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忆莲 | 越早面对生命的真相越早拥有神奇能量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蓝小姐和黄小姐

  (ID:misslanmisshuang),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我先后见过四次林忆莲,都是在演唱会上。

  采访过那么多明星,只有她没有采过,当然我也不希望采访她,她不太会表达,脾气不见得蛮好,估计采访完会很失望(像上次的杨丽萍一样)。其实既然认她做偶像,就远远地欣赏就好了,比如演唱会就是最好的距离,既共处一室,又遥不可及,这是对偶像最好的致意。

  2016年最后一个月千里迢迢去箩岗看她的演唱会,临时蹭来的票,坐在山顶位,豪华包厢的正顶上,哈哈哈哈,今年之内,我连着看了她的两场演唱会,实在是不陌生了。

  

  

  ▲从山顶望下去一片火红火红,气氛也是好棒的。

  看着台上的忆莲,突然想起如果以每个演唱会两个半小时计,我至少和她在同一时空里共渡过十小时以上,等我死的时候,值得骄傲的LIST里一定有这一条吧:这位女性不断努力一生和她的偶像共处超过二十个钟(争取此生再多看几场哈)。

  林忆莲大概是我唯一不用犹豫就可以买票去听的歌手。比如在这一场,唱得让我心神荡漾的歌,第二天下在手机里,觉得不过于此,可见现场是有情感加分的。

  比如,这首《早晨》。

▲事实上《清晨》是林忆莲的好友潘源良写给林忆莲最好的歌,潘源良曾极爱李丽珍,三分三合,后来李丽珍嫁给了林忆莲的前男友许愿,离婚后又和潘源良复合,这里的故事也真是可以写十万字的小说啊。

  

  演出结束的时候,门口卖盗版碟的人在大声地放:《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

  这恐怕是她流传度最广的歌,但最近的两次演唱会上,她都没有唱了,我猜想,这种怨妇歌已不符合她现时的心情了吧。

  

  四次演唱会,四种状态。

  第一次是听她的演唱会是2009年,在广州体育馆。

  那一次的感觉是酷,除了酷还是酷,她努力地唱,但情绪并不高昂,连话都少说,堪于王菲整场只说“谢谢”媲美。她的同志男粉丝在下面深情埋怨:忆莲,你只换了三套衫,忆莲,我这么远来看你,忆莲,为什么你都不HIGH?……

  她当然不HIGH,43岁的离婚妇人,带着女儿在香港过,唱片业不景气,势利的香港人们视她为过气明星,经济上也不算太好,出来开演唱会更像是为了讨生活。

  最让人感慨的,她一个人拿着话筒在全场粉丝的配合下唱完了那首著名的《当爱已成往事》,伊人已逝,她有的,只有粉丝。

  作为一个资深粉丝,很想告诉她,李宗盛也曾在这里,同一个位置,也开过演唱会,唠唠叨叨自己的前尘往事,忆莲,你怎么一句话也不说。

▲林忆莲不唱这首歌大约也是避免这种尴尬的局面出现吧,等于是卖悲情嘛,李老师这些年到处开演唱会,日子过得很是滋润,比起罗大佑简直富得不是一点点,放录像隔空与前妻对唱,也不知有没有付版税?

  吓,为什么一样都是人到中年,男人是越来越世俗实际,女人却变得这样凛然冷静。

  第二次是2012年,这一次她的形象变狂野了,可能是因为和年轻男人恋爱的缘故,变得很ROCK,黑色亮片背心哈伦裤、黑白豹纹短裙、宝蓝长裙和殷红纱裙,是动感与优雅的熟女,绯闻男友在同场打鼓,那一次她的话也不多,看得出是兴奋的。

  

  

没错,左边这位就是林忆莲的音乐才子男友恭硕良。

  第三次是2016年初在香港红馆,这次她状态真好,感情稳定,事业向好,可能因为是自己生长的地方,她话好多,红馆的音效特别好,歌特别好听,那次的舞台和背景都特别精致,我印象最深的是她深情款款地说我希望大家能保护好身体,早睡早起。

  

  第四次的感觉是她真的进入了人生的另一个境界:

  一方面是实力仍在,50岁了,又唱又跳连轴三小时一点气也没喘,间中还要表演一次花式高音,秀一下她的穿云裂帛的银嗓子。

  二是《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这种烂大街的怨妇歌不见了,换而出现的是林夕为她写的那些表达坚强与洒脱的歌。

