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声学巨头到VR新贵 歌尔股份“长成记”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给出了“产业竞争力达国际领先水平,规模超10万亿”的诱人前景。而在此之前,地处江北三线城市的一家企业,早已向着这个方向转型升级,抢占先机。

  7月10日,一款厚度仅有圆珠笔头粗(0.76毫米)的超小尺寸气压传感器正式发布。这个可以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高科技装备提供更低能耗、更高精度解决方案的产品,来自山东潍坊的一家上市公司———歌尔股份(002241)。

  去年,仅在传感器上,歌尔股份的出货量就已接近10亿只。

  从传统的手机耳机、话筒供应商,到如今的机器人传感器、虚拟现实(VR)等精密器件研发生产,歌尔股份在智能制造领域转型探索,虽经历过阵痛,但效果已然显现。

  “歌尔现在已是VR/AR行业的领军者。”歌尔股份董事长姜滨表示,正像歌尔英文名(Goertek)所代表的“前行者的科技”,公司已在多个新兴技术领域攻城拔寨。2016年,歌尔VR头戴显示设备出货量已达全球领先水平。

  目前,歌尔股份已开始凭借其在VR领域的优势,依托总部所在地潍坊市政府的支持,着手规划建设“歌尔VR产业园”,在当地推动形成贯穿整个VR产业链的布局,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添上亮丽一笔。

  歌尔股份为何短短几年时间驶上增长快车道?在以“四新”促“四化”的大背景下,颇具借鉴意义。

  提前布局 抓住智能制造先机

  说起歌尔股份,因其服务于众多世界一流企业而被资本市场所熟知。

  大客户的知名度,让公司在电声领域迅速拓展,2010年至2014年公司每季度的净利润同比都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5%。但到了2015年,由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市场增速放缓,歌尔股份业绩受到一定的影响,产品升级、业务转型势在必行。

  “公司是大客户战略的受益者,但也一直在寻找另外的出口。”姜滨说道。一场新旧动能转换之战,早已在公司战略层面逐步推进。

  2016年,公司由“歌尔声学”正式改名为“歌尔股份”,经营范围新增“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智能机电及信息产品”,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机器人成为公司规划的新产品格局。

  而实际上,在此之前,公司通过资本并购,早已开始在相关领域布局。2014年,歌尔股份宣布收购在专业音响领域享有盛名的世界顶级音响制造商Dynaudio Holding A/S(丹拿),以此完善电子声学产品线,打开智能音响研发通道;2015年收购丹麦音频技术公司AM3D,获得了3D音效增强和3D环绕音效算法能力,为VR等穿戴设备的声学设备提供解决方案;2017年,公司又购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Kopin Corporation约10%股份,与这家提供创新型可穿戴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开发商携手合作。

  与之相应,歌尔的可穿戴、VR头显等一系列新型“智能+”产品,也显露水面。

  2016年,Pacewear Hype watch(智能运动手表)发布,这是歌尔联手腾讯领投的智能可穿戴产品。这款手表不仅可以实现微信QQ语音回复、公交地铁一卡通、24小时运动心率监测等功能,还支持绑定微信、支付宝、QQ钱包,轻松实现扫码支付。

  另外,歌尔股份在VR行业更是占据了光学、传感器等多个细分领域的技术优势,拥有从设计、制造、测试到供应链整合的完整能力。公司目前已经是全球领先VR头显供应商,在全球中高端VR制造商中占有主要份额。

  在5年内,预计很多VR/AR眼镜有望降到50-100克的重量,跟我们现在佩戴的眼镜重量差不多。未来VR/AR行业将迎来大爆发,将达到亿级的市场规模。而随着VR进入教育、医疗、装备制造等领域,大量的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应用系统,将逐渐成为这些行业发展的新引擎。歌尔股份已然抓住了这一轮产业革命发展的机遇。

  着力创新 全球布局研发中心

  如今的歌尔,不仅只有声学巨头的标签,其向智能制造领域转型取得的成功,更使得企业重回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歌尔股份公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季实现营业收入45.26亿元,同比增长68.33%,归母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51.60%。其中,VR整机业务的旺盛需求,既给公司带来了实际收益,也令市场对其未来业绩充满想象。

