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6张照片记录井下矿工的真实工作场景:他们撑起的不止一个家!

神木论坛 阅读(0) 评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生活在神木这座小城市

  我们没有北上广的做作,没有江浙沪的矫情,但一样有态度。

  无论你是专业摄影师,还是业余随手拍

  请将你看到的神木,用图片的方式诉说给我们

  《图说神木》让我们看见一个不一样的神木

  这里,是你的故事,也是神木的故事

  

  图说神木 | 投稿邮箱 muxxq@qq.com

  

  走进煤矿工人

  煤矿工人,用他们那一双双长满老茧的、粗糙的,从来没有洗干净过的却比很多体面的人都“干净”的双手,给了偌大一个中国以光和热。

  众所周知,煤矿工人很辛苦,而所有工种里面一线井下采煤工人是最最辛苦的,其他工种依其离采掘面的远近,辛苦程度依次减弱。在规范的矿上,井下煤矿工人的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任务紧的时候三班倒,每班8小时。不规范的矿会延长到12小时,这基本就是矿工生理的极限。

  

  下井前的准备过程,规范的煤矿要换衣服,包括内衣都要换掉。不仅是因为井下脏,而是防止个人衣物摩擦产生静电,在井下打起火花引发瓦斯爆炸。国外都需要领取专业的铁头矿靴,特别重,国内一般都只是高帮矿靴,防水但是对于坠物没有帮助。领取个人矿灯(前一天充好电)、矿帽、自救氧气发生器。当班的组长要负责一组矿工,包括提醒新矿工,除了矿上发的,所有的电子设备严格禁止下井,防止瓦斯爆炸。

  

  

  记得,第一次去煤矿那年我刚刚八岁,母亲带我去西沟三道沟村大姨家走亲戚的时候,表哥带我去煤矿超市买辣条吃。十八年前的记忆现在来说真的很模糊,矿上只有一个井口,矿上办公楼都是砖窑、矿工宿舍都是窑洞,拉煤车是三轮车、后来才是“三改四”到现在的皮带传送运输…但是记忆里不变的是“黑”,到处都是黑,黑乎乎的…

  

  

  矿工每天都是步行近两个小时到井下工作面上采煤的,全都是人工采煤,没有机械化作业。后来稍大一点的时候,有一次爷爷带我去姑姑家路过西沟大贬窑煤矿时指着坐落在半坡上的井口告诉我:“你父亲就在矿上上班。”那时我才知道我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煤矿工人,爷爷告诉我,父亲每天在井下工作要12至15个小时,非常辛苦。在工作面上采煤,在行道上要先支柱子,用钻头打孔,最后才能炮采煤。采好的煤,最初,父亲他们是要自己人工从井下推矿车到井外,推一车煤不到9块钱。随着时间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才有了拖拉机、“三改四”拉煤,装载机装煤。

  

  

  据奶奶后来讲,我父亲年轻的时候也不想去井下干活,当矿工。他总说“黑乎乎的,啥也看不见,他害怕…”但是他是家里五个孩子,他是老大必须要担当起这个责任,要照顾弟弟妹妹,挣钱填补家用。后来在我父亲离开的时候,在他的葬礼上五叔告诫我,一定要努力努力读书。“你爸在当矿工的十五年时间里,都是兢兢业业的,那时我刚二十三四,很不情愿到井下工作的。当时,父亲点了一根烟,沉默一阵后告诉他:“井下有什么不好?我不干了十几年了嘛。有份工作不容易,你就知足吧。”五叔回忆道。

  父亲曾说,“井下的人,每天都是把脑袋别到裤腰带上干活,一不小心就会把命丢了。”他叮嘱我一定要好好读书,打心里,他并不想让我这个唯一的儿子步自己的后尘。在父亲离开的这三年,我一直谨记着他说的话。

  

  我第一次下井是2014年在神东上湾煤矿,参观井下生产。第二次下井是2015年6月在神南矿业张家峁煤矿采访“煤矿三部曲”《陕北煤老板》、《风起毛乌素》、《煤矿子弟》作者亚东先生的时候。在井下步行三小时,在工作面上对话一线煤矿工人和作者亚东。

  

  

  现在下井基本都不步行了,一般的交通工具是胶轮车和皮卡车。有时侯井下会有几种交通方式一起工作。通常从下井到工作面需要一个小时以上,路上交通工具都很便捷、安全。在神木已经很少有炮采煤了,现在一般都用采煤机,多上设备少上人。工作面支护有液压单体支柱、双体支柱、π型梁、塑编网。

  

  

  

  

  今天你看到的这组照片,是今年3月1日在石岩沟煤矿井下,我与矿工一起工作五个小时中,镜头捕捉到的画面。这是二一世纪新型煤矿、标准化煤矿井下的煤矿工人真实的工作场景和状态。

  

  

  

  

  与矿工一起工作的五个小时,很短暂。但是,当你走进他们,与他们交谈、交心,他们朴实的品质和平凡的人生一定会感染到你。

  

  

  

  2016年7月,我走出体制,进入煤炭行业,到煤老板网工作,成为了一个新时代的煤炭人。

  

  

  

  

  在煤价上涨、煤市迎来新的高潮时,切忘每一个煤矿工人。

  我与煤矿、矿工有很深的感情,更多的是对父亲那辈煤矿人的敬重!

  

  摄影师简介

  王宁(微信sxwn090877), 1991年生,神木人,陕西德林煤业集团——煤老板网市场部主管。《旅游》杂志签约作家,都市情感剧《裸婚之后》编剧(2014年浙江卫视首播)。著有《一纸荒年》《甯为所愿》。

  2012年支教四川省北川市羌族自治区;

  2014年取得国家高级摄影师资质;

  2014年参加工作于神木县委宣传部《神木报》社;

  2016年取得新闻记者证;

  自12年至今采访过宁怀远、高建群、肖云儒、钟镝、邢庆信、林夕、周华健、黄绮珊、孙俊良、杜林辉、龚兆庆等名人。

▍文字:神木论坛

小神说民生微信:xiaoshen719300

提建议、投稿、广告合作加神老师微信sls13084832201

  猜你喜欢

mt.sohu.com true 神木论坛 https://mt.sohu.com/20170328/n485173958.shtml report 7910 生活在神木这座小城市我们没有北上广的做作,没有江浙沪的矫情,但一样有态度。无论你是专业摄影师,还是业余随手拍请将你看到的神木,用图片的方式诉说给我们《图说神木》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