强烈安利给大家这首林忆莲的歌,一定要打开听一听,非常非常治愈系,光听听歌词就知道了,林夕真是替她量身定做:烦恼多因我要得多,情路太弯过就过当是个经过。再见悲哀因我不再计较任何结果,什么都可以坦荡未在乎谁是错,我两眼合上失去什么,是与非也掠过,别固执到问一切为何……

  她一身红衣与几乎九成九满座的歌迷开玩笑,飚歌,一切尽在掌握的轻松与温暖。

  

  而最有趣的是,同一天她的贵前夫李宗盛也在广州开演唱会,不过场子要小得多,嘴巴多多的前夫自嘲着:“我喜欢场子小一点,因为可以看得清人”,怎么说呢,还是有点酸的。

  

  看着林忆莲,我常常会想起一个女人要越活越好,靠的是什么

  是的,要创造,要学习,要成长,这些当然是很重要的但在林忆莲身上,我看到最重要的或许不止这些,她是我认识的明星里几乎是最勇敢的、能面对真实世界的人。

  ▲林忆莲小时候(右下)与妈妈的合照,简直和妈妈一个饼印……

  异常传统的女生通常最难活出自我,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例子就是她和陈慧娴。

  林忆莲(中)与陈慧娴(右)、林珊珊(左)在读书时期的合照。据香港传媒报道,当年林忆莲与陈慧娴原本只是玛利诺书院同级同学各有朋友圈子,直到中五才被编进同一班(5A)。据说读书时期的陈慧娴是文体活跃分子,唱歌运动样样精;而林忆莲则相对文静喜欢写作,作品刊登在校刊上,水平颇高。

  当年,和忆莲是中学同班同学的陈慧娴,两人差不多同时出道,因为外型差不多,走的也都是日本少女路线,而陈慧娴当时显然要更红。

  

  陈慧娴在1984年凭歌曲《逝去的诺言》率先出道,同年即获得香港十大中文金曲最有前途新人奖。其后推出一首又一首经典金曲,《飘雪》、《红茶馆》、《千千阙歌》等至今依然是70后、80初一代的卡拉OK保留歌目。1996年在香港红勘体育馆举行10场“雪映美白演唱会”创下女歌手红馆开场记录,但她却在1989年事业顶峰时期选择暂别歌坛赴美留学。

  不久之后,陈出外读书,回来以后,发展一直不如人意,感情生活也乏善可陈,她一心想要嫁人,但是偏偏都不如愿,于是她索性缩了回去,成为真正的宅女,靠狂购淘宝解压。

  

  林忆莲比陈慧娴晚一年(1985年)在香港出道,但发展不如理想后来转战台湾。1990年12月在台湾发行第一张国语专辑《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才真正走红,从台湾红回香港,后来更凭《铿锵玫瑰》、《至少还有你》等国语情歌红遍内地。

  其实六零后的女生思想都很传统,慧娴如此,忆莲更如此,一心想找归宿,一心要嫁男人,开始一心要嫁许愿,后来一心要嫁宗盛,当这一切都失望之后,她明白只有靠自己。

  她勇猛精进,几度改变自己的歌路,成为当下都市女性感情生活的代言人。与制作人许愿、李宗盛分手之后,她逐渐成为自己的制作人。近年仍然坚持不断地出新专辑,与新的音乐人合作,自己也着手幕后,更扶植新人,成为新一代制作人。今年被传参加《我是歌手》,再度有望成为话题女王。

  

  感情那一部不去说它,事业那一部分不去说它,我们单单来聊一下,林忆莲对于自己外型的改造,是多么说明她的性格,她真是肯面对真实世界的人。

  首先,必须得承认林忆莲是一个长相中等的女孩,如果你要说不好看,也还真说得上是不好看的。

▲林忆莲的第一张黑胶唱片封面用的就是这张照片,妆容形象天真稚气,还没有什么星味。

  不得不感谢许愿,为她塑造了第一个大卖且符合她个性又让她突围而出的形象。

  

  ▲这是许愿为林忆莲打造的第一个形象:一头蓬松的卷发,迷茫又坚定的眼神,忆莲唱着有别于以往歌曲风格的“爱的废墟”、“迷乱”、“独行少女”、“决绝”、“激情”……就这么忽然间,林忆莲就从女孩蜕变成了别有风韵的女人。

  确实,自己知道自己长相不怎么样,身高不怎么,外形绝对不怎么,眼睛小,身材也较矮小,跟明星亮丽的外形一毛钱关系没有,大概因为一早就明白自己外形不佳,她面对了,并且也接受了,重点在于,如何改善。