  值得关注的是,当季公司研发投入为3.79亿元,占营收比例达8.36%,创历史新高,凸显自主创新的强大推动力。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公司目前仅在全球人力资源相对丰富、技术相对发达区域设立的研发中心就达十几个,主要包括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台湾、北京、深圳、青岛等地。每个中心都有独特的优势,如日本的研发方向主要在声学、材料领域;台湾的研发方向集中在ASIC(专用集成电路)、MEMS(微机电系统)和光学领域;北京的研发重心偏声学、算法、软件领域等。

  另外,歌尔与国内外众多知名院校在虚拟现实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布局核心技术和人才引进,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去年,在国家工信部的指导下,歌尔积极推动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并担任副理事长单位,主导行业标准的制定。

  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优化资源,与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持续合作,歌尔逐渐打造起了独有的技术优势,不仅能够生产精密的硬件,更可以研发配套软件,成为行业内领先的解决方案平台型供应商。近年来歌尔着力打造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等领先技术的“智能制造+”模式,使其早已站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据悉,去年歌尔申请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就已经成为工信部批准的6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今年再次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

  技术实力的显现,也加强了投资机构对公司的兴趣及信心。今年已经有超过50家机构对歌尔股份进行了调研,其中不乏重阳投资、淡水泉(北京)投资等明星私募。在公司2017年4月6日公告的前十大股东中,也多了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等QFII机构。

  7月,歌尔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歌尔集团拟以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为标的,发行3年期可交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天风证券分析师农冰立指出,上述资金将再度用于对外研发合作、技术储备等领域,彰显了公司的业务拓展雄心。同时,农冰立预计歌尔集团或溢价发行该债券,也表现出其对公司市值的长远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支持歌尔、豪迈、孚日等众多成长型品牌在海内外闯出更大天地。这无疑也给了歌尔战略规划更有力的支撑。

  “我们走到今天已经成功克服了许多困难,未来还会遇到产业升级的难题,但我们对未来大方向的趋势是确定的。”在姜滨看来,歌尔的发展顺应时代,更有政策东风,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

  1

  三线城市亮出“国际范儿”

  科技创新的驱动是人才驱动,歌尔股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攻城略地”,离不开大股东歌尔集团在潍坊当地打造出的人才聚集效应。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地处三线城市国家级高新区,既没有重点高校,也没有大型科研院所,但在潍坊市政府、潍坊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歌尔贯彻“以城助产、以产促城”的发展理念,构建“三园区、一社区”的空间布局,打造集“产品开发、软件设计、科研教育、产业配套、健康生活”等于一体的“歌尔智慧城”新模式,不断推动产业与城镇的融合、科技与教育的融合,挖掘新的增长点,促进跨界融合化,吸引人才聚集。

  用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潍坊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工委书记初宝杰的话来讲,就是让员工虽然身处潍坊这个三线城市,但要享受到二线甚至一线城市的工作生活环境。

  为此,歌尔在潍坊投资建设了国际化社区项目,社区拥有国际幼儿园、国际学校、专家公寓、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为高端人才解决吃、住、娱乐、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全面提升社区的服务水平,增强社区的资本集聚和高端人才吸纳能力。

  另外,歌尔集团将在潍坊成立北航歌尔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7月21日已与潍坊市政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充分发挥研究院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具备的高端技术和人才优势,打造区域性、开放式经济发展新引擎。下一步将打造歌尔科技学院,引进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培养光学技术、软件技术、动漫设计与制作等专业领域的高技能、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值得关注的是,歌尔集团近年来形成的人才引力,也为地方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良好的推动效应,目前潍坊市高新区已提出“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国际新城”的目标,欲将自身打造成国际人才、创新科技聚集地。

  据悉,潍坊高新区通过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洽谈合作,促进联合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3年来共实施省以上技术创新项目236项,突破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增强了优势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了产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已入驻各类高科技企业140多家,为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潍坊高新区有着根深叶茂的VR产业基础,目前已形成全球领先优势。”歌尔集团表示,潍坊已着手规划建设“歌尔VR产业园”,依托政府资源支持,凭借歌尔的全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通过VR装备产业发展计划、VR内容产业发展计划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形成贯穿整个VR产业链的布局,打造国际一流的虚拟现实产业基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