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吉祥词,十种祥图瑞景

  在中国古代,流传着许多含有吉祥意义的元素。每到年节或喜庆的日子,人们都喜欢用这些吉祥元素装饰自己的房间和物品,以表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良辰佳节的庆贺。

  室上大吉

  一只大红公鸡立于石上作昂首挺胸状,这是中国吉祥图案中历史悠久的作品之一。传说尧在位时,常有恶虎下山,肆虐为害,百姓视为莫大祸患。后来某国献来一种“重明鸟”,别称“双晴”。形状和普通的公鸡一样,奇特处在于它疾恶如仇,专门搏逐猛兽妖魅,使它们不敢造孽。然而重明鸟并不常出现,于是有人仿其形,刻制木鸡,置于门户或屋顶上,居然也能起到吓退妖魅的作用。

  鸡能避邪也能致吉,旧时民间婚俗迎娶时,男女双方都分别准备大公鸡和肥母鸡一只,称作“吉人”,意为祝福新人吉祥如意;作为镇宅之用的公鸡之所以要立在一块石头上,也是循此方式,以“石”谐“室”,即为宅室迎祥的意思。室,房屋、房间、内室,《诗·小雅·斯乾》:“筑室百堵,西南其户”。亦指家资,《国语·楚语上》:“施二师而分其室”。又指妻室,《礼记·曲礼上》:“三十曰壮,有室”。“石”,谐音“室”也。“鸡”、“吉”谐音。“室上大吉”,寓意合府安康,生活富裕,大吉大利。

  爆竹鲤鱼

  用爆竹,民间玩具等寓意年节的到来。“鱼”与“馀”同音,比喻生活富裕,到年节之时,家境殷实。这表达了古人追求年年幸福富裕生活的良好愿望。在中国,无论城乡,把这愿望形之于图画的习惯,至今未颓。过新年的时候,家家挂一张儿童抱鲤鱼的年画,既表达欢庆之情,又图来年吉利。

  

  金鱼数尾

  金鱼,亦称“金鲫鱼”,是由鲫鱼演化而成的观赏鱼类。鱼的形象用作装饰纹样,早已见于原始社会的彩陶盆上。商周时的玉佩、青铜器上亦多有鱼形,鱼与“余”同音,隐喻富裕、有余,年画多喜用这个题材。

  

  二龙戏珠

  龙,《说文》十一:“龙,鳞虫之长,能幽能明,能细能钜,能短能长,春分而登天,秋分而潜渊”。珠,指夜明珠、珍珠。《述异记》卷上:“凡珠有龙珠,龙所吐者……”传说龙能降雨,民间遇旱年常拜祭龙王祈雨,后演成“耍龙灯”的民俗活动。“二龙戏珠”即由“耍龙灯”演变来的,有庆丰年,祈吉祥之意。

  

  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又叫“仙女散花”,寓意吉庆常在,春满人间。

  故事源于佛经。一天,如来佛遥知得意弟子维摩诘患病。于是,派众弟子前去问候,断定维摩诘要借机宣经释典,便派天女前去检验弟子们的学习情况。天女手提花篮,飘逸而行,来到尘世间,将满篮鲜花散去,弟子舍利弗满身沾花。众人诧异万分,天女曰:“结习未尽,故花着身;结习尽者,花不着身。”舍利弗自知修行不够,便愈发努力学习。

  

  竹报平安

  古人以“竹报平安”指平安家信,也简称“竹报”。在发明了纸卷的爆竹后,古人从除夕到元日,家家户户燃放爆竹,意在驱邪魔,迎平安。故有“爆竹声中一岁除”或“爆竹一声除旧,桃符万象更新”等诗句,民间吉祥图案则有画竹或儿童放爆竹,寓意报平安的。

  

  狮子绣球

  狮,猫科动物。雄狮壮硕雄健,颈有鬣。我国古代工艺中的狮纹样,是历代民间艺人加工,提炼并加以图案化的结果,较真狮英武而活泼。绣球是用丝织品仿绣球花制作的圆球,古代视绣球为吉祥喜庆之品。据《汉书·礼乐志》,汉代民间流行“狮舞”,两人合扮一狮,一人持彩球逗之,上下翻腾跳跃,活泼有趣。“狮子滚绣球”图案,来源于此。舞狮子为民俗喜庆活动,春节期间更是各处可见,舞狮子寓意祛灾祈福。由绣球组成的图案又叫“绣球锦”、“绣球纹”等。

  

  丹凤朝阳

  凤凰,亦作“凤皇”,传说中的神鸟。雄的叫“凤”,雌的叫“凰”。其形据《尔雅·释鸟》郭璞注:“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伦,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安宁。”古来有关凤凰的传说故事很多,传统年画,以凤凰为题材的图案运用也较普遍,有喜庆吉祥之意。

  

  刘海撒钱

  刘海即刘海蟾,五代燕山人。他是燕王刘守光的丞相。据说有一天一位道士问他要了十枚铜钱和十个鸡蛋,在桌上用钱和鸡蛋间隔着叠起来。刘操见状惊呼太危险了。道士对他说:“居荣禄之声,履忧患之地,其危殆甚于此。”这话点醒了刘操,于是他辞去官职,散尽家财,前往终南山修道成仙,并被尊为全真道北五祖之一。后来他也成为民间传说中的财神化神之一。刘海撒钱就是根据这些传说绘制而成,刘海撒钱图案寓意多财,图案中刘海蟾多为一个憨态可掬的童子形象。

  

  金玉满堂

  牡丹是花中之王,也是富贵的象征。人们常用它来表现吉祥、富贵、美好,把牡丹与白头翁画在一起叫作“富贵白头”,是夫妻长寿恩爱、富贵美好的象征;将牡丹和玉兰、海棠放在一起就是“金玉满堂”,“金玉满堂”,言财富极多,《老子》:“金玉满堂,莫之能守”,也用来称誉才学过人,《世说新语·赏誉》:“王长史谓林公‘真长可谓金玉满堂’”。

  本文参考书目为《中国传统吉祥图案》,转载请注明。

往期文章·点击阅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大道知行】

木雕吉祥纹样,中国独有的美

中国吉祥文化之“如意”

变法名臣王安石,双喜临门造囍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