  其实也没有什么别的,无非就是八个字:自知之明,扬长避短。

  在多年的摸索当中,她独创了一套自己的化妆穿衣法也成了一代女神,据说她的妆通常都自己化。

  化妆:

  整体来看,林忆莲的脸形与鼻子与嘴唇都颇为不错,所以她化妆的重点都在于此。而角度对她来说尤其重要,在硬照时她通常选择微微上扬的角度,突出嘴唇、鼻子与下巴,眼睛要不就极淡妆,忽略,要不然就用烟熏妆加强。

▲看,这是多么傲娇的45°上扬角度,这个能让自己看上去更美的拍照技巧就是许愿在1988-1990年间为林忆莲量身打造的“都市触觉”形象。左上图:《都市触觉1-City Rhythm》,这是林忆莲转投华纳后的第一张专辑,第一天退出就拿到白金销量,成绩傲人。右上图:《都市触觉2-逃离钢筋森林》,后来引进内地时再版改名为《林忆莲 都市触觉2-前尘》。左下图:《都市触觉3-Faces and Places》,这专辑有混音Remix EP,开创了整个华语歌坛先河。右下图:《都市触觉之推搪》,主打歌《推搪》是香港少数能跻身白金数量的跳舞大碟之一,与王杰合唱的《冬季来的女人》更是热爆一时。(资料来源于搜狐娱乐)

  穿衣也是如此,因为身高的缘故,她极其知道扬长避短,一方面通过常年不懈的运动保持体形,禁止发胖,另外深知自己的下巴和锁骨与臂形线条较美,所以她衣着的重心通常会在脖子周边,尽力把所有视觉焦点都放在此处,所以下面这三种是她最爱选择的造型。

  Sandy最爱造型1:无袖露臂贴身长裙

  ▲没错,把纤细的手臂露出来,不仅显瘦,还能拉长身高比例。

  Sandy最爱造型2:露肩跌膊上衣配紧身裤

  ▲是的,肩膀和锁骨漂亮也要露出来。

  Sandy最爱造型3:背心

  忆莲真的是很爱背心,排练时穿、接受采访时穿、写真硬照时穿、甚至演唱会上也是各种以背心为基础的舞台造型款。

  

  一个活出来的女人,活出来的最大窍是什么?

  不是别的,正是那种,绝然、悍然、凛然面对生活真相的勇气。

  所谓面对真相是什么?

  就是你不蒙痹不回避这个真实的世界,你不催眠自己没有老去,你不假装自己很幸福,你敢承认自己多年的爱人另有所爱,你知道生活有很多惨淡到不堪的一面,但同样你也知道你在这世界也有价值,你的另外一些快乐也很真实,你有皱纹但有了岁月的韵致……你明白这世界的所有好与不好,你全然地接受这真实的一切,承受并拥抱这真实的一切。

  

  这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因为它包含了三重含义:你有知道真相的能力,你有接受真相的勇气,当然你更有改善真相的决心

  这三重含义无论修炼到哪一重都会无限加持你,让你的能量无限增长:那人类身上宝贵而稀有的洞察力、承受力与创造力将在那些面对真相的痛苦,与惰性斗争的挣扎中萌芽,增长与茂盛,你会从风中摇摇欲坠的野地小花变成迎风怒放的铿锵玫瑰。

  所以,她不像她的旧同学,困在了1990年的少女祈祷里,也不像她的旧爱人,困在了老男人的暮气里,纵观九十年代的天后里,她和王菲两个人是唯二两个没有暮气,没有年龄感的人。

  

  ▲90年代的歌坛天后们:唱《现代爱情故事》的许秋怡、唱《被问我是谁》的王馨平、唱《潇洒走一回》的叶倩文、唱《容易受伤的女人》的王菲(当时还叫王靖雯),呃,还有不知道唱了什么歌的吴君如,以及唱了很多很多好听的歌的Sandy林忆莲……美人如斯如今美丽已逝……只有王菲和林忆莲,越活越少女了。

  去学新的东西,去认识新的人,去创造,去向前奔跑,就这样,唱着怨妇歌出道的女人活成了励志偶像。

  这证明,无论你曾经怎样传统、怎样的痴情、怎么样的条件不佳,只要你肯沉下心来,认真面对真实的自己,真实的人生,付出不懈的努力去学习和成长,终有一天,那宝贵而稀有的洞察力、承受力与创造力将慢慢降临到你身上,你将亲手将自己塑造成为神奇女侠。

  去面对自己生命的真相吧,越早越好!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于网络

关于这个浮华世界的小角度报道

内容已获独家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