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其它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怀念著名作曲家、民间音乐理论家、教育家莫尔吉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举报

  2017年5月19日,莫尔吉胡同志离世,享年86岁。听闻噩耗,内蒙古艺术学院广大师生和各界校友沉痛悼念、深切追思。

  病重期间,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延俊、院长黄海和副院长赵林平、蔡广志到医院探望莫尔吉胡先生。去世后,院长黄海、副院长赵林平和附属中专校长侯守智代表艺术学院师生赴家中吊唁。

  莫尔吉胡同志,是蒙古族著名作曲家、民间音乐理论家、教育家。在教育方面,莫尔吉胡同志于1961年担任我院前身内蒙古艺术学校副校长,是内蒙古艺术学校的创建者之一,1979年任内蒙古艺术学校校长。他在学校发展的各个阶段尽心尽力,并在当时教学环境亟需改善的情况下,通过大力发展学院的民族民间特色,培养出宝音德力格尔、德德玛、拉苏荣等大批优秀学子。如今德艺双馨的老校长与世长辞,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

  艺术学校老校长 寄托学院师生哀思

  中 文 名:莫尔吉胡

  国 籍:中国

  民 族:蒙古族

  出 生 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

  出生日期:1931年

  职 业:作曲家、民间音乐理论家、教育家

  代表作品:《山祭》

  主要成就:自治区“萨日纳”奖和电影音乐金鸡奖 、蒙古人民共和国金奖、中国电影音乐特别贡献奖、国家一级作曲家,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在内蒙古艺术学院从事艺术教育工作的24年中,培养了德德玛、拉苏荣、阿拉腾奥勒、敖登格日乐等蜚声国内外的歌唱家、作曲家、舞蹈家。在担任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先后主持拍摄出品了《成吉思汗》、《天堂之路》、《骑士风云》等30余部民族特色的电影作品,并担任了多部影片的作曲,其中电影《成吉思汗》曾获自治区艺术创作“萨日纳”奖,《骑士风云》获金鸡奖最佳故事片作曲提名奖。莫尔吉胡潜心研究民族音乐理论,先后发表、出版了几百万字的音乐理论研究论文和专著。在从事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他还创作了小提琴协奏曲《山歌》等音乐作品。

  莫尔吉胡是一位知识全面,修养有素,文化底蕴深厚的学者。他的音乐作品富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气势宏伟,色彩绚丽,他为电影谱写的音乐获得“中国电影百年”音乐成就奖。

  他曾第一个发现胡笳存世,并在音乐之都维也纳发现了蒙古人的口簧已在该国流传了几百年,可以说,他是内蒙古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见证者。

  莫尔吉胡担任过大量影视作品的音乐创作人,为《骑士的荣誉》、《驼峰上的爱》、《成吉思汗》、《 北方囚徒》、《战地黄花》、《女绑架者》、《浴血疆城》,《马可·波罗》、《重归锡尼河》等多部影视作品谱曲。主要著述:《山祭》(钢琴独奏曲集)、弦乐四重奏第1号、《蒙古音乐研究》(上、中、下三册)、《珍贵的礼物》(儿童歌舞剧七部)、《音乐论语文集《蒙古音乐研究》、《追寻胡茄的踪迹》;论文《浩林潮儿之谜》、《托普修儿与萨布尔丁》、《元代宫延音乐初探》、《潮儿现象与潮儿音乐》、《穆库连遐想》、《成陵中的两件古乐器》、《潮儿大师色拉西》、《蒙古音乐的最早采录人--哈斯伦托》等30多篇。

  多部作品获自治区“萨日纳”奖和电影音乐金鸡奖。《潮儿音乐之我见》荣获蒙古人民共和国金奖;《党中央为边疆儿女挂奖》荣获铜质奖章。1991年《骑士风云》曾获第十一届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提名奖,2006年曾获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周年“中国电影音乐特别贡献奖”。

