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雄韬武略”遥控指挥军队差点全军覆没!

原标题:宋太宗“雄韬武略”遥控指挥军队差点全军覆没!

北宋时,兵器武学已相当发达。尽管有不少优势,宋朝的军队出征作战,却 往往屡战屡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军队在外作战,依靠的不是将领的临场应 变,而是大后方的皇帝所颁布的“阵图”遥控。

鉴于唐末五代藩镇之祸,太祖赵匡胤认为武夫是绝对不可靠的,兵权要掌握 在文臣手中。太宗变本加厉,整个宋代,尚文贱武成了社会风尚。军事部门长官 多以文人充任。为了驾驭之便,皇帝喜欢任用平庸无才的将领。

每次战前,皇帝会为出征的大将“授以阵图”,在皇宫中遥控的皇帝甚至要 求远在千里之外的大军必须按照阵图来作战,在某一日安营布阵,在某一日与敌 交锋,而全然不管敌情如何变幻。临战之际,前线将帅自然要把皇帝亲授的“阵 图”视为圣物,不敢有稍许改变。照阵图列阵打仗,即使打了败仗,主帅责任也 不大。相反,个别有勇有谋的将领,临战时不按阵图列阵,随机应变地打了胜 仗,也还得向皇帝请罪。

“平戎万全阵”为宋太宗在位期间御制的一套作战阵法,取名为“平戎万 全”,979年,契丹入侵,太宗令李继隆、崔翰、赵延进统兵八万防御,并亲授 阵图,分为八阵。后来若不是诸将及时改变打法,几乎全军覆没。 1000年,宋真宗拿出阵图32部给宰相研究。三年后,契丹入侵,宋真宗又 和宰相讨论阵图,连远在河北前线的部队和敌人会战的地点,以及队列的布置也 事前规定好了。结果可想而知,必然是十战九负。

对于这种情况,宋代的文臣武将们深为不满,曾多次提出意见,但皇帝都置 之不理。

探秘更多历史,关注微信公众号“迷蒙历史堂”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