛逆的孩子,以及夜不归宿的丈夫,那么她的付出感定会大大加剧,为日后家庭的裂变埋下伏笔。

  一个朋友圈,如果总是某一个人不断付出,不断积极改善和组织,并且毫不吝惜地拿出自己所拥有的社会资源,而其他人却无动于衷,消极沉闷,迟钝冷漠,那么这个关系网络的崩塌也指日可待。

  Y是我的好友,富二代,而且对灯红酒绿的生活毫不感冒。

  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和儿时的朋友一起消遣,并且只要自己能帮助他们的,就毫不吝惜。

  朋友A身体不好,Y经常带着他健身锻炼,并拿出自己的蛋白粉和营养品。

  朋友B长期在外,拜托Y照顾下自己在本城的亲戚。Y不仅时不时带着他们出来玩,包干一切费用,还通过自己的运作,让他们参加一些比赛,获取高额奖品。

  朋友C想进一个好的单位,苦于没有相应渠道,Y也不惜动用自己的情面和人脉,硬生生让朋友进去。

  类似的例子很多。

  此外,微信群里是不是出现的大红包,一起打网络游戏时无休止的消费,这些对Y来说都不在话下......

  可一旦Y遇到任何麻烦,除开极少数的朋友会竭力援助外,另外很多看似相处多年、“感情从小时候开始发酵”的朋友,要么摆高姿态说风凉话,要么时不时刺激他以寻求自我满足感。

  除开这些,没有任何积极的作为。

  对于他们而言,Y永远只能是一个强悍有力,能够源源不断供给热量的人。

  一旦Y这里的光辉稍显暗淡,那么他们的态度也会毫不留情地急转直下。

  现实的朋友圈,不全是所谓纯洁的友谊,伟大的牺牲。

  反倒更像波涛汹涌的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妙到巅毫的博弈,映射出残酷而又真实的人间真相。

  “历史老师说得对,没有一个国家,发自内心希望中国强大。”

  某次聚会上,Y若有所思地说。

  可有心的旁人都知道,他说的绝不是国家。

  一个关系紧密的圈子中,过于突出的某人一定会有极强的付出感。

  加上我们民族长期以来形成的苦难教育、苦难记忆,很容易让这样一个角色感到有心无力,滚滚而来的负能量也会接踵而至。

  其实,我们大可以不必背负那些十字架。

  管他功名利禄,世事浮云,首先我们得让自己快乐,对不?

  就在梁思成为考古事业走南闯北之际,父亲梁启超也曾写信建议他培养一门爱好,以便在枯燥艰苦的工作之余多一些乐趣,少一些悲苦。

  伟大不伟大,崇高不崇高,其实大都是外在的评价。

  如果我们内心很悲戚、很压抑,我们周围人也因为我们的心境而不快乐,那么这种伟大和崇高真的很有意义吗?

  在我们的疏导下,Y最终释然了,在和那些儿时朋友保持一定关系的同时,也大胆去追逐适合自己的圈子。

  在那里,他不必要承担那么多,即便付出了,别人也会给予相应的回报。

  在这种温润自觉的氛围中,大家相互学习,相互砥砺,共同走向美好快乐的未来。

  作者简介:苗远洋,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准90后,巴蜀人氏,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主修社会学,现任某文化传播公司营销总监,努力做一个合格的中产阶级发言人。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苗远洋,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原创矩阵:我属猫(woshimiaoji),爸妈内参(shenduwenhuahua),富书(zhongchoudushu),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FranklinReadingClub),出版畅销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李尚龙说《你啊,就是能力不行还自尊心太强

mt.sohu.com true 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mp https://mt.sohu.com/20170318/n483740359.shtml report 5843 时间对我们都是公平的,但不同的选择造就了截然不同的境遇和轨迹,也隐隐指向了最终的结局。作者:苗远洋(富书签约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加微信fushujs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