  他有艺术家的热情,又有理论家的清醒。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鼓动力、亲和力,以他艺术家的气质,感染着人们,影响着人们,形成奋发拼搏的群体,从而推动着民族艺术教育向前发展。

  莫尔吉胡先生与内蒙古艺术学院的点点滴滴

  1959年11月,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生莫尔吉胡调本校任教,随即任音乐科主任。

  1960年10月至11月,知识青年邢燕子下乡插队的先进事迹传开后,全国掀起学习邢燕子的高潮。本校师生闻风而动,连夜创作、排练清唱剧《邢燕子》,作曲莫尔吉胡、辛沪光、吕宏久。在乌兰恰特演出。

  1963年年初,内蒙古文化局布赫局长找我校副校长莫尔吉胡谈话,布赫局长说:我们有些青年演员,唱得不错,但是他们没有受过正规训练,需要提高,艺校办个研修班,给他们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学校开始筹备举办青年演员声乐研修班事宜。

  1964年6月,吕宏久作曲的二胡独奏《走西口》在本校演出,南维德独奏,教师民乐队伴奏。演出受到赞扬,演出后召开研讨会,莫尔吉胡、辛沪光等人与会,并发言评论,予以肯定称赞。

  1965年1月9日,莫尔吉胡带队,学校部分教师、学生去中国人民解放军4930部队体验生活,学习解放军。

  1966年3月,焦裕禄先进事迹传遍全国,学校师生深受感动,连夜编创、排练大型歌舞剧《焦裕禄赞》(沙痕、刘化非等作词,莫尔吉胡、辛沪光、吕宏久、官布扎布等作曲),在乌兰恰特演出。

  1966年4月,编印《创作歌曲集》(赵士芳刻谱),收入本校教师创作的歌曲23首。作者有莫尔吉胡、辛沪光、吕宏久、巴音满达、林经天、刘长福、官布扎布、照那斯图、刚布和等人。

  1966年7月,莫尔吉胡率领巴音满达、王立章、刘化非、张伦、刘舍旺、钢布和、沙痕等教师赴锡林郭勒盟草原深入生活。9月返校,创作了三个剧本、两个舞蹈。京剧《春满草原》(编剧:沙痕),排练后演出。

  1973年4月,编印《创作歌曲集》(赵士芳刻谱),收入本校教师创作的歌曲23首。作者有莫尔吉胡、辛沪光、吕宏久、巴音满达、林经天、刘长福、官布扎布、照那斯图、刚布和等人。

  1974年4月14日,《白毛女》剧由莫尔吉胡、张玉家、包玉山负责排编。

  1975年9月,乌兰牧骑作曲班开学,学员来自14个乌兰牧骑和自治区直属文艺团体,共20人。任课教师莫尔吉胡(作曲实践、音乐作品选听)、吕宏久(多声部写作基础)、巴音满达(小乐队配器)、林经天(旋律写作)。

  1975年9月1日,新生开学。三个实习队作了汇报,在学校召开的会议上莫尔吉胡讲:“分队下乡实习演出这种形式,路线对、成绩大、不解散。”

  1979年,莫尔吉胡任内蒙古艺术学校校长。

  1980年7月 6日,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文代会召开,莫尔吉胡、宝音德力格尔、辛沪光、包玉山、莫嘉瑯、吕宏久、乌云、李淑英、沙痕、刘银威出席会议。

  1985年4月20日,文化厅批准,宣布“边陲优秀儿女奖章”名单,我校莫尔吉胡、莫嘉瑯获此殊荣。

  (文章来源:内艺校友之家)

mt.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mt.sohu.com/20170520/n493761147.shtml report 4586 2017年5月19日,莫尔吉胡同志离世,享年86岁。听闻噩耗,内蒙古艺术学院广大师生和各界校友沉痛悼念、深切追思。病重期间,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延俊、院长黄海